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黄金地段也活不下去了!华润万家一门店关店倒计时

2023-04-19 14:41:0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华润万家天河东店将于2023年4月16日营业结束后关闭线上、线下业务。”近日,华润万家再次关闭一家门店。4月14日,《华夏时报》记者走访该门店,看到折上折随处可见,不少货架、冷柜已被清空。

WechatIMG912.jpeg

同日,本报记者致电华润万家广州天河东店,该店方面对记者表示,其闭店原因是租约到期。

据了解,华润万家超市近几年亏损、闭店的消息不断,先后撤出山东、北京等区域。对此,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是市场竞争加剧,整个零售市场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超市业务的经营难度逐渐加大;二是华润万家的管理问题,例如存在大量低效、高成本的业务和管理模式,导致了运营效率低下、费用偏高等问题。

“同时,以电商为代表的线上交易对于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商超日用品销售的渠道取代,其他新兴业态对于传统商超的业务分流,以及商超领域内部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和消费潮流、消费习惯方式的变化有关。”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本报记者表示。

然而,另一方面,华润万家也在积极探索新业态。2004年,旗下首家高端超市Olé在深圳开业,2020年,创新型高端超市万家CITY面世,此外,华润万家旗下还有万家MART、万家LIFE、苏果blt等多个品牌,分别对应大卖场、便利超市、区域购物中心等不同业态。

对此,张雪峰表示:“这些新业态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是非激烈,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业务运营的高效化仍是未来的重要课题。”

坐拥黄金地段也难逃闭店

4月14日晚,《华夏时报》记者来到华润万家广州天河东店,商店门口贴出的“告客户书”显示,天河东店将于2023年4月16日营业结束后关闭线上、线下业务。该店关闭后,我们在广州还设有天河公园店、龙洞店、天河店等门店,顾客所持有的华润万家会员卡、购物卡可依据使用说明在万家旗下门店继续使用,会员卡可前往门店参与积分兑换的活动。

WechatIMG915.jpeg

走进商场,会员精选品类5折起的清货活动早已开启,“完美谢幕,感恩有你”的悬挂海报随处可见,二、三层超市内很多商品都贴上了“此商品6折”的红色标签,售货员表示,不少商品还有折上折优惠。记者发现,“凡士林TM经典修护保湿润唇膏玫瑰花蕾味7g”在某电商平台价格为34.9元,而华润万家天河东路店促销价仅为3.2元。

WechatIMG914.jpeg

在其大力促销下,超市二层、三层不少冷柜、货架已被清空,商品摆放杂乱,店内不少货物纸箱也随处堆放着。

对此,4月14日,本报记者致电华润万家广州天河东店,该店方面对记者表示,其闭店原因是租约到期。但记者问及租约到期后将在哪儿再次开店时,华润万家广州天河东店方面则表示,“直接闭店了,店内工作人员将就近分配。”

“华润万家天河东路应该在万家系统里曾是很重要的存在,当年它把附近的广州本土超市‘岛内价’干倒,一度成为城中热话。但时代将其抛弃了,一时间让人感慨。”广州市民安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

WechatIMG916.jpeg

据悉,华润万家天河东店位于天河南二路33号,位于广州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因天河体育中心南面而得名的天河南,是广州的黄金地段。天河路商圈、石牌桥商圈、购书中心、体育东小区,都属于这个区域。街辖内还有天河城广场、正佳广场、时代广场、宏城商业广场、维多利广场、广州市购书中心、友谊商店等大型商场;有天河体育中心、天河南街文化站、健之海健身中心等文化、体育场所,充斥着不少喜欢在商圈购物的年轻人。

然而,尽管处在热门商圈核心地带,也难吸引顾客。“早期我也会每周光顾,近年因总在平台购物,所以很少光顾,年初路过,进来逛逛,发现店员比顾客多,超市灯光暗淡,装修陈旧,陈列凌乱,总有一种要歇业撤场的感觉。”市民安先生说道。

同时,记者从某点评平台的网友评论中发现,不少消费者认为华润万家非促销状态下的价格比其他超市贵。

据了解,华润万家超市近几年亏损、闭店的消息不断,先后撤出山东、北京等区域。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首先,疫情给超市以重创。疫情后,超市的用户习惯被颠覆了,电商消费价格等方面的优势被凸显出来;其次,新零售业态给超市带来了更多颠覆。不少从线上走到线下的超市品牌,比如盒马生鲜;新零售商店往往是多业态融合的产物;此外,新零售商店构建了自己的商品里,拥有自有商品。”

转型能否解决零售痛点?

实际上,华润万家一直在积极探索新业态。2004年,旗下首家高端精品超市Olé在深圳开业,2020年,创新型高端超市万家CITY面世,此外,华润万家旗下还有万家MART、万家LIFE等多个品牌,分别对应大卖场、便利超市、区域购物中心等不同业态。

那么,华润万家近年来探索新业态的布局是否解决了华润万家此前的零售痛点问题呢?

柏文喜认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并迎合了不同定位客群的需要,以及应了特定人群消费习惯行为的改变与消费升级的需要,因此这些新业态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然而,在张雪峰看来,“这些新业态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是非激烈,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业务运营的高效化仍是未来的重要课题。”

未来,传统大卖场超市将如何进行市场转型及升级?

柏文喜表示,一方面是不断加强线上营销以弥补线下消费被不断取代和分流对业绩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要不断对自身经营模式、商业业态进行创新与调整,让自身能够不断适应行业变化并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例如,可以通过引入新品类、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效率和质量等多种方式来改善业务。此外,大卖场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手段,实现线上线下的整合和协同,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张雪峰表示。

标签: 华润万家门店消费

相关资讯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

  • 2023年我国黄金卖超1000吨,年底比年初价涨超16%!投资金消费增速迅猛超过首饰金

    2023年我国黄金卖超1000吨,年底比年初价涨超16%!投资金消费增速迅猛超过首饰金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8.78%。其中:黄金首饰706.48吨,同比增长7.97%;金条及金币29...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30 09:14:56

  •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公告上表示,要促进物价低位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从2023年后半年开始,央行已经把促进物价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几个重要的任务之一,主要原因是物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05 09:47:43

  • 2024别只盯着刺激消费、鼓励买房了,“提高收入”才是最优解

    2024别只盯着刺激消费、鼓励买房了,“提高收入”才是最优解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欲强国,必先富民,这是几千年来中国和世界强国的经验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遍览古今中外,我们找不到一个忽视富民却取得国家富强的成功例子。 文章开头说这些,大家可能云里雾里,这要书接上回说。 岁聿云暮,商业银行宣布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