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不能再涨了!信号是撤销房管局?

2015-10-13 09: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继静安区和闸北区合并后,又一可能影响上海楼市的消息在10月9日传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主持召开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干部大会时,宣布上海将撤销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职责整合划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简称住城建),而住城建和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委员会合署。也就是说,上海以后没有房管局了,而住房和交通将紧密联系成为整体规划的两部分。

这段话在我们看来有点绕,韩书记在同一天举行的上海市区县、大口党委书记季度工作会议上,说了这样一段话:“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有自身特点,控制房价是重要调控目标……”还指出,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

嗯,原来上海要进行房地产调控了,这意味着房价会跌吗?

撤销房管局=调控房价?

对于撤销房管局的用意,韩正是这样说的:“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其自身的特点,但是上海如今的房价始终居高不下,如果不坚持调控,将会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

《上海撤销房管局,逻辑上和房价并没有卵关系!》其中写道,“房管局并非城市都有,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除上海外,其他都并没有单独设置的房管局。”其他一线城市的相关房屋管理职能中,北京是归属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和上海一样;广州与深圳,都是在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设,认为此举是和先前两区合并是精简机构的一套“组合拳”——其重点在于,上海的房价一直都在被控制,涨幅远远低于深圳。

此次合并后,上海将不再拥有专业住房政策管理的机构,而是并入城市建设综合管理部门协同管理。这似乎不能推导出和“房地产调控”有何关联,不过书记倒是明说了:上海必须坚定不移下决心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所以事儿哥认为,撤销房管局和提出房价调控并无明显逻辑关系,提出的“房价调控”才是真正焦点。

事儿哥一直坚持认为,一线城市住房需求量大,在还没出现大规模人口回流的情况下,房价想跌是不可能的;不过,城市房价过高出现的问题,上海并非特例。

房价过高带来什么问题

在韩书记的讲话中,这一点值得注意:“上海房地产市场目前有两大结构性问题:用房、商业用房增幅过大、保有量过大;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严重不足,是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的中小套型供需矛盾突出。对于这样的问题,上海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上海的供地不合理,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明显减少,而这或许也是裁撤房屋管理局的重要诱因。因此对于新组建的住建委来说,重要任务就是抓紧研究制定约束性措施,在土地供应量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土地出让结构调整。”

这不仅指出了超大城市的一个问题,且更是少见地把问题症结归到政府身上,提出土地规划结构问题。十年前,中原集团里有一位很有远见的香港人曾说:一个城市的商业要想成功,必须要同时具备“低端商业和中端商业”,仅有一端,它们谁也活不下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发布的文章《上海着手调控房价:它想留住谁?》从上海人口问题谈住房房价:“陆家嘴一到周末就没人了。为什么?因为这里(十年前)吃一餐要一百元,而普通工薪阶层只能承担8元一碗的馄饨。后,住在这里的有钱人发现,自己请的阿姨都不肯来了,他们住在陆家嘴也会慢慢不太舒服……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老年护理人员、家庭医师等较低端领域劳动者,需求量会更加旺盛。”

很多声音认为“房价调控”不应成为政府的“一厢情愿”,而是应该由市场决定,事儿哥倒不这么认为。

早在2013年传出“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迁址河北时,一位资深媒体人跟事儿哥说的话至今还记忆犹新:“一万多商户全部迁出,如果一户算3口人的话,3万多人‘移民’到河北去,造成影响的不只是北京的中低端服装供给,还有这么多人要搬走,新地方是不是能容得下这么多人?大城市要面临的问题是,如果城市的低层务工人员都走了,这些富人谁来伺候?”

 推荐阅读:

上海撤销房管局 韩正:减少经济对房产的依赖

一线楼市“金九”分化:上海酝酿提价 深圳遇冷

上海租赁市场成交量提升不大 部分区域房租上涨20%

房企四处拿地“”频出 将传导房价继续上涨

南京楼市矛盾:一面政府高价卖地 一面出手控房价

标签: 上海房价房管局撤销房管局

相关资讯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