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规定中介分割出租房屋可罚停业整顿

2011-01-26 09: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住建部了解到,近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联合出台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其中,对中介的赚取差价、分割出租等违法违规行为,可以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以至停业整顿等处罚。

据住建部介绍,该《办法》是我国个专门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的部门规章,也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举措,对于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保护房地产经纪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办法》要求,主管部门构建统一的房地产经纪网上管理和服务平台,向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交易与登记信息查询、交易合同网上签订,向社会公示经纪机构备案信息、信用档案信息等公共服务。强化对房地产经纪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人员可以采取约谈、记入信用档案、媒体曝光、取消网上签约资格等多种管理手段和监督措施,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价格违法、赚取差价、不正当竞争、分割出租、挪用交易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情节轻重,可以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以至停业整顿等处罚。

在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方面,《办法》要求房地产经纪服务实行明码标价制度。房地产经纪机构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的,应当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明确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人员不得从事赚取差价、协助签订“阴阳合同”、为不符合交易条件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该《办法》将于2011年4月1日实施。

>>说法

不正规中介将被淘汰

北京中原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经纪行业出台规范性的规章,是因为二手房市场已经成为楼市消费的主流,以北京为例,在2010年二手房总成交量达到了19.65万套,而商品房期房及现房住宅合计仅11.1万套,二手房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置业房源。另外,经纪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利于加强调控的落实,避免出现部分政策的执行力度弱影响效果的问题,同时不正规中介将逐渐被淘汰出市场。另外,此次《办法》中的规定,北京市已经基本实行。(记者 翟烜)

标签: 中介出租

相关资讯

  • 江西玉山回应“提灯定损”:涉事房东被拘留,房屋存在违建情形

    江西玉山回应“提灯定损”:涉事房东被拘留,房屋存在违建情形

    近日,江西省玉山县冰溪街道发生了一起租房纠纷事件,该事件因涉及到砖块砸人、房东讹人以及涉事房屋是否存在违建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了深入了解事件真相,玉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公安、住建、城管、街道办等部门组成的...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3 14:18:49

  • 京沪楼市新政落地十日:有中介门店成交涨50% 售楼处周末依旧人气旺盛

    京沪楼市新政落地十日:有中介门店成交涨50% 售楼处周末依旧人气旺盛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京沪两地12月14日晚同步调整多项楼市政策,内容涉及优化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购房首付比例下调、调整房贷利率下限等。 有中介门店新政前一个月成交量在3至4套,新政落地后,本月已成交7套房源,成交量提升约50%。"我...

    来源:财联社

    2023-12-25 09:58:41

  • 上海楼市沸腾,客户连夜赶赴售楼处,超30盘“24小时不打烊”,中介称“电话被打爆”

    上海楼市沸腾,客户连夜赶赴售楼处,超30盘“24小时不打烊”,中介称“电话被打爆”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4日晚,上海楼市宣布重磅新政,其力度、覆盖面等为年内之最,而新政落地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当日晚间,就有多位房企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新政对于项目的利好显著。新政刚出,就有很多客户主动进电联系项目的...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18 11:05:50

  • 广州烂尾楼出租13年,竟住满人!

    广州烂尾楼出租13年,竟住满人!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在广州,一栋违法建筑烂尾楼在出租13年后,竟然住满了人,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这栋楼,虽属违法建筑,未经审批与质量验收,却成了广州市最有名的违章烂尾楼之一。 这栋烂尾楼就位于天河中山大道,它本应是小产权房,却未经合...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7 09:21:57

  • 买房送首付?记者求证,中介多次改口……类似“套路”不少见

    买房送首付?记者求证,中介多次改口……类似“套路”不少见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买房送首付?这两天,网络上流传一张标题是"买房送首付"的售房信息,看似上海宝山区某房屋业主立下字据承诺,只要有人愿意承担后续贷款,可直接过户,业主放弃此前支付的近百万元首付。为求证该图片的真实性,上海辟谣平台记...

    来源:财联社

    2023-12-06 09: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