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谈温州民营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

2019-09-03 16:15:0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于今日在浙江温州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贵州、重庆、湖北等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介绍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以及温州市政府创新出台“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举措。陈伟俊指出,改革创新没有休止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还只是刚刚起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

陈伟俊谈温州民营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工商联宣传教育部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湖北、重庆、贵州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暨专题研讨会9月3日在温州举办。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影

以下为陈伟俊致辞原文:

首先,我用几句话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温州:温州是一片具有历史底蕴的文化厚土。温州是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原文化、海洋文化、山地文化、移民文化在这里交汇交融,孕育形成了多元、开放、创新的瓯越文化。中国的完整戏剧形式南戏诞生于此,中国重商经济学派发源于此,中国山水诗发祥于此;温州还被号称为“中国数学家的摇篮”,近百年来涌现了苏步青、谷超豪、姜立夫等200多位数学家和数学教授。温州是一片山清水秀景美的生态净土。温州通江达海、山城相拥、陆海交融,自古就是“诗和远方”的清秀地,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集山、江、海、湖、岛、瀑布、湿地之大成,旅游景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1/4,在这里可以充分领略山之奇秀、水之秀美、海之神韵。温州是一片勇立时代潮头的改革沃土。从农村“包产到户”改革到农村改革试验区,从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到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温州开创了许许多多的“”。进入新时代,温州依然高举改革大旗,大胆先行先试,特别是前几天大家应该关注到了,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龙港撤镇设市获批,实现“中国座农民城”向“中国个镇改市”的精彩蜕变,打开了特大镇新型设市的改革通道,探索实行“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温州是一座特殊的城市,特就特在温州是一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温州经济,本质上就是民营经济。所以,这次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温州启动、从温州出发,本身就具有风向标的重要意义。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温州民营经济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温州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创业史,就是一部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的发展史。很多朋友好奇:温州民营经济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我们经常说,温州民营经济是逼出来、放出来、闯出来的。但从根本上讲,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源于党的方针政策正确指引。改革开放初期,温州率先响应党的号召,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突破体制束缚,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揭示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制度变迁规律,成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但这条先行先试之路并不平坦,温州多次遭受“姓马姓修”“姓社姓资”“姓公姓私”“姓内姓外”等纷争。然而,无论风卷云涌、是非争论,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走出了一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二是源于人的创造活力全面释放。我们认为,“温州模式”的特色,就是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弘扬群众首创精神;“温州模式”的成功,就是把温州人自身变成竞争力的资源。目前,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发展,建有350多个海外侨团;175万温州人在各地创业,在268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温州商会。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00万户,相当于每9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6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如果加上在全世界创业发展的温州人,温州人经商办企业的比例应该是的。三是源于重商文化基因传承弘扬。温州是中国重商经济学派发源地,永嘉学派主张的“经世致用、义利并举”事功思想是温州文化的主脉,孕育形成了“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温州模式”的诞生是基于温州文化的滋养和传承,基于温州人的识势和善为,是传统文化基因在这个伟大时代萌芽、生长、灿烂的结果。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发展又迎来一个春天。广大民营企业如何在中国“强起来”的时代继续勇立潮头,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命题。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的“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的谆谆教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亲切关怀,不忘改革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去年率先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新出台“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举措,开启了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总的来讲,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

,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为民营经济发展把牢定盘星。在先行区创建过程中,我们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一本质要求,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方针。我们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引领,在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不断向广大企业家传递信心和力量,廓清思想迷雾,引导企业秉持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心,坚定守实业精主业的信心,强化练内功强内力的恒心。上半年企业家信心指数121.6,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我们大力倡导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率先通过法定程序把每年11月1日设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开设“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主体班次,实施“创二代”挂职锻炼等制度,建成投用5万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真正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我们持续深化商会协会改革,围绕加强党的领导、选好班子会长、理顺运行机制、发挥功能优势,积极深化工商联组织及商会协会改革,牵头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120多项,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试点走在前列,7月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推广温州经验做法。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作为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温州,我们始终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法宝”,坚持靠改革增活力、开放拓空间、创新强动能。深化改革方面,我们联动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商事登记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改革等,加大在市场准入、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突破力度,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目前,温州民办教育承担了全市1/3的教育任务;民营医院占到全市医院总数的2/3。扩大开放方面,我们联动抓好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一批开放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搭建舞台。其中,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运行9个多月,出口交易额已突破20亿美元,预计今年新增出口交易额30亿美元,为全省外贸出口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创新发展方面,我们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有力推进,国科大、浙大、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重大项目落户温州。在这一系列战略叠加、政策赋能带动下,当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上半年GDP增长8.2%,分别高于、全省1.9和1.1个百分点,已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7.5-8.5%的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和10.1%。尤其在民营经济发展上,五个方面表现特别抢眼:一是在国家大幅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上半年温州为企业直接减负82.5亿元,民营经济单位纳税仍增长11.9%。二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影响的情况下,虽然对美出口出现回落,但全市出口仍增长16.1%。三是在市场信心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温州微观市场主体依然活跃,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同比增长20.2%,每天新增市场主体520户。四是在全社会投资总体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上半年温州民间投资仍增长11.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6.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五是在经济金融风险持续受到关注的情况下,温州银行不良率降至1.11%,为近七年来的新低。

第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好生态。以“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主动对接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去年温州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居地级市第二,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列浙江省。一是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系统打造便民服务“瓯e办”、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面向企业的奖补项目全部实行网上申报、在线审批、刚性兑现,并顺势科学评估政策、完善政策,使政策和服务真正让企业满意。二是着力打造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高水平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成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提升了市场开放化水平。三是着力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率先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出台实施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12条”,率先实施重大涉企案件报告、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等,梳理推出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对轻微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形成了法治护航民企的“温州实践”,让广大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第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打开大通道。我们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全面开展“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跨冰山、翻高山、过火山”。比如,全面清理限制性政策,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创建,涌现出了一大批“章华妹式”的创业创新者。建立企业帮扶“白名单”等长效机制,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出“无还本续贷”、企业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贷款”等融资新政14条举措。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三上”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今年上半年“小升规”“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均居全省,一批企业在逆势中成长,涌现了年产值2600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青山控股集团等龙头企业。

第五,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为民营经济发展装上强引擎。近年来,我们以“瓯江红”党建品牌为引领,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着力提升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推动党建工作进章程、党建成效进考核、党组织书记进管理层、党建活动进联盟,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覆盖率为92%,工作覆盖率达100%。着力抓好人才和党员“两支队伍”,重视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吸纳,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去年我市高知识群体入党数量翻番增长。着力建强市内和市外“两大阵地”,市内依托协会商会平台开展全行业党建工作,市外组建在外党工委31家、商会党组织192个,既为在外创业的党员“筑巢安家”,又为异地商会建起“红色堡垒”。

改革创新没有休止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我们深知,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还只是刚刚起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先行区创建,精心办好9月份的国际工业和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10月份的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11月份的首届“民营企业家节”、“两个健康”论坛等系列活动,加速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探索新经验,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面向“两个一百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位嘉宾、朋友们,推进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温州全市干部、企业、群众的不懈奋斗,也离不开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的指点迷津、鼓劲加油。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爱温州、宣传温州、支持温州,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讲好温州故事,凝聚正能量,多给我们出点子、出主意,帮助我们与时俱进地改进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监督我们,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标签: 启动仪式主流媒体一带一路GDP增长市场环境

相关资讯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万亿GDP城市出炉:广东输给江苏

    万亿GDP城市出炉:广东输给江苏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达到万亿GDP的城市已经有26个——1万亿元就是约1500亿美元,当做国家来算可以排全球第58位,仅次于乌克兰。26个万亿GDP城市中,江苏常州、山东烟台是两名新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2 11:13:07

  • “黑马”杀出 这些房企销售额增长两位数

    “黑马”杀出 这些房企销售额增长两位数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商品房销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预计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是屈指可数的正增长房企之一。"在1月1日发布的2024年新年献词上,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透露了2023年的销售业绩。 逆市实现...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3 15:02:45

  • 中指·每日要闻: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中指·每日要闻: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今日看点: ·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六安城投:10亿元中期票据拟兑付 利率4.37% ·济南城投:20亿元公司债拟付息 利率品种一3.30%、品种二3.63% ·金茂:40.74亿元摘得宁波鄞州区商住地 溢价率19....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9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