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2024-01-05 09:47:4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公告上表示,要促进物价低位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从2023年后半年开始,央行已经把促进物价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几个重要的任务之一,主要原因是物价的下行,不仅仅表现为生活成本的下降,其结果还有企业利润的下滑,消费需求不足,由此导致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和投资信心缺乏。

物价从2019年2月开始上涨,到了2020年1月份,物价已经到5.4%,此后开始缓慢下降,到2020年11月达到最低点的—0.5%。此后,又开始攀升到2022年9月的2.8%,此后一路下滑到今年6月份的0%,7月是—0.3%,此后微微反弹,到2023年11月份为0.5%,无疑,物价的形势已经可以用严峻来形容。

而从长周期看,近几年我国物价指数出现了几波涨跌,但是总的趋势是下降的。2008年2月是我国的物价最高峰,CPI达到8.7%,此后央行采取了多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的政策,物价一路下滑,2009年7月为—1.7%,此后便开始上涨到2011年6月的6.4%,此后再次下滑从2016年6月到2019年2月,物价基本在1.5%为主轴波动,物价波澜不惊,直到2019年年末新冠疫情发生。

从以上物价涨跌,我们看出每次物价大幅下滑都是较大的危机事件引发的,比如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以及2019年新冠疫情所产生的疤痕效应。尽管有2019年的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由于我国采取了严厉的防控政策,对经济影响不是特别大,物价的波动比较平稳。目前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相对平稳的时候,物价反倒持续下滑,这就值得进一步思考。

那么现在要探讨的是在疫情结束后,从去年开始的物价下行并没有反弹,反而继续下滑,消费需求仍然不足,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目前各界人士大都认同房地产价格的下跌是消费需求的重要原因。

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对于消费的影响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房地产价格对于消费的影响主要是财富效应,财富效应主要反映在心理上,房地产资产价格上行,账面财富上涨,给人们以“有钱”的感觉,于是人们的消费需求就提高了;而资产价格下跌,让人们心理上产生财富缩减的效应,消费需求就降低了。

由于财富缩水,在心理上产生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开始把自己的劳动所得存入银行存款的,从去年以来居民存款大幅增加,超额储蓄爆发式增长,这也的确是导致消费低迷,物价下行的一个主要因素。

而从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要忘记房地产价格上涨也可能造成消费低迷,从本世纪初开始房地产价格持续攀升,持有房产的消费者账面财富暴增,但是我国的消费也没有出现相应的增长。数据显示,消费一直是低迷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08年中期达到顶点,同比增长23%以上,此后由于发生华尔街金融危机而下滑,此后便一路倾斜向下,直至2019年年末疫情发生,增长是8%,投资和出口仍然是拉动消费的最主要的动力。

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居民在购买房子的时候,把收入中的绝大多数作为首付,以加杠杆的方式贷出房贷,这不仅仅掏空了过去的储蓄,并且还减少了此后的储蓄,因为每月要归还高额的房贷和利息,这样即使有消费的意愿也没有了消费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下降,应该是有助于消费需求的。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房地产价格对于消费两个方面的影响因素是互相对冲的,房地产价格的涨跌对于消费的影响应该不是很明显的,从以上的论述可以看出,不论从实践方面看还是从理论方面看,房地产价格与消费之间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因此不能把消费需求不足全部归于房地产价格的涨跌上,而要从人口结构、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就业趋势以及消费者信心等方面找原因。

标签: 房地产房价楼市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