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二手房租售新规,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

2022-01-20 10:42:1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9日晚,南京市房产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存量房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存量房(出售二手房和出租住房)对外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自2022年2月1日起实施。

南京发布二手房租售新规,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

据悉,开展全市存量房对外挂牌发布前的房源核验工作,是为了规范信息发布,为群众买卖租赁房屋提供真实房源核验,减少房屋交易中的矛盾纠纷,促进房产交易更安全、更透明,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源发布核验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房屋产权人、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在发布出售、出租房源信息前,应主动向房产部门申请房源核验,房产部门通过南京市房屋租赁服务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市服务监管平台”)对房源发布主体和房屋权属信息等进行核验,并赋予房源核验码。

房屋产权人委托经纪机构、租赁企业发布出售二手房、出租住房信息的,经纪机构、租赁企业应当查看委托出售、出租房屋的权属证明,委托人的身份证明等有关资料,并取得委托人的书面委托后,方可对外发布相应的房源信息。

房源发布主体取得房源核验码后,方可通过“市服务监管平台”或其他渠道对外发布,发布房源须明确标识房源核验码,不同渠道发布的同一房源的权属信息应当一致。

发布者提交审核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房源审核,在保证房源发布主体方便操作、快速发布的同时又为承租方和购买方提供了安全屏障、提高了租赁安全系数。如房源审核未通过,可提交权属证明等相关材料申请人工审核。

为将不同情况的房源均纳入核验系统,对不同类型房源采取不同核验方式。

2022年2月1日文件实施前,已对外展示但未取得房源核验码的房源,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可向房产部门申请房源核验并展示核验码,2022年5月1日后仍未取得房源核验码的,一律不得对外展示。

产权证但有合法来源证明的租赁住房,按运营方式主要为分散式、集中式两种类型。其中,分散式租赁住房一般是指分散在不同地段不同楼幢内的居住类房屋(如规划用途为住宅、公寓、别墅、宿舍等)。如此类住房产权明晰但丘权号、权证号缺失的,坐落信息一栏须按照“区+XX路/XX街XX号+楼栋门牌号”格式填写,同时上传产权合法来源证明材料、公安二维码门牌照片等。集中式租赁住房一般是指由企业新建、改建、装修整幢楼宇或相对集中的房屋作为租赁住房。租赁企业应向属地区房产管理部门申请,由区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后纳入“市服务监管平台”管理。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房源信息发布相关要求,对外出售、出租房屋的市场主体及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应对其房源信息真实性、合规性、有效性负责。在经营门店、网站、APP等渠道发布出售、出租房源信息时,应包含房源核验码、房源位置、用途、面积、图片、价格等内容,同时,应载明房源发布机构、门店及人员信息。

未执行房源核验发布规定的,房产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采取约谈、公开曝光、下架房源、取消网上签约资格等监管措施。

南京发布二手房租售新规,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

南京发布二手房租售新规,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

南京发布二手房租售新规,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

南京发布二手房租售新规,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

南京发布二手房租售新规,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

南京发布二手房租售新规,挂牌发布前需进行房源核验

标签: 南京市房产局存量房房源核验

相关资讯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中指·每日要闻: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中指·每日要闻: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今日看点: ·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六安城投:10亿元中期票据拟兑付 利率4.37% ·济南城投:20亿元公司债拟付息 利率品种一3.30%、品种二3.63% ·金茂:40.74亿元摘得宁波鄞州区商住地 溢价率19....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9 07:20:00

  • 下周起部分存量房贷利率可下调10个基点

    下周起部分存量房贷利率可下调10个基点

    新年将至,部分存量贷款即将迎来重新定价。 据记者了解,选择将每年1月1日作为"重定价日"、且在今年6月20日以前定价的存量房贷,利率即将再度下调10个基点。这与今年9月底开始的存量房利率调整并不冲突。

    来源:财联社

    2023-12-27 15:44:36

  • 2023年南京市红色物业创建发展报告

    2023年南京市红色物业创建发展报告

    在国家号召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背景下,随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物业服务行业及企业在各省市积极探索"党建统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通过发挥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的引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8 17:53:35

  • 买房送首付?记者求证,中介多次改口……类似“套路”不少见

    买房送首付?记者求证,中介多次改口……类似“套路”不少见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买房送首付?这两天,网络上流传一张标题是"买房送首付"的售房信息,看似上海宝山区某房屋业主立下字据承诺,只要有人愿意承担后续贷款,可直接过户,业主放弃此前支付的近百万元首付。为求证该图片的真实性,上海辟谣平台记...

    来源:财联社

    2023-12-06 09: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