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财政收支双增长!“钱袋子”流向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

2023-08-24 14:22:2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点击此处查看→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一批税收优惠政策,剑指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对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经批准对外开放的中国境内原油等货物期货品种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等六项内容。相关政策最长延续至2027年底。

前7月财政收支双增长!“钱袋子”流向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支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之前的8月初,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10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看来,减税降费相当于“放水养鱼”,通过对行业的真金白银的支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334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税收收入117531亿元,同比增长14.5%;非税收入21803亿元,同比下降2.3%。

“当前,低基数促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速增长,卖地收入继续低迷扰动基建,专项债加速发行难以完全满足资金缺口,后续还应关注准财政工具发力。”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按照计划,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经营主体,同时有序公布其他税费优惠政策后续安排,着力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税收同比增长11.5%

减税降费有利于企业发展,不过,王泽彩也提醒,税收支持政策必须兼顾助企纾困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

从具体财政收入来看,2023年我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夯实税基并带动税收收入显著回升,1—7月税收增速保持较高增速达到14.5%,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也达到了11.5%的高增速水平,显著高于年初预算目标。

财政部相关的负责人表示,除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带动外,主要是去年4月份开始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集中退税较多,拉低基数。

从结构来看,增值税表现较强,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相对较弱。

数据显示,1—7月,国内增值税增长84.2%,成为拉动税收增长的主要因素;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同比增长-10.6%、-7.4%和-0.6%。

“当前,税收结构数据凸显经济压力,经济处于弱修复状态,与房地产财富效应催生的超前及超额消费在当下面临逻辑反转带来的扰动有关,就业质量和收入预期不稳对消费能力及意愿形成扰动,超额储蓄的形成也侧面印证消费的相对疲软,消费税增速较弱。”李超表示。

同时,在他看来,经济处于弱修复阶段,生产端面临工业企业净利率较低、产能利用率低位增长和工业去库仍未完成的扰动,企业盈利面临挑战自然扰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增速较高,主因在于2022年上半年增值税大规模集中退税带来的低基数利好。综合来看,经济在生产端及需求端均面临一定潜在因素扰动。

从数据来看,当前,卖地收入仍然疲弱。

2023年1—7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596亿元,同比下降14.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87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近5400亿,同比下降19.1%。同时,2023年1—7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9147亿元,同比下降23.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27551亿元,同比下降20.4%。

目前来看,地产销售修复较慢和现房库存较高决定了新开工大概率修复较慢,2023年1—7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24.5%,整体上表现相对较弱,预计卖地收入仍将相对承压。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点击此处查看→

“钱袋子”流向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

从支出来看,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623亿元,同比增长3.3%。

长江证券研究团队认为,受收入端限制,财政支出节奏有所放缓,基建支出占比下降。从预算完成度看,1—7月广义财政支出(含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为51.1%,高于去年同期财政支出进度,但落后过去五年同期平均进度5个百分点。

李超也提醒,支出强度边际上有所下降,1—7月财政支出增速3.3%较1—6月回落0.6个百分点,考虑财政支出对社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杠杆和引领作用,支出强度的边际下降也侧面印证内需压力。

从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及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决策层明确2023年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支出强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9617亿元,同比增长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006亿元,同比增长2.9%。结构来看,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支出进度较快,1—7月分别达到了预算安排的62.1%和55.4%,高于55.1%的整体财政支出进度。

其中,支出进度较快的是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分别达到62.1%和55.4%,其他领域的支出进度落后于整体支出进度,城乡社区、教育、交通运输和农林水的支出进度分别达到了54.6%、54.3%、52.7%和52%。

这和过去三年的支出结构较为接近,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超10万亿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及大规模财政直达机制,目的也是在于保障基层财力。

为了保障基建资金,截至8月17日,年内已发行专项债规模达到2.88万亿元,达到预算进度75.8%。

“下半年,预计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多措并举逐步化解存量债务风险的政策思路不会改变,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仍需重点关注。这通过财政政策的一系列表态也能够看出来。当部分区域阶段性公开债出现偿债压力较大时,以地方政府为核心,地方金融机构、地方国企等会配合化解风险,例如使用贷款替代公开债。综合来看,预计下半年在隐性债务化解和城投平台转型和剥离过程中,债券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对待非标债券相对审慎。”李超表示。

标签: 财政经济预算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