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物业:生活因幸福而改变

2019-02-22 17:55:1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为了能够让读者更准确地了解中国物业服务行业,特别是行业领先企业的崛起轨迹,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特将2008-2018年连续十一年开展“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的研究精华汇聚一起,出版了《光荣与梦想——物业企业成长秘籍》,作为中国物业服务行业成功崛起的印证。

【 互联篇 】

伴随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革新以及服务模式的不断改进,物业管理行业通过转型升级来迎接行业变革。“变”才能生存 ,“创新”才能发展。

在“互联网 +”的宏观大背景下,物业管理行业以开放、包容、协同的积极心态主动拥抱互联网技术,用技术赋能,破解行业痛点,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物业服务的新格局。

目前,物业管理行业处在转型升级的风口浪尖,各类新技术的应用、新经济模式的蓬勃发展为物业服务开启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其潜在的、独特的价值令人兴奋,物业管理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01企业概况

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科物业)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成立于 1990 年,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住宅物业服务、商写物业服务、开发商服务、基于资产的服务、基于楼宇的服务和基于客户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服务等六大业务单元。今天的万科物业已经是一个不止于住宅业务的综合物业管理公司,围绕不动产的保值增值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作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领跑者,自 1990 年承接个物业项目以来,万科物业始终坚持“安心、参与、信任、共生”的核心价值观,持续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物业服务,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围绕房产售后市场,公司从管理向交易和服务延伸,积极推动市场化运作,打造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促进物业行业升级。从住宅物业到商写物业服务,从租售美居到社区生活服务,万科物业逐步形成了围绕不动产提供全周期服务的业态和业务模式。

截至 2018 年 1 月底,万科物业已布局中国 69 个发展潜力的大中城市,合同项目共计 2429 个,其中住宅项目 1833 个,商写项目 596 个,合同面积突破 4.6 亿平方米,服务 394 万户家庭,超 1174 万人口,在职员工人数超 6 万名。

02企业互联网运用的发展历程

2015 年,万科物业的市场化道路拉开了新篇章,推出“睿服务”体系,而后越来越多的同行引入万科物业“睿服务”,加入“睿联盟”。这是万科物业企业使命的体现,为了“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希望通过“睿服务”体系的输出,与同行一起分享万科物业 28 年来物业管理的经验。

睿服务,是万科物业针对行业痛点,借助移动互联网推出的一整套解决方案,由睿平台、服务中心、管理中心三大部分组成。睿平台是睿服务的核心,由包括 FM 系统、战图系统、营帐系统、“住这儿”APP、“助这儿”APP 等在内的一整套互联网应用系统组成。服务中心,是睿服务的“产品”,借助睿平台,万科物业及合作伙伴员工直接与客户联系、产生工单、提供服务,简捷易行。管理中心借助睿平台和后台操作,对员工、设备、房屋、财务进行系统管理,实现了智能化管控。

睿服务从建立之初至今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2014 年秋,万科物业发布睿服务 1.0,实现人与物基础数据上线运营。万科物业建立了战图系统,好比 UBER 的道路与汽车之间的关系,“让每个项目都有经纬度、让每个设备都有身份证、让每个员工都有二维码。”

2015 年 8 月 20 日,万科物业发布睿服务 2.0,实现人与物的连接。通过“住这儿”、“助这儿”等系统,万科物业将人与设施设备进行连接,报事、工单跟踪等全部实现线上运行。

2016 年 9 月 25 日,万科物业发布睿服务 3.0,实现了人、财、物的连接,不仅将合同系统与营帐系统进行连接,还上线了资源系统,对员工进行管控,实现了对人、财、物管理的“数据化”。

2017年,万科物业业主共发出771万次报事请求,覆盖事件类型1191种,其中通过睿服务线上平台发出的报事请求643万次,线上报事总量已超八成。借助这些互联网应用系统,万科物业实现了对人、对物、对财的全面“数据化”管理,这不仅仅是一次科技的升级,更是科技与人文的交汇,为用户带来更加阳光的社区、更加透明的物业。

03在互联网运用方面的具体做法

1、睿平台(软件系统及硬件创新)

睿服务由睿平台、服务中心、管理中心三大部分组成。睿平台是睿服务的核心,由包括 FM 系统、战图系统、营帐系统、“住这儿”APP、“助这儿”APP 等在内的一整套互联网应用系统组成。

万科物业:生活因幸福而改变

战图系统是睿平台的服务基础,通过在地图上框定物业管理范围等一系列功能,实现项目、资产等基础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展示。FM 设施设备管理系统作为系统支持业务类型的扩展,实现设备设施管理纸质化向数字化的转型,通过与 EBA 远程设备监控系统的结合,可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有效优化资源成本。营帐财务管理系统提供自动出账、冲账、银行托收等功能,避免员工舞弊现象发生,使客户消费透明化、收费环节更加阳光。

万科物业:生活因幸福而改变

从高效便捷的用户体验角度出发,万科物业将新兴技术与社区生活相结合,独立研发万科物业业主私属 APP“住这儿”,业主足不出户即可随时了解社区动态。员工端 APP“助这儿”通过科技赋能劳动者,以有效的工具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信息传递成本,控制项目运营成本增加。

万科物业:生活因幸福而改变

黑猫一号是万科物业研发的社区智能机器门,通过接入互联网,用户可使用身份证、社区一卡通、微信、蓝牙开门;同时运用人脸识别等多重设备检测技术,智能识别出入口通行人员的身份,实现出入口智能防尾随功能。而黑猫二号是万科物业自主研发的车牌自动远程识别系统,通过“远程授权 + 车牌识别”,实现业主不停车而自动起闸放行,智能化进出,实现车辆快速通行和有效管理;通过接入“住这儿”,还可对停车场运营情况实现远程管理。

万科物业:生活因幸福而改变

2、延伸服务领域

(1)“住这儿”APP

①搭建初衷

万科物业致力于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其打造的用户端“住这儿”旨在为社区公共权益而生,并在行业内率先尝试推动物业与用户之间的充分信息对称,打造透明物业,让用户参与社区管理,影响社区的物业服务。

②迭代及功能

“住这儿”APP 于 2013 年 11 月 11 日上线,经过持续更新,从关注人与物业,提供便捷的物业服务,到目前版的“住这儿”APP 4.0 版本的链接人、物业、商业。通过迭代,实现后台架构、基础数据、核心功能、交互页面等实现更新。“

住这儿”4.0 的三个主要功能板块为:阳光物业、邻里社交、友邻计划。

◆阳光物业

“住这儿”旨在为社区公共权益而生,在行业内率先尝试推动物业与用户之间的充分信息对称。根据现场经营情况、住这儿的阳光物业板块在为用户逐步呈现。

人:服务团队与在岗员工的情况、所有用户给予的相应评价公开可见。

财:公共场地与广告经营等物业服务费之外的收支情况对客信息透明。

物:物业服务工单处理情况一目了然、设备设施维保情况对客清晰展示。

截至2017年9月底,阳光物业版块已在1076个项目全部或者部分落地。未来万科物业希望借助“住这儿”平台,在自身服务的小区全面落地阳光物业,并且呼吁更多物业同行能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来。

①阳光物业板块,物业服务团队可被评价:2017 年共有 168355 位用户对物业服务团队进行了评分,其中 144300 位用户给物业服务团队打出五星好评。

②阳光物业板块,物业服务人员可被“赞赏”:为了感谢物业服务团队在本职工作之外对自己提供的帮助,用户可通过住这儿“赞赏”功能,向物业服务人员进行赞赏。2017 年,参与赞赏的用户数 3936 人、被赞赏的员工数 2316 人、产生的总赞赏笔数 4984 笔、其中被员工婉拒笔数 1650 笔、婉拒员工数 988 人。

③阳光物业板块“管家您好”功能:2017年8月份,“管家你好”功能上线,业主可以通过“住这儿”APP 直接发送消息与管家对话。截至 2017 年底,共有 505806 位用户,向管家发送了 2007796 条消息,管家回复了1469340条消息,及时响应率为 83.4%。

◆邻里社交

用户通过邻里社交版块的“邻里分享”、“友两手”、“邻里互助”、“议事厅”等功能,分区发布话题、发起社区议事、参与讨论等,与邻居交流情感、共同商讨社区事务,建立相互信任、互帮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实现社区邻里和谐。后续“住这儿”APP将实现更多用户间的交流功能。

①“友两手”分区主打“淘二手,露两手”服务,鼓励社区住户将家中闲置物品或个人技能发布到友两手,进行邻里间闲置物品交换和技能互助,为社区内循环经济、共享服务及邻居间的交流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目前用户已在友两手发布近八万件商品。

②社区自治方面,用户对于物业团队的诉求也可以通过社区来进行传达,管家关注用户社区发帖,积极与用户互动。2017 年,住这儿社区版块发起话题 1005391 条,管家回复了 852436 条话题,管家对用户话题的响应率为 84.8%。

③社区议事厅分区,通过业主自行发起议事话题,其他业主共同参与讨论,相关工作人员收集整改建议进行改进的方式,以达成业主社区事务自治。2017 年共有 76215 位用户主动就社区事务发起了 154984 件议事,其中有 162234 件议事有邻居们积极参与讨论。

◆友邻计划

友邻计划是由万科物业发起,将社区内开展的邻里团购等有偿服务所产生的利润,以捐赠、赞助等形式投入社区硬件常新、邻里文化建设两大领域,并对社区建筑物本体维修基金做补充,旨在汇聚友邻的共同行动,让社区变得更好。

友邻计划自启动以来,理念得到“住这儿”APP 用户的认可与热捧。截至 2017 年 9 月,共有超过 12 万用户通过友邻市集,为已上线“住这儿”APP 的社区募集了超过 600 万的友邻计划资金,用于支持今后的社区更新。2017 年 6 月 18 日,“友邻计划”个项目落地。深圳公园里业主投票公示通过,由“友邻计划”与万科物业共同支持人行道拓宽工程,公园里“友缘人”贡献的 10100.6 元被全部用于人行道拓宽的建设中。2017年第三届睿联盟社区朴里节期间, 63 个社区陆续落地“友邻计划”。

万科物业:生活因幸福而改变

◆成效及计划

“住这儿”APP 是一款以社区生活为服务场景,连接小区居民、物业公司及专业生活服务商的互联网产品。截至 2017 年底,“住这儿”APP 已经接入各地近千个小区,高度覆盖万科物业服务楼盘的业主;“住这儿”APP 注册用户超过 250 万,日活跃用户 18 万,两项数据持续领跑物业行业。

未来无论如何变化,万科物业都将用好互联网的技术,帮助甲方归位置,让用户、商家、物业服务者这“三者”在一个好的平台上进行对话,帮助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2)“助这儿”APP

①搭建初衷

物业行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着用工成本上升、管理效率降低、服务质量下降等压力。“助这儿”APP是万科物业通过科技赋能劳动者的工具平台,通过 IT 技术,赋能劳动者以有效的功能工具,用以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并同时控制成本的增加。

②迭代及功能

“助这儿”平台从 2014 年开发至今,历经大大小小百来次迭代,实现了从单一任务系统到平台工具的转变。

“助这儿”APP 当前主要提供四大类功能:

任务系统,实现多种业务从请求方到服务方的对接。

移动考勤,实现了从打卡机到手机打卡的转变。

即时通讯,建立了员工与员工、住户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

其他系统能力的接入。

③成效及计划

助这儿平台服务于万科物业多业务线员工,包含基层服务人员、基层管理者、企业。通过移动考勤功能,替换传统的定点打卡机,实现逾千个项目的员工上班时间可移动打卡考勤,数据可实时查看,亦可作为薪酬计算依据;

以多入口报单支持、系统自动匹配人力资源、系统自动邀请评价的线上流程,代替以往的单一渠道,将传统的单一冗长高沟通成本的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实现效率的提升;

即时通讯可支持所有住户与专属管家的沟通,以及员工间的日常沟通。通过 RM 系统与员工端 APP 助这儿的打通,截至 2017 年底,万科物业实现了 5 万多员工的上班、下班的线上打卡管理、线上排班管理,线上排班超过 817 万次。

未来,“助这儿”APP 将成为具有物业特征的劳动者赋能管理平台。

04结语

物业管理的本质是对建筑物的打理和对人的温暖服务。从住宅服务出发,万科物业却不止于此,围绕不动产相关的资产服务是万科物业对美好的进一步实践,始终坚持“安心、参与、信任、共生”的核心价值观,持续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物业服务。

借助 IT 技术的灵活运用,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万科物业对所有项目里的人、房、物做了系统梳理。如今,物业本部能迅速了解每一个项目的运营状态,所有设施设备及基层员工,以一个个小微个体的形态与总部的云平台保持着联系,大幅增强了万科物业的管理能力,实现了物业管理的转型升级。

2013 年万科物业从住宅物业业务开始推行睿服务,迭代至今,“阳光”“透明”已随着睿服务深入千万客户心中。在未来,睿服务会携带着这份改善国人生活的决心,用紧随时代潮流的升级,让更多建筑焕发生机,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

标签: 万科物业物业服务企业研究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