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楼梯房和电梯房谁更保值?

2022-08-17 15:58:5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合理住房需求,出台多项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态势趋缓。数据显示,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9462亿元,同比下降6.4%;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同比下降28.8%。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房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略有增加,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环比微涨,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整体呈下降趋势,同比降幅扩大。或许正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这种情况,很多人在买房的时候才逐渐开始关注房子的保值问题。

当房地产业开始发展时,楼梯房成为了人们购买的主流房子,那是因为当时城市人口数量不多,电梯房还没有正式出现,就算有电梯,也只会出现在高楼大厦中,日常居住的小区内基本上很难想象装有电梯会是什么样。

随着人们对于居住要求的不断提高和电梯行业的不断发展,很多小区都安装了电梯。相比楼梯房,开发商更愿意建电梯房,因为电梯房的利润远高于楼梯房。有专家表示,未来楼梯房会比电梯房更保值,到底是怎么回事?

电梯房的优缺点

现在很多新建的小区或住宅楼都会安装电梯,这是因为这些住宅楼的楼层普遍较高。虽然国家对住宅楼的楼层和高度进行了限制,但这些房屋与某些楼层相比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房子配备电梯,住宅区的居民上下楼会更加方便。

对于新建住宅来说,其建筑风格和设计都比较现代化,非常符合人们现在的审美标准。小区环境优美、一般都有地下停车场,不会出现交通堵塞的局面。而且对于住宅室内来说,采光通风效果更好,一般都有地暖,可以说居住体验更好一些。

但这样的小区也存在不足之处,就是很多小区业主表示自己的房子公摊面积太大,100平方米的房子相当于到手只有80平方米,另外住的时间长,这些小区的电梯容易出现问题和老化,这样一来,业主就必须支付电梯的维护费用。

最重要的是,这些电梯房由于楼层较高,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居民的生命安全更难得到保障,救援人员的救援工作也更难开展。而由于现在土地资源匮乏,很多这样的电梯房都建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给人们上下班带来不便。居民一旦身体出现问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医院,远不如楼梯房方便。

楼梯房的优缺点

大多数楼梯房都是一些老小区,这些房屋建得较早,地理位置优越,这也就使得楼梯房大多数都在城市的中心地段。所以对于楼梯房来说,周边的设施一般都比较齐全,无论是医院、商场还是学校,附近一应俱全。而且交通也比较方便,附近有公交站和地铁站,无论是购物、就医还是出行,人们的日常生活都更加便捷。

而且周边的学校也很好,让孩子们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还有一点是公摊面积较小,由于楼梯房层数较低,因此公摊面积大多只有10%到15%左右。同样是买100平米的房子,实际的套内面积可能会同比多10平米。

但由于这些房屋年代较久,房屋老化严重,很多设施也存在缺陷,需要经常维护。此外,这些楼梯大多有6-7层,虽然不高,但腿不便的人上楼下楼还是不方便。而这些小区由于整体占用面积小,往往停车位不足。

还有就是楼梯房由于建造时间比较长,一般物业都比较敷衍,还有一些条件差的小区,甚至没有物业,这给业主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因此电梯房在这方面的优势要大于楼梯房。

谁更保值?

了解了这两类住宅后,哪种住宅会保值?对于这个问题,李嘉诚常说:“决定房产价值的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可以说地段决定了住所的价值,毕竟对于中心区的住宅来说,拥有成熟的休闲设施、完善的市政服务和丰富的教育医疗资源。可以说中心区的住房是一种稀缺资源,任何一个城市的中心地段都是寸土寸金,这使得中心地段的住宅具有很强的保值能力。

再者就是旧改政策的全面推进,使得许多老旧小区得到改造。不仅要更换管道,还要粉刷墙壁,规划停车位,安装电梯,建设育儿养老基础设施等。这就使得老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而对于这些老小区来说,虽然现在已经进行旧改,但当房子即将变成危房的时候,也会被拆除,这样人们仍然可以获得拆迁补偿。因此,对于楼梯房来说,保值效果无疑更明显。

结语

总的来说,电梯房和楼梯房各有利弊,如果只看重保值,就该听内行人的选择。不过,如果不考虑这个问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更合适的房子。毕竟不管别人怎么说,最后居住的还是自己,只要自己喜欢就好。最后如果让你选择,是电梯房还是楼梯房?

标签: 电梯楼梯住宅

相关资讯

  •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现象。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骨灰房",某些楼层甚至整栋楼的"居住者"中,去世的人可能比活人还多。这种特殊的住房用途,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引发了公众对殡...

    来源:和讯网

    2024-04-03 16:54:54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广州打响一线城市“大户型”限购松绑第一枪 北上深会跟进吗?

    广州打响一线城市“大户型”限购松绑第一枪 北上深会跟进吗?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了优化限购、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等...

    来源:财联社

    2024-01-29 09: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