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公积金ABS申购金额不少于100万 降低购房成本

2015-12-08 10: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在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室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其中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可以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而上海,成为 个落实该条例的城市。

何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

所谓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就是把公积金管理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抵押贷款证券(主要是债券),然后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出售这些证券给市场者,回收资金,并使住房贷款风险分散给众多者承担。

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申购总金额将不得少于100万

据悉,根据上海国际信托公司在上 算所发布的公告,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作为发起机构,于12月4日分两期簿记建档发行总额约69.6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规模分别为19.4亿元和50.23亿元。这是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

根据公告,上海公积金2015年 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2号将于明天正式申购,每一次申购的总金额将不得少于100万元。细则中披露,本次沪公积金 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2号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基准利率为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3.25%,基本利差申购区间为0.25%至1.25%。

上海首批住房公积金ABS全部售完

昨日下午,上 算所网站发布了上海国际信托公司的公告,披露了上海首批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和2号簿记建档发行的结果。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簿记建档发行的总额为69.6亿元的上海 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2号(以下简称“证券1号”、“证券2号”)都已经公开配售结束。其中证券1号发行总额为19.397339亿元,分别以优先A-1级、优先A-2级和1号次级共3个部分发售;证券2号发行总额为50.230307亿元,共分为优先级和次级2个部分发售。

公积金个贷ABS利于降低购房成本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 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发行ABS的必要性在于,一是房地产库存过高,但另一方面也存在居民购房成本问题;二是与住房相关的信贷类资产期限长,利率低,如果资产没有流动性,不利于降低购房成本,而公积金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通过给予长期性公积金贷款流动性,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李奇霖表示,发行ABS之后,将有利于盘活公积金贷款存量,提高公积金贷款的周转率,从而降低公积金贷款融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居民部门购房成本,有利于居民部门加,化解当前存量房地产库存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住房公积金的主要问题在于沉淀资金庞大,但是渠道狭窄且 较低。因此拓宽渠道、提高贷款流动性是必要之举。通过房贷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刺激需求,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也是大势所趋。

推荐阅读

政策:公积金管理条例新稿面市 提取范围将更广泛

公积金资产证券化开闸:输血地方流动性

公积金扩围: 提升有限 侧面刺激楼市

公积金条例征求意见 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福利来喽!以后你的公积金还可以用来做这些事

标签: 上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相关资讯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