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的非核心城市发展机遇在哪里?

2019-05-16 14:14:2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前言

2017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正式提上日程,大湾区正加速形成。参照各大著名湾区的发展经验,粤港澳湾区将形成“多层级各分工”的发展路径,核心与非核心城市协调发展。当前,深圳、广州等核心城市日益发展壮大,各非核心城市该如何发展突围,在湾区的政策红利下重塑城市价值?本文以东莞为例,试探讨非核心城市的发展机遇。

大湾区正在诞生

2018年7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粤澳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重点工作的通知》发布,其中首要工作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大湾区规划也将在近期推出,大湾区时代即将正式到来。

“粤港澳大湾区”由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等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2017年湾区GDP总量超10万亿元,被视为大湾区的新起之秀。

四大湾区各项指标比较

对比五大湾区的GDP总量,粤港澳大湾区单从经济总量上与世界其他湾区旗鼓相当,粤港澳湾区在人口总量和土地面积上远高于其他湾区,但人均GDP与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乃至东京湾区都存在差距,表明粤港澳大湾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大湾区城市加速分级

在城市群发展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明显的城市分级。2017年深圳、香港和广州GDP总量分别是2.2、2.3和2.15万亿元,为湾区经济做出主要贡献,排在梯队,属于中心城市;佛山、东莞、中山等大部分城市GDP均低于1万亿元,构成湾区发展的基石,归为非核心城市。

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GDP总量

在产业分布上,可以看出,世界三大湾区城市的产业各有特色、协调发展、资源互补,城市之间分工明确,形成高效运转的湾区经济圈。

各大湾区代表城市与产业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也正在形成以广深港为核心、东莞、佛山等分工发展的产业格局:广州定位为国际战略枢纽、深圳打造国际创新中心、香港定位金融贸易中心,他们是经济的核心增长极,未来现代服务、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等功能将进一步强化;东莞制造业优势突出,未来将承接中心城市的转移产业,立足自身产业资源,推动自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定位“湾区制造中心”,对核心城市形成有力支撑。

湾区各城市规划定位与产业

东莞——珠三角的制造业“心脏”

东莞,位于珠江口东岸,紧邻惠州、深圳与广州,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位。 2017年东莞实现生产总值7582亿,位列湾区城市圈第五位,增速达8.1%。

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东莞凭借自身优越的综合实力,发展成为湾区的次中心城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中心。和其他核心城市相比,东莞拥有以下优势:

1、粤港澳核心区,快速通达三大核心城市

东莞区位条件优越,半交通便可到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州南枢纽,两到达广州白云机场、香港国际机场,粤港澳核心城市均在两交通覆盖圈内,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枢纽。

东莞区位示意图

2、制造业中心,工业实力雄厚

东莞是享誉世界的国际制造中心,正逐步形成“五大支柱、四大特色”的产业体系。“支柱产业”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特色产业”为玩具及文体用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化工制造业、包装印刷业。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五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228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工业四个特色产业完成增加值321.37亿元,增长5.6%。

3、承接广深港外溢资源,效果显著

东莞产业资源大部分来自深圳、广州、香港。产业外溢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边界增长最主要的类型。以深圳为例,深圳制造业产业外溢,制造业企业向周边城市转移,带动深莞、深惠边界地区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东莞全市共引进深圳企业项目604宗。包括华为、大疆、富士康在内的大量深圳企业迁入东莞,代表性企业如华为,已经在今年7月份将首批2700多名员工搬入东莞松山湖基地。通过产业承接,东莞与深圳已形成分工合作、产业互补的格局。

深圳制造企业转移方向

发力新兴产业,布局核心片区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东莞纳入发展平台的机遇,也是东莞产业升级、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的重要平台。

 继“五大支柱、四大特色”产业之后,东莞未来将重点发力新兴产业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五大重点领域。重点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终端、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池、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专业方向。

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东莞积极构建“一核三带十区”发展布局,构建以松山湖高新区科技研发创新和高技术产业为源头驱动的重点产业发展核心区、三带包括西部高端高新产业带、中部创新创造产业带、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带;打造高科技产业聚集区。

东莞重点新兴产业空间布局图

东莞正在逐步积累战略新兴产业资源,形成松山湖、滨海及水乡新城等优势产业片区。

根据区划,东莞可划分为六大片区:城区片区、松山湖片区、滨海片区、东南临深片区、水乡片区和东部产业园片区。

东莞分片区图

在各片区中,紧邻深圳的松山湖、滨海及水乡新城片区是东莞未来的产业强区:

松山湖片区核心部分包括松山湖和大岭山、寮步和大朗三镇部分地区,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构建1+6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华为终端总部及企业数据中心落户该片区。

松山湖片区规划及现状图

滨海片区包括长安镇、虎门镇等,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为主,现有产业发展良好,未来对接前海、西部空港与广州南沙地区,建成珠三角湾区交通战略节点、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旅游服务中心。

滨海片区区位图

水乡片区包括麻涌、道滘、望牛墩、中堂、洪梅镇,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区内有国内能生产超精细石墨烯纳米带的研发团队,也积极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水乡片区规划图

2017年,东莞重点新兴产业规模达10200亿元,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58家,数量位居大湾区地级市首位。计划到2025年,五大重点新兴产业领域将发展成为新支柱,重点新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8.6%以上,预计总规模超过40000亿元。

2017-2025年五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预期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脊梁”是制造,而东莞是国际制造名城,将借此契机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产业市场化、环境国际化,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先进制造中心。东莞计划打造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高端制造业集聚中心和国际经贸合作战略支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增长极和支撑点。

启示

粤港澳大湾区在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未来将呈现多核多层级发展、各城市产业分工逐步细化的发展格局。随着大湾区的建设逐步深入,城市群开始出现明显的分级,核心城市中心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加强;而非核心城市未来将如何在湾区内实现突围,是每一个城市需要思考的问题。东莞作为一个典型的非核心城市,通过承接广深港外溢资源,发展形成了特色的制造业体系,并通过松山湖等核心片区带动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城市发展的新突破。

各非核心城市在湾区内交流日益紧密的环境下,应主动依托广州、深圳、香港的辐射优势,承接中心城市的转移产业资源与人才资源;在产业方面,立足自身的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区域经济,实现与湾区其他城市互补互惠的关系,避免同质化竞争;积极推动自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打造产业核心片区,构建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湾区范围内分工明确、资源优势互补、区域协同高效发展,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城市群。

标签: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产业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商服务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16:48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