对话研讨:如何构建“品牌生态圈” 提升企业竞争

2012-09-06 17: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9月6日-7日,由中指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九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举行。赵昌文、刘洪玉、秦虹、莫天全、黄瑜、孙学工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200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九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

进入专题】【下载报告】【现场直播】【微博直播

研讨会上嘉宾就如何构建“品牌生态圈”,提升企业竞争进行讨论,张政军、罗勇成、孙静、张冀等多位嘉宾发言。

对话研讨现场合影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进行今天的最后一场对话,我们将对如何构建品牌的生态圈提升品牌企业竞争进行探讨,我们下面有请:

主持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 张政军先生

中指研究院上海总经理 罗勇成先生

研讨嘉宾:银弯物业华东区总裁 朱道茂

北京特普丽装饰装帧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冀先生

北京东方格莱美墙纸有限公司董事长 娄艳华女士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万正昱先生

【罗勇成】:我们企业的生态圈围绕企业自身的品牌竞争,还有行业的品牌生态圈的构建,我们营造品牌生态圈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今天我们请到了材料供应商家电行业的老总,还有房地产领域的服务商物业公司的朱总。在我们的论坛开始之前,我希望嘉宾先为自己的企业做一下介绍。

【娄艳华】:格莱美墙纸是分选国际的品牌引进中国,主要是做进出口的,从业已经有22年了。谢谢大家。

【杨冀】: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特普丽公司的杨冀,我们特普丽是家墙纸生产企业,是建立于1979年,我是家墙纸企业,我们主要是生产型企业,我们做品牌也是做工业性的品牌,谢谢。

【朱道茂】:今天参加这个会议也是学习,感谢中指研究院给我们这个机会,我是上海银湾物业公司,我们公司在17各省市设立分公司,一共有三百多个项目,总的建筑面积将近有4000多万平方米,近三五年的发展快,我本来原来在国内干了23年,以后做了5年的酒店,后来就从事物业行业,通过这些年的时间带领我的团队个人谈了80多个项目,在华东地区影响比较大,我谈项目靠什么,主要是就是物业公司的品牌和资源,我说你到我们公司和管理项目看看。另外房地产行业有高潮有低潮,在低潮的时候很需要,很在意售后服务,物业这个行业经过这么多年得出结论,一定要做出你的服务品牌,服务这个行业是玩不得半点虚的,我从不讲虚假的话。我们银湾集团不仅仅搞物业服务还有经纪行业,家政服务、超市等等。所以说这个行业是很有成就感,谢谢大家。

【万正昱】:大家好我来自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属于制造业,属于特快一个品牌拿一个地板出来的企业集群中的可能是其中的一员,也可能用一块地板帮助大家把品牌做的更好的其中一员,我们是从事瓷砖的行业,我们企业从事这个行业已经从事了40年时间,谢谢大家。

【张政军】:不好意思很抱歉迟到了,这个议题是关于品牌生态圈来构建企业的竞争,说起来品牌的生态圈刚才可能有可能错过了一些重要的东西,关于品牌的生态圈我觉得如果对房地产企业,以及房地产相关的,包括建材、装饰、物业企业来讲,可能和其他的行业是有一些不一样的。比如说初步做一些了解的话,一个企业里面品牌生态圈的打造我们可以看出来有几种模式,一种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快速消费品,也就是日用消费品的话,类似于宝洁,他在企业的品牌下有很多的子品牌,有很多产品的品牌,包括我们大家都熟悉的海飞丝、飘柔等等。也有那种属于是耐用消费品的这种企业,这种企业在一个公司的品牌下面有很多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这个公司整体品牌,我们熟悉的美的、海尔,这些公司每一个产品都是打的他公司的品牌,如果对于不同企业比较来看,他在构建一个品牌的生态圈的时候,那么有的是体现出多个产品的品牌,这些产品品牌有的是互相竞争,有的是互相的依赖,构成了一个整体,对于一个公司的整体品牌提供很重要的支撑。

我们也可以看到另外一种模式,一个公司,一个品牌同时下面也有很多的产品,这里面我今天其实是带着问题来的,我想请教一下对于房地产和房地产装饰、建材的企业来说,我们要打造一个品牌生态圈的话,一般是采取什么样的模式,和前面的企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罗勇成】:谢谢张主任,刚才几位老总都做了企业自身的介绍,我们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围绕刚才这个主题各位嘉宾把最精华的观点贡献出来,首先有请万总,您这边围绕着品牌生态圈的构建来发展自己的观点。

【万正昱】:首先在这里很荣幸指数研究院给我们这个机会,实际上看到了外面的品牌LOGO墙的时候我感觉很亲切,虽然我没有荣幸驻到每个房地产开发商的楼盘上但是我很荣幸,我把我的产品放到每个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楼盘里,或多或少,我看了一些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在这里对合作伙伴表示感谢。

刚才张主任提到的关键其实是一个多品牌和一个单一品牌在构建品牌生态圈的做法,东鹏从创业到现在有40多年了一直坚持着单一品牌的路线往前发展。实际上我对品牌的理解,我认为品牌是你昨天对明天做了什么事情。今天我们只不过在坚持,所以当我们的制造行业在昨天,在我们整个房地产业和我们整个国民经济野蛮增长时代的时候,曾经很多制造行业做了很多急功近利的事情,我们可以构建多个所谓的品牌,让这些品牌冲击市场,当这些品牌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瞬间转换,因为我们的流水线我们的人员都还在。所以今天我们可以改头换面,明天我们还可以出现,东鹏始终走一个品牌目的很简单,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一点就是房地产公司也好,还是任何一个企业也好,之所以能够别人提供更好的产品,之所以能够走的更好,关键是谁在他背后,关键是他跟谁走在一起,所以我们愿意成为那些和品牌走在一起的,在幕后的供应商和支持者。

【罗勇成】:感谢万总,东鹏已经40年了房地产整个产业链里面还是很少见,是老牌子。接下来请银湾物业公司。

【朱道茂】:是近几年如果没有房地产开发这么好的形势,同样也没有物业行业发展速度这么快还这么规范。应该说现在整个房地产项目的品质,因此品质好的楼盘做的再好,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物业,就像一个女孩子一样,虽然长的很漂亮,但是没有打扮气质是出不来的。因此物业公司也就是我们开发公司所开发的楼盘的一部分。我从事这个行业虽然比较短,但是目前为止我从来没有和哪个开发公司搞的不愉快,本身把自己的姿态放正,我就是搞服务的,我服务行业应该有服务意识,服务本质就是让大家满意,我们的开发公司也是我们的大业主,如果开发公司都不能满意,你怎么让我们的业主满意,所以在这一块我们在华东这一块,像杭州、江西、南昌,刚开始去的时候,我开始江西的南昌,江西是地级市,除了赣州和景德镇这两个地市没有分公司,的地方都有分公司,在江西省是的,管理的项目。

应该说我们实际上是保持双赢,开发商找我希望去服务这个楼盘,开发商满意了我们也可以赢得客户,这一块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我们物业公司是相互依靠的关系,谢谢。

【罗勇成】:接下来我们请杨总,谈谈您品牌生态圈的构建和看法。

【杨冀】:我们是从事房地产提供材料的企业,房地产做的好和不好壁纸起到关键的作用,人进屋子以后墙面是看的的,房子卖的好不好和墙纸有很大的关系。

再一个我们前两年曾经卖给江苏,壁纸贴对一个地产的溢价是提升了很多,所以我们的壁纸对房地产的品质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我们的品质好不好和房地产的品质起到关联的作用。

第三个我们企业有3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的品牌主要靠使用者的口口相传达到出来的,不是靠广告,整个国贸的壁纸都是我们的,国贸这一片90%都是我们的。广州的塔也是我们的壁纸,给很多中国标志性企业添光加彩,我们希望用我们更好的品质给房地产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罗勇成】:下面请格莱美的娄总对主题的看法。

【娄艳华】:我想宏观的我也没有那个高度,就说说我们企业做的生态圈和大家汇报一下,格莱美品牌有22年的从业经验,一直是做,最近十几年都是做进口的,的,选择全球最的壁纸企业和我们合作,现在合作的有8个国家13个品牌,基于我们的生态圈三年以前发现我们格莱美做专卖的,终端客户发现设计师装饰公司很多没法办法合作,我们发现我们市场空缺,在三年以前我们做了又一个新的品牌,主要是对家装公司设计公司,还有其他的墙纸公司能够行业合作,格莱美是做专卖店的,这个生态圈利用资源还有外商合作的资源,还有格莱美的一些品牌影响建立了第二个品牌,这个品牌已经在行业已经小有名气了,应该说在茁壮成长,今年我们是单独的运营队伍,产品也是单独的。

今年地产这一块,发现地产这一块需要高档材质很多,又发现了市场有这种需求,就是和房地产商合作,现在我们又做了一个品牌,有专业的队伍,有专业的人才,还有专业的产品,完全精准的为房地产合作。所以从微观的角度来讲我们品牌的生态圈怎么样用我们的发现市场,发现新的商业模式,我们格莱美商业模式专卖店,有专业的人员,专业的产品,利用我们从业经验积累的行业经验,还有供应链的做了三个品牌,我想这三个品牌都会取得很好的,我们公司计划的三个品牌近期都在推出,很多企业都是做物业服务,市场不管是商业模式还是目标客户群,在这一些方面发现机会,我们近三年创造了两个品牌,谢谢大家。

【罗勇成】:张主任是带着问题来的,不知道以上四位企业家的发言有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请张主任给我们做精彩的点评。

【张政军】:听了以后对于房地产装饰材料、建材、服务这个行业来说,这个品牌的打造,这个品牌生态圈的打造可能和,刚才说的两类行业有所不同的。一个不同就是产品的性质是不同的,基于产品我刚才听了各位企业家的介绍,整体上有一个印象,各个企业在打造多品牌结构的过程中,有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去坚持一个品牌来培育,来扩大品牌的价值,有的是针对国际新的市场潜在的需求,以及新的细分市场,用子品牌来切入这个新的市场,可能品牌的打造还是在同一个行业可能思路还是不一样,这个可能也分应出企业领导人对于这个品牌培育生态圈打造的考虑。这里面我听了以后,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进一步提问,品牌的打造要通过产品落实,或者说最后体现出来,进一步来讲产品实际上也承载了我们品牌的价值的传递,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实际上也是为品牌发展和壮大,来提高品牌的价值来做出相应的承载的基础。我想问一下你们企业在品牌打造过程中怎么来处理品牌和产品的关系。

【万正昱】:张主任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是我们企业最核心最关注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一直以来就是产品创新和产品质量稳定立足于这个行业,从1998年东鹏推出块瓷砖,一直在瓷砖这个行业基本上和产品的设计,我们是国内最领先的,一直以来我们认为品牌和产品永远没有办法割裂开的,尤其是制造企业,所以说我们重视产品研发。

另外一个刚才张主任提到我们这个行业大家都说建材行业,建材行业确实很大,可以细分成陶瓷,可以细分成地板,任何一个都可以成为一个行业,现在的发展阶段也是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可能我们用化妆品这个角度看待建材行业,我们会发现建材行业从管理到经营一直到整体的思路,都和快速消费品不一样。比如说快速消费品冬天和夏天用的产品表面上看一定要有不同,很多消费者才会购买。很多时候是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并不是因为企业内部非要切割产品。我们作为制造业,是作为建筑材料供应的制造业来讲,我认为还是要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因为任何一个东西都是可以借鉴的,任何一个东西都可能替代。

【罗勇成】:接下来请银湾的朱总。

【朱道茂】:产品是追求利润,品牌是追求进入这个品牌过程中是一种愉悦,是一种超越,像物业行业也是一样的,这样企业才能做的长久,企业这个品牌,物业行业和生产行业不一样,生产行业一部机器可以生产很多东西,我们是需要人去做的。人是我们这个物业服务的主体,这一块我们对员工的福利待遇、宣传、、引导、培训,在这个里面有很多的经验。物业行业每周晚上网络培训,从不间断,不这样做不行的。

【罗勇成】:谢谢朱总的发言。

【杨冀】:我觉得这也是很多房地产公司关心的,品牌光靠吹和宣传还是不够的,还要靠本身的质量。我觉得作为我们房地产的供应材料企业应该对材料质量负责任,同时你的产品出了问题要殃及到房地产企业,所以我们是专业的。我们从事的工业品牌,主要是发展产品,这么多年我们在重视产品质量和产品研发,所以我们也开发了很多房地产企业的战略联盟,比如说像恒达和绿城我们都是战略联盟,是跟绿城的全覆盖服务,因为绿城本身做的品质比较高,要求我们产品质量比较高,大部分都是我们为他服务,产品质量是品牌最关键的一个地方。

【罗勇成】:谢谢杨总的真知灼见,最后请娄总发表看法。

【娄艳华】:关于品牌的产品我觉得这两个是密不可分的,光有好的品牌没有好的产品也不行,品牌是让产品能溢价,你有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有好的产品要有好的品牌,包括品质、服务、信誉,是能够让你的产品溢价的。谁是谁的载体,品牌是产品的载体,还是产品是品牌的载体,谢谢。

【罗勇成】:经过两轮的思想碰撞,嘉宾把最精华的观点都贡献出来了。张主任您这边还有什么点评的吗?

【张政军】:刚才听了各位老总的看法,企业负责注重产品和品牌的结合,产品到底成本什么样的品牌的认知、美誉,我觉得比如说杨总他们注重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这是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个手段。银湾物业的朱总这边在打造一个产品品牌的时候,这个产品实际上体现在服务水平,服务的水平靠什么来支撑来激发,刚才朱总讲了要进行不断的激励,使员工能够保持一个一流服务水平。

那么粱总,一方面是注重产品的质量,从另外一方面和一些房地产企业是战略联盟,这是好的一个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手段。在娄总这边刚才强调品牌和产品是互相承载的,不可分割的。我同意各位企业家的看法。我也学到了很多,感谢。

【罗勇成】:也以上几位嘉宾的发言,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思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论坛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 品牌生态圈竞争

相关资讯

  •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近日,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大股东从"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加之2023年末的几笔交易,万达已出售4座万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1-05 10:02:50

  • 最新!起拍价7000万,又一品牌创始人卖房还债,称“把欠的钱还掉我就心满意足了”

    最新!起拍价7000万,又一品牌创始人卖房还债,称“把欠的钱还掉我就心满意足了”

    近日,美妆品牌韩后的创始人王国安位于广州天河区侨鑫汇悦台的"亿万豪宅"被拍卖一事引发关注。 起拍价7000万元,同户型房源成交价格已超亿元 据法拍平台公布的信息,该房起拍总价为7000万元,建筑面积约365㎡。 拍卖信息显示,房源位于汇悦...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27 09:33:18

  • 电子城物业:追求卓越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电子城物业:追求卓越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电子城物业多年来秉持追求卓越发展,坚持创新引领未来,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1 17:14:02

  • 武汉·甘露山文创城:560万方华中文旅新地标

    武汉·甘露山文创城:560万方华中文旅新地标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0 13:37:00

  • 广州城投物业:湾区国企,服务用心,携手同行,共创城市美好未来

    广州城投物业:湾区国企,服务用心,携手同行,共创城市美好未来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业走势,并...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6: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