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筹集保租房助力毕业大学生安居

2023-07-10 13:24: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多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简称“保租房”)助力毕业大学生安居。其中,北京市推出3000余间保租房青年公寓。业内人士表示,保租房获得政策层面大力支持,不仅有利于房企盘活存量资产,还从供应端弥补了市场化租赁产品的不足,预计2023年总体筹集规模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多地筹集保租房助力毕业大学生安居

积极筹集房源

北京市住建委微信公众号“安居北京”发文称,考虑到中心城区、平原新城既有众多高校,毕业生数量多,又有大量重点功能区,就业聚集等因素,在这些区域开展保租房青年公寓项目有助于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各区和北京保障房中心有限公司积极筹备项目,结合本区实际编制工作方案,共筹集3000余套(间)青年公寓。截至目前,所有房源已装修完毕,并配备必要的家具、家电以及宽带网络,毕业生可以拎包入住。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发文,5月8日,丰台区率先发布2023年保租房青年公寓面向毕业大学生专项配租公告,万科泊寓草桥项目300间房源面向在丰台区行政区域内就业且无房的近三年毕业生租赁,6月3日已办理选房入住。6月底,大兴区、朝阳区也先后发布配租公告。7-8月,预计经开区、昌平、房山、通州、顺义将陆续启动配租。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近期多地发文完成青年公寓筹集工作。以丽水市为例,提供青年公寓(租赁)房源200套以上(市本级)是2023年全市十方面民生实事“营造青年圆梦良好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丽水市建设局牵头抓总、抓好实施方案的制定实施,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多跨协同的协调,抓好重要实施节点的督促推动。目前,丽水市建设局已按计划筹集青年公寓200套房源移交给城投公司。该房源小户型占比100%,基本装修,达到拎包入住条件,周边的公共配套设施有超市、餐饮、停车位等。

将维持较高水平

加快发展保租房是2023年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保租房获得政策层面大力支持,不仅有利于房企盘活存量资产,还从供应端弥补了市场化租赁产品的不足,预计2023年总体筹集规模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对外发布的筹集计划看,多地“十四五”时期计划筹集保租房规模整体位于高位。

《重庆市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租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市新筹集保租房40万套(间)、人才住房5万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曾表示,要增加保租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2023年租赁住房供给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存量改造租赁住房将成为各地筹集保租房的重要方式。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提出,支持将存量住房改造、转化为保租房。二是金融支持力度不减,提振行业信心。三是机构化、规模化运营,将进一步满足不同租赁人群对居住空间、社区配套的不同需求。

标签: 城市保租房租赁大学生房源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2023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发布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8:17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