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32亿出售深圳环湾城股权 或为明年债务偿付高峰做准备

2024-01-02 10:12:4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金地今日下午披露,公司和福田建设拟将各自持有的深圳市金地新沙房地产公司(项目公司)51%和49%股权,全部转让给深圳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福田投控向项目公司发放股东借款,用于偿还公司和福田建设的股东借款。公开资料显示,福田投控持有金地股权比例为7.79%,为金地的关联法人。

通过股权转让,金地应收取的总交易对价约32.51亿元。

金地方面表示,其应收取的总交易对价,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其中,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中确定的以截至2023年9月30日项目公司股东权益价值作为基准来确定的51%股权,转让款约13.2亿元;此外,金地提供给项目公司的股东借款本息,约19.31亿元。

“交易完成后,本公司不再持有项目公司股权。”金地方面称。

不过,项目股权转让后,金地将作为项目代建方,继续负责项目操盘管理至竣工交付完成。

据悉,本次交易的项目公司,主要资产为位于深圳的环湾城项目。项目公司为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金地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一期、二期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更新单元范围内建筑的搬迁、拆除及开发建设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该城市更新单元共分为8个地块,其中,01地块、02地块及03地块合称为“环湾城项目”,总用地面积6.2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70.9万平方米,是一个集住宅、公寓、酒店、办公、购物中心于一体的综合项目。

从项目建情况来看,截至目前,01地块和02地块尚处于基坑支护与土石方工程施工过程,03地块自今年9月起开始预售。04、05地块为教育设施用地,06、07、08 地块为公园绿地,均已移交给政府。

事实上,早在今年11月底,市场就曾传出金地正与福田投控谈判,计划将金地位于深圳的环湾城项目部分股权售予后者,销售收入被考虑用于帮助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而据媒体消息,该项交易对价或为40亿至50亿元。

为何公布出来的价格低于此前市场所传价格,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或与交易双方的谈判等因素有关。

“金地与交易相关方面谈了较长时间,对公司来说,保证公司稳健运营很重要。”一位接近金地人士表示。

“谈判中给出的报价与最终实际成交价,往往并不一样,尤其是当前楼市处于调整过程中,买方肯定会压价格。即使该项目未来存在一定发展潜力,但考虑到项目体量较大、投资周期长,企业对的现金流安全的需求更加迫切,因此实际成交价格有所降低是可以理解的。再者,其继续参与项目代建,也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表示。

对金地而言,虽然2023年其到期公开债务均已偿付完毕,但明年将迎来债务偿付高峰期。

公开信息显示,明年全年金地将有8笔境内债券到期,总到期规模为121亿元,最近到期的是一笔15亿元的中期票据,将于2024年1月13日到期。

另据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金地将有大规模债务到期,包括约230亿元境内外债券在2024年底之前到期或回售。

“也许项目按原有节奏开发可获得更多利润,但楼盘销售周期较长,而金地需要的是安全,毕竟企业能稳健运营更加重要。”上述房产机构分析师说。

对此,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表示,出售项目股权事项将提高公司资产周转率,为公司一般营运资金带来额外现金流入。

“这不仅有利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也可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黄俊灿称。

标签: 金地项目股权出售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