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期以上LPR下降10个基点,房企抢收端午楼市

2023-06-26 13:40:4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每年的6月份被称为是房企抢收的窗口,是房企促销售、抓业绩的关键时期。今年的6月份几乎是以端午小长假(6月22日至6月24日)收尾,房企更是抓住了这个假期,通过推出优惠房源、送全套家电、开展节日活动等方式增加楼盘热度,以期加大成交量。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这个端午小长假,北京、深圳等城市的新房项目优惠力度较大,单套住宅普遍优惠达到45万元及以上,非普宅房源优惠达到百万元的更是大有人在。此外,自从进入到6月之后,新房的优惠活动几乎从未停止过。

而这个端午则是检验房地产市场活力是否出现增加的关键节点。在此次小长假之前,已经连续10个月保持不变的LPR在此轮降息中迎来下调,5年期以上LPR下降10个基点。LPR下调带动房贷利率出现下滑,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低至3.7%及以下水平,或将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入市。

同时,近期房地产出台的政策也出现变化,福清取消新房限售,成了今年第一个取消限售的城市,而“第三支箭”首单落地,为房企融资回暖带来希望。重重利好叠加之下,多城土拍上演了“抢地”一幕,房企的投资热情似乎再度燃起。

多城楼市端午花式营销

纵观整个小长假,3天的时间,全国一直处于北高温南暴雨的状态中。“天气很热,我们售楼处也是开足了空调,希望可以给购房者提供一个优质的选房看房环境。”北京新房项目朝阳壹号的置业顾问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记者看到,朝阳壹号的售楼处布置得极具节日氛围,在售楼处的多个柜子上均摆放了精致的龙舟模型,还准备了手链、粽叶香包等小礼物供客户挑选。“我们这个楼盘是端午期间只要购房者到访就有礼物,包括电影票、野餐垫等,还可以体验沉浸式的体感游戏。”朝阳壹号的置业顾问说。

除了利用节日礼物吸引客户之外,不少楼盘更是真金白银推出了多个特惠楼盘。“我们在端午期间进行了较大力度的价格优惠,多个一口价房源优惠达到45万元至67万元。”中海兴叁號院的置业顾问对本报记者说。

不过,或许是受到高温影响,北京的购房者看房和成交热情一般。“成交量和节前的水平差不多,没有明显的上涨。”北京多个新房楼盘的置业顾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被暴雨裹挟的深圳楼市却是上演了“遇水则发”的一幕。深圳前海招商一湾臻邸的置业顾问对本报记者说:“6月24日是楼盘意向登记和资料提交的最后一天。端午小长假的前两天,基本上每天都有2000多批客户过来,市场对于这个项目的认可度比较高。”如此看来,到6月28日正式选房之时,炙手可热的招商一湾臻邸应该是“不愁卖”。

除了北京、深圳两城之外,记者了解到,苏州、成都、西安、杭州等多个城市的新房项目均在这个端午假期有所动作,且推出的营销活动基本上是围绕在“节日”和“促销”两方面开展。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年初开始,新房项目的营销活动就不断。“现在售楼处的营销活动和电商都是同频的,每个项目都在抓紧节日的窗口期抢收。”北京一房企的项目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春节、元宵节、五一假期、端午,这些已经是各家房企每年都不会错过的营销节点。现在,‘5·20’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房企也会抓紧机会做一波营销活动。”上述房企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例如,中海兴叁號院就在今年的5月20日推出活动,即当日认购房源可以减免5.2万元的房款。

LPR下调释放利好效应

在端午小长假之前,按兵不动长达10个月的LPR出现下调,5年期以上LPR下调10个基点达到4.2%。同时,作为房贷利率之锚,LPR下调代表着当前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房贷利率下限分别下降至4.0%和4.8%,已然降至历史低位。“对于购房者来说,现在买房很合适,房贷利率更低了,可以有效节省购房成本。”北京的一位置业顾问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在实际操作层面,首套房贷利率是4.75%,二套房贷利率是5.25%,现在北京的楼盘基本上都是这个利率水平。”在北京从事房产工作的林鸣(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对比来看,北京属于房贷利率水平较高的城市。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百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0%,主流二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91%,均与上月基本持平,但同比则是分别回落了42个基点和17个基点。

此外,2022年底,央行、银保监会发文表示,建立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以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因此,在LPR下调的背景下,房贷利率的政策下限下降,不同城市执行的房贷利率不同,实际房贷利率更低。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公开表示:“在动态调整机制的作用下,截至今年3月末,已经有83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约低于全国下限10个到40个基点,低至3.7%和4.0%。同时,有12个城市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LPR下调对于楼市而言的直接效果便是月供减少。以商贷额度100万元、贷款30年、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进行计算,此次5年期以上LPR下调10个基点可以使得月供减少58.54元,累计30年月供则可以减少2.1万元。

但LPR所释放的优质效应则远不止于此。LPR下调是本轮降息的一个环节,某机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降息是央行采取精准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体现。通过降息可以起到加强逆周期调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充分就业、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的作用。”

“而LPR下调则是释放出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信号,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提振整体经济面信心,从而同步提升购房消费信心。”该人士表明了LPR下调对于经济和楼市的更深层次意义。

已有反弹现象

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此轮深度调整所带来的风波尚没有平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45701亿元,同比下降7.2%,跌幅相比较上一统计空间有所扩大。

销售层面,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入6月份,重点50城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环比连续下降。6月5日至6月11日,重点5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3%,处于今年2月份以来的相对低位。

“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购房者置业信心不足。”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最关键还是在于稳定预期。预期稳定之后,房企敢于在市场上出手投资,购房者敢于入市,整个行业的正循环则会逐步开始稳定。”上述房企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业内认为,若想要打通这一循环的链条,则是需要出台政策进行护盘。“目前,多数城市通过放松公积金贷款、强化购房补贴、降低首付等政策拉动需求,但效果并不明显,或者说并不持续。政策工具箱中依然有着诸多可操作品种,但政策则是偏向于谨慎。”张波对本报记者说。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业内多位专家及机构向《华夏时报》记者表达了“房地产政策仍有空间”这一观点。而记者注意到,端午小长假之前,房地产政策有所“创新”。日前,福州下辖的县级市福清发布政策,表示取消新房限售政策,打响了今年“取消限售第一枪”。

借由福清取消限售,中指研究院方面直言:“维稳托底房地产才能更好地稳定经济运行。当前,各城市应当结合多孩家庭、人才、租赁等优化限制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需求释放。”

房地产企业端则是正处于需要“拉一把”的时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A股多只地产股面临退市,港股则是有多只地产股面临清盘的危机。对于房企而言,扭转这一局面需要债务重组获得进展以及融资回暖。

近期,可以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情况、加大权益补充力度的“第三支箭”出现实质性进展。6月16日,招商蛇口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获证监会注册生效,成为A股首单注册生效的房企重组项目。根据公告,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存量住宅项目后续的建设及交付。此外,截至目前,还有另外2家房企披露了重组项目,20家房企披露了再融资方案。

在政策和融资层面均有突破的房地产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炎炎夏日,多个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上演了“抢地”一幕。以北京为例,6月20日,北京结束了今年第一批住宅地块的竞拍,23宗地块全部成交,全程吸引了300余家企业报名参与,且平均成交楼面价为39256元/平方米,较2022年每平方米提升约10000元,平均溢价率达到9.2%,较2022年增加一倍左右。

标签: 端午楼市成交房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