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价下跌,可以停止争论了?

2024-01-23 14:08:2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其实未来中国房价到底会怎么走,我们每个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

可问题是虽然我们知道,但是不敢确定,因为这个答案完全是靠着主观臆断而得出来的,比如你买了房就肯定希望涨,你没买房就肯定希望跌。然而仔细看看,好像幅度都不大。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原因非常简单,我们直接看看这两份数据,你们就能立刻明白了:

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2023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下跌8.5%、6.5%,但是跌幅明显收窄15.8%和20.2%。

2、根据调查,核心城市供应不升反跌,但是成交量却开始小幅度回升。

其实我们结合这些数据,结论就非常清楚了,虽然楼市确实在变化,但是幅度很小,换句话说就是根本没有达到你们的预期。

即便如此,还真得说一句,这大概率就是今后楼市的走势。其实对此,我们就已经不用再争论了。

2024年我国房价可能继续下跌5%左右!

我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我们回头看看过去20年,实际上房价真正暴涨的主要年份就只有两个:一是2008年;二是2015年。

那么问题来了,过去为什么房价会暴涨?或许你会觉得是有人投资炒作,或许你还会觉得是拆迁催生出了大量的购房需求。我当然同意这些观点,不过我认为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

而真正的原因,其实完全用10个字就能概括:“居民生活改善+经济需要”。

可是反过来说,房价不可能永远涨,有跌自然也不奇怪。这并不是我子虚乌有,而是来自机构的结论,原话是这样:中期来看,2024年商品房销售保持震荡修复的格局,预计全年面积、金额下降5%左右。

这就很明显了,既然面积和金额都下降了,虽然房价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如果细分到城市,肯定会部分城市跟着降。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换个角度来解释。

有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百城新房均价为16220元/平,也就是说按照机构预测,到今年12月就会每平下跌约800元,也就是说就算只购买一套小户型,至少也能便宜大几万。

我认为这个数据是靠谱的,因为目前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很大,而降价恐怕最好的办法了,再考虑到二手房业主情况也差不多,本来大家集中卖房就很难,降价自然也成了必经之路。

但是不到山穷水尽,谁也不愿意亏本赚吆喝,所以幅度也不会太大,顺着这个思路,5%就是情理之中。

预估2026年很有可能成为楼市底线!

有一点已经确定了,未来每年我国新房成交面积大概率会有所下跌,比如降到只有8亿-9亿平左右,如果以2023年的11.2亿平作为参考标准,也就是说降幅足足达到了30%。

无独有偶,相关报告中明确提到过:“预测2026年成交规模10亿平,扣除销售型保障住房后,普通商品住宅规模约在8亿平左右。”

这完全在情理之中。如果只从居住角度来说,其实我们大部分人早就买了房,而过去为什么成交量持续攀升,原因就是这2个字:投资。

因此,当我们渐渐不敢投资,成交规模就肯定会减少,再加上过去水平太高了,出现跌幅完全正常。

不过,我认为我们也要明白这点,不可能一直跌下去,还是会渐渐稳定,对此也不用再争论了。

当然了,具体到各个城市之后,情况就又会出现不同,比如大城市房价整体跌幅有限,但是中小城市跌幅大一些等等。

综上所述:

其实不管是今年房价下跌5%,还是2016年是我国楼市短期底线,我觉得大概率都是靠谱的。

毕竟过去成绩实在太好了,比如房价从1万/平涨到了2万/平,哪怕降到了1.9万/平,看似也跌了,但是幅度并不大,而且整体来看,其实还是在涨。

标签: 楼市房价房地产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