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2023-12-07 17:33:2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根据中指监测,今年1-11月,全国有200余省市(县)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600次,多数城市限制性政策基本放开。政策基本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需求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政策侧重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畅通一二手链条。

上半年,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常态化开展“带押过户”服务,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

7.24政治局会议首提“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8月底起,监管部门多项政策逐步落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将首套住房“认房不认贷”政策纳入政策工具箱;

二是,明确下调首套、二套首付比例下限至20%和30%,下调二套房贷利率下限至5年期以上LPR+20基点;

三是,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同时,延长换房个税退税优惠期限至2025年末。

从地方来看,优化限购、限售、限价等限制性政策以及加大公积金贷款支持是主要举措。

截至目前,全国多数城市均已执行首套房“认房不认贷”政策,11月,重点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降至3.87%和4.43%,较2022年12月分别下降22BP、48BP,购房成本进一步下降。限购上看,今年以来,南京、合肥、济南、青岛等14个二线城市全面取消限购政策,另有多个二线城市从优化购房套数、优化限购范围、放松购房限制条件等方式放松限购,广州放松近郊限购,苏州、成都等部分城市在缩小限购区域基础上进一步对大户型取消限购。

第二,企业端,化解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风险,土拍规则持续优化,“保交楼”配套资金加速落地。

企业融资方面,年初,监管部门明确落实“金融16条”及“第二支箭”政策,同时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住建部也强调要“抓两头、带中间”,支持优质国企、民企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对于出险房企,一方面帮助企业自救,另一方面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防范化解风险。

8月,监管部门提出“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扩容增量,强化金融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0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11月多部委召开企业座谈会落实相关举措,据媒体报道,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制定50家房企白名单,并提出“三个不低于”目标,若相关支持政策真正落地,房企资金压力有望缓解。

土拍规则方面,一是降低企业参拍门槛,提高地块利润空间,以提升企业拿地意愿,包括适度提升或放开住宅销售限价、降低保证金比例、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等。二是创造公平良好的竞争环境,包括禁止马甲参与拍地、摇号或抽签确定最终归属权等。另外,据媒体报道,9月底,自然资源部下发文件建议取消土地拍卖中的地价限制等,根据中指监测,截至11月末,22城中有18城已实际落实“取消土地限价”,北上深尚未调整,宁波溢价率上限由15%上调至30%。取消地价上限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保交楼方面,1月央行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加上2022年下半年投放的2000亿元,累积已推出3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同时提出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8月初央行明确将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期限延长至2024年5月底。同月,住建部表示“目前各地保交楼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复工和建设交付加快进行。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接近100%,累计已完成住房交付超过165万套,首批专项借款项目住房交付率超过60%”。

第三,探索房地产行业新发展模式,“三大工程”建设被多次提及

4月28日和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7.24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改造各类闲置房产”。

7月14日,国常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7月21日,国常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10月12日,据住建部消息,各地正按照部署,扎实开展配套政策制定、摸清城中村底数、编制改造项目方案等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中村改造信息系统投入运行两个月以来,已入库城中村改造项目162个。

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14号文),10月末,据悉14号文已传达至各地。

标签: 全国楼市政策调控

相关资讯

  •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发布了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6:46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