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2024-02-01 13:27:5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过这一门槛的城市武汉,虽然在18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预告了GDP达到2万亿规模的喜讯,但具体的GDP数字并未对外公布。直到28日晚,武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公布了2023年武汉市经济运行情况,2023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0011.65亿元,同样成功晋级“2万亿俱乐部”。

自从2014、2015年前后脚踏入“万亿俱乐部”以来,杭州、武汉两座城市一直你追我赶,经济总量差距始终很小。而此次“2万亿俱乐部”大考中,杭州在2022年落后100多亿元的轻微劣势下实现了逆势反超,今年以不到50亿元的成绩力压武汉,成为2023年全国经济“第八城”。

浙江城市国际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宝连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和武汉这几年比较“较劲”,武汉在汽车和先进制造业领域里比较突出,杭州则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高地。2023年,通过成功举办亚运会,杭州综合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经济总量跨越了2万亿门槛,主城区常驻人口也实现了1000万的突破。

你追我赶,双双撞线

最近三四年,作为两个经济大省浙江和湖北的省会,杭州和武汉的经济发展水平几乎可以说是齐头并进。武汉2014年率先进入“万亿俱乐部”后,GDP总量始终高于杭州,但差距始终在千亿之内,最高到2019年两者相差850亿元。不过,受到2020年初的疫情影响,武汉2020年GDP出现下滑,被杭州首次反超了近600亿元。2022年,武汉经过两年努力又回领先位置,超过杭州113亿元。到今年,两座城市携手进入“2万亿俱乐部”时,杭州以48亿元的微弱优势再次反超。

究其原因,成功举办亚运会这一盛事给杭州带来了不少“加成”。2023年,在“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下,杭州迎来了高光的一年。统计数据显示,从9月23日开幕至10月8日闭幕,杭州亚运会期间外地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约为“五一”假期外地游客量的3.07倍。在国庆中秋双节效应下,杭州亚运会票务收入突破6亿元,热门场次上座率超九成,亚运特许商品销售额也达到7.6亿元。

从年初开始,“你不知道杭州为了办亚运会有多努力”的词条在许多新媒体平台上刷屏。4月《华夏时报》记者在杭州采访时发现,在亚运会筹备期,杭州积极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从早上7点钟开始就有工人在对人行道进行翻新,更换花坛里的鲜花,整个城市的面貌堪称焕然一新。

根据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公布的数据,在亚运效应的带动下,预计2023年全年杭州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800亿元。全年过夜游客接待7481.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04.8%。

为亚运会的举办提供强有力支撑的,是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省深厚的民营企业基础:8家世界500强企业,上市企业数量突破300家,均位列全国第四名;42家中国民营企业入围中国500强,连续21年位列全国第一……据统计,杭州亚运会合作伙伴共175家,其中浙江本地企业的比例接近50%。

未来产业,谁能居上?

尽管“2万亿” GDP的阶段性比拼已经落下帷幕,但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阶段,杭州和武汉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仍然要看谁能在关键技术和未来产业的发展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从产业结构上看,作为国家明确支持建设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武汉已经形成5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4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结构。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在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武汉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五大优势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55%。全球首台人体肺部气体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全球首款通导遥一体化北斗芯片等重大成果不断涌现,武汉首次进入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全球前十。

他表示,2024年将建设武汉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湾区数字技术创新中心,突破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计算平台等10项关键核心技术。

而传统互联网产业高地杭州,近年来也开始谋划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此前,发改委明确批复5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分别为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粤港澳大湾区和陕西西安。

“杭州正全力布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补上基础创新能力短板。”黄宝连对本报记者指出,杭州将未来发展的重点放在发展大科学装置和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上。目前,已经有一个国家电磁科学技术领域的国家实验室——乾元实验室;两个大科学装置,一个是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另一个是超高灵敏极弱磁场与惯性测量装置项目;另外还有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等国家实验室基地。在29日召开的杭州地方两会上,杭州市市长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将大力开拓生成式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合成生物、脑机接口、未来网络等未来产业新赛道,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

标签: 武汉杭州城市经济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2023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发布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8:17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