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先立后破”| 深度调整的土拍市场期待“涅槃重生”

2023-12-21 17:58:3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受新房市场销售低迷等因素影响,2023年土拍市场成交规模也在整体回落。

据中指院数据,2023年1-11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推出、成交面积分别同比下降21.5%、28.0%,绝对规模均为近十年同期以来最低位水平。

“整体来看,销售端尚未转暖的背景下,政府推地、房企拿地均偏谨慎,土地市场低温态势能否扭转,仍取决于房企资金面及销售端的恢复程度。”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

与此同时,2023年各线城市土拍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线城市土拍表现较佳,热度明显高于二线、三四线城市,且流拍率处于最低位;而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承受较大压力,溢价水平几乎与三四线比肩,且时有流拍现象发生;三四线城市面临的流拍压力更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城市持续出台稳楼市政策,市场向好,接下来土拍热度有望回升。另外,杭州、厦门、成都等多个二线城市取消了地价限制,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接下来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量缩价升”

对于今年土地市场的变化,陈文静认为,2023土地市场主要呈现出四个特征。

“一是土地供求两端继续缩量,二是成交楼面价上涨,三是各线城市分化加剧,四是央国企拿地金额占比提升明显。”陈文静向记者表示。

其中一个重要特征为,虽然土地市场成交量在下降,但楼面价却在上涨。

中指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641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8.8%。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为何土拍成交楼面价却上扬了?

对此,陈文静表示,这与供地结构有较大关系。“为提高房企拿地积极性,今年政府继续加大了优质地块供应的力度。核心区优质地块成交占比提升,是今年土地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300城成交楼面价上扬虽然有结构性因素,但这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土地价格仍保持了较强的韧性,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对于2024年土地市场展望,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指出,“土地市场—新房市场—土地市场”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土地市场的表现,应结合楼市走向来看。

“目前楼市整体处于盘整过程中,房企销售市场受阻,市场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如新房市场没有回暖,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预计未来土拍市场仍将在低位徘徊。”张波称。

土拍市场重回“价高者得”

除上述几个特征,今年土地市场另一个较大的变化是,不少城市取消了土拍上限的规定。

今年9月底,自然资源部于向各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内容包括建议取消土地拍卖中的地价限制、建议取消远郊区容积率1.0限制等。

据58安居客数据,目前,集中供地22城中,包括杭州在内的16个城市都不再设置地价上限。

“取消‘限地价’规定,将主动权交给市场,让市场来决定地块的真实价格,该文件下发的背景则是土地市场整体热度较低,地方土地收入有所回落。”张波表示。

据财政部数据,今年1-9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875亿元,同比下降19.8%。

而从实施土拍取消最高限价的城市来看,济南、合肥、宁波、苏州、成都、厦门等城市近期新推的地块,全部采用了“价高者得”的方式。

事实上,取消地价上限,让地价回归市场,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土地市场情绪。

不过,多数房企在拿地方面的表现依旧谨慎。一家TOP10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公司的投资拿地仍相当谨慎。

“公司要发展,不拿新项目不行,但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如果拿了不适合自己的项目,更容易出问题。因此,当前投资的核心是,一定要拿好项目,有些项目价格可能比较高、竞争激烈,但从去化的角度来看,这些项目是比较安全的。”前述TOP10房企人士说。

其进一步表示,具体来看,公司会首先在一线及成交量不错的城市,寻找那些发展前景不错的项目,比如一些位置以及周边配套还不错的优质地块。

“而对于那些虽然在一线城市,但发展潜力可能相对有限的项目,拿地的时候会比较谨慎。”该房企人士补充道。

张波指出,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房企更偏好投资位置较佳的项目,这由此造成热门的地块更热,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地王”。

央国企拿地占比提升明显

从拿地主体情况来看,今年土拍市场延续了去年由央国企占主角的特征。

而且今年央国企拿地的金额占比,较去年出现更加明显的提升。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22城集中供地累计拿地金额中,央国企占比达50%,较去年全年提升13个百分点。此外,TOP50房企和TOP100房企拿地总金额中,央国企拿地数量的占比,均在七成以上。

而对于民营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陈文静表示,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但市场销售表现不及预期,房企经营仍面临较大挑战,民企当前拿地信心仍偏弱,投资布局更加审慎。

根据中指数据,2023年1-11月,拿地金额TOP50、TOP100中的民营房企占比均只有3成,整体上看民营房企拿地信心仍较弱。2023年1-11月,22城民企拿地金额占比为22%,较去年提升6个百分点,但仍处在低位。

陈文静向记者表示,不少城市取消地价上限后,从高溢价地块(成交溢价率高于10%)获取企业的情况来看,截至12月19日,民企占比29.2%,举牌意愿积极性有所提升。但整体来看,政策调整后,对于民企而言,核心城市优质地块获取难度增加。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个别民营房企拿地保持一定力度。如龙湖、滨江等稳健型民企仍保持一定的投资力度,区域中小民营房企,如伟星、建杭置业等,也在积极布局拿地,这也传递出看好未来市场的信息。”陈文静补充道。

标签: 土地城市房企成交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