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已推出首份房企项目“白名单”,融资协调机制下,银行如何实现“火速”给钱?

2024-02-01 09:39: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从正式推出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到首个项目拿到贷款,仅仅用了20天。1月30日,广西南宁率先向区域内的金融机构推送了首个“白名单”,包括107个项目,且其中1个项目已经获得了3.3亿元的开发贷款。

业内认为,后续,会有其他城市陆续跟进。果不其然,1月31日,重庆表示,推出首个“白名单”,包括314个项目。同日,昆明发文表示,已梳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212个,融资需求约916亿元。可以说,此次房企融资的支持政策较以往来看明显提速。

三城已推送“白名单”

行业可以感受到,进入2024年之后,融资政策的出台速度和落地速度均在加快。1月30日,金融监管总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提出了新一年重点任务目标。会议指出,积极稳妥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关于房地产,金融监管总局方面表示,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督促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落实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要求,配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方式开展债务重组、置换。

1月1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首次发布文件,要求各地级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随后,多个有关部门再度跟进表态,融资协调机制被写入日程表。1月2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金融监管总局再度对融资协调机制进行细化,表示各地要以项目为对象,抓紧研究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并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金融机构发放贷款。

根据公开资料,广西南宁为首个落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城市。《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1月30日,广西南宁向当地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项目“白名单”,包括107个项目。其中,名单内的北投荷院项目已经获得了民生银行南宁分行3.3亿元的开发贷款。

1月31日,重庆也推出了首个“白名单”,包括314个项目,融资需求超过800亿元。目前,重庆的“白名单”项目已经向辖内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异地城商行、三家市属法人银行等28家主要银行进行了推送。

同日,昆明梳理出首份“白名单”项目212个,涉及融资需求约916亿元,已经向市内24家主要银行进行了推送。

多城将跟进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后续其他城市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将持续落地。随着更多房地产项目贷款支持落地,支持项目融资的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有助于改善房地产企业流动性,缓解房地产贷款的紧缩情况及扩大房地产投资,有助于促进房地产与金融的良性循环。”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广西南宁和重庆之外,多个地区或城市也在积极研究“白名单”。例如,江西已经着手开始建立省、市两级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进一步细化明确城市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实办法和实施细则。

另据其他公开消息,青岛目前也在抓紧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相关工作,青岛住建局将会按照有关要求,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并向金融机构推送。

事实上,“白名单”;并不等同于“无条件”。《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能够获得融资支持的项目需要满足5个条件,即:项目处于在建施工状态,若短期停工,但资金到位后就可以复工的也可进入“白名单”;有与融资额基本匹配的抵押物;确定一家贷款主办银行,且需要建立贷款资金封闭监管制度;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或者已经追回;需要制定贷款的使用计划和项目完工计划。

首个获得融资支持的项目北投荷院获得了3.3亿元的贷款。我们可以总体判断,从开发贷款的支持角度来说,预计各地对每个项目的支持金额在2亿元至5亿元的范围,总体上可以满足资金需求,也有助于2024年房地产开工、竣工和交付等工作的推进。

能否解决融资痛点?

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以保证运转。自2022年开始,行业调整速度加快,各部门为“保融资”出台了多项政策。

2022年底,“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相继出台,银行和中债增入场,为房企授信并提供信用担保。但市场注意到,从拿到授信到获得资金,时间之久让房企内心感到焦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中债增承担未到期的增信责任余额为532.42亿元,且在中债增帮助下成功发债的多为市场上信用较好的房企。

为了“保融资”,房地产行业内尘封已久的“股权融资”也打开了闸口。但截至2024年1月份,仅有4家房企成功在A股完成了股权融资,合计募集资金为301亿元。“尽管有关部门屡次表示支持房企融资,但银行对于房企的融资需求还是比较谨慎,企业拿到资金的难度和所需要的时间都有些超出预想。”此前,一位房企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上述内部人士说:“改为支持项目让行业看到了曙光,合格的项目在上了‘白名单’之后,我们与金融机构沟通也更加容易一些。”

从落地速度来看,此次房企融资支持政策的落地速度明显加快。除了政策从“支持企业”转为“支持项目”,且有关部门介入,增加了房企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效率之外,业内猜测,或许还与“三个不低于”有关。

2023年11月份,有消息称,央行等三部门召开了金融机构座谈会,提出了“三个不低于”的指标要求,包括各家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行业平均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房地产增速;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有声音认为,此次房企落地融资如此“痛快”,也是受“三个不低于”的影响。

标签: 房地产白名单项目房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