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村镇银行近期下调存款利率,银行:存款的人还是很多

2023-11-29 10:10:1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在线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近日,部分农商行和村镇银行陆续发布了存款利率调整的公告。这些调整主要针对一年期、两年期和三年期等不同存款期限的利率进行了下调。

“存款利率可能承受更大的下行压力。”国盛证券于其研报中表示,“要保持现有的净息差不下降,银行负债端的成本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资产收益的下降,将由银行端的存款利率下调来承接,2023年6月银行对非金融机构及住户负债为252.6万亿元,冲击之下要保持银行业利润维持不变,需要存款成本相应的下调10bp。由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上升和企业存款利率等相对刚性,个人定期存款利率下调的幅度需要大于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调的幅度。”

那么,上海地区的银行存款利率调整的情况如何呢?近日,时代周报记者对上海的多家银行进行了走访。

国有行、股份行近期未调整利率

在上海,时代周报记者走访了中国银行(601988.SH)延吉中路支行、建设银行(601939.SH)延吉中路支行、工商银行(601398.SH)上海控江支行、邮储银行(601658.SH)控江路营业厅、渤海银行(9668.HK)杨浦支行、华夏银行(600015.SH)杨浦支行,这些银行的相关员工分别表示,存款利率的最近一次调整主要集中在9月份前后,11月并没有进行利率调整。

11月20日,中国银行延吉中路支行的一位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行存款利率为一年期1.8%,二年期2.1%,三年期2.6%。“这个是目前的利率,还是建议存的。”建设银行延吉中路支行的员工表示其利率与中国银行基本相当。

此外,工商银行上海控江支行的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下调以后存款的人还是多的”;邮储银行控江路营业厅的一位员工则表示:“这个下调是国家规定的,不是我们自己单方面调整的。”

银行存款利率降低的同时,民众的储蓄热情仍未减退。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的存款总额增加22.48万亿,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4.42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住户存款增加1.2万亿元,中国居民储蓄规模仍在上涨。

不过,两家股份银行的员工也建议客户选择存款。其中,渤海银行(9668.HK)杨浦支行的员工表示,客户仍可考虑定期存款,“没风险的”。

华夏银行杨浦支行的一位员工表示,最近的存款利率2年期最高2.35%,三年期2.7%,并且该行建议客户可以选择大额存单。“20万起存,3年期有2.8%,但是这两天是没有额度的,可以看看下个礼拜或者是这段时间经常过来看一下,它一般都会出一些额度。”

上海部分村镇银行11月起调整存款利率

华安期货在研报中表示:“10月下旬以来,多家农商行、村镇银行调降存款利率,市场预计后续有可能降准降息。”

那么,上海地区的农商银行、村镇银行如何呢?

沪农商行(601825.SH)的一名员工表示,“下调有段时间了,并非是近日调整的利率。”

该行的普通存款利率为一年期2.05%,二年期2.35%,三年期2.6%;大额存款则分别高出0.05个百分点。“其实我们一年期、两年期的利率最划算,比一些银行高一点。”

上海宝山扬子村镇银行的员工也表示利率最近这几天暂时没有调整,最近一次调整为9月份,最新的利率三年期为2.85%。

而部分村镇银行确实是11月初下调了存款利率。

上海嘉定洪都村镇银行的员工表示,其现利率分别为一年期2.1%,二年期2.4%,三年期2.9%,“大概11月初的时候下调的,我们银行只调整了3年期的利率。”

“下调以后存款的人还是多的,因为相比其它的比如理财、基金、保险,还是存款最牢靠一点,至少保本保息。”民生村镇银行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该行利率也是11月初进行的调整,现在存款利率一年期2.1%,二年期2.7%,“3年期的利率暂定,因为有可能还要下调。我们原来3年期利率是3.2%的,11月1号开始是3%。”

当记者询问到利率下调后是否还建议存款时,民生村镇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还是建议的,尽管利率上调短期内应该是不太可能了。”

上海青浦惠金村镇银行一名员工也确认了11月初执行了存款利率下调。利率由一年期2.25%降至2.15%,两年期由2.85%调整至2.75%,三年期则由3.5%调整至3.4%。

上海浦东恒通村镇银行的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整存整取一年期的利率是2.15%,2年是2.7%,三年期、五年期是3.2%,“这个是调整过的,我们人民币存款利率表是11月1日起执行,是刚出炉的。我们现在就按照最新的利率来。”

对此,华安期货认为,“总体,逆周期调节背景下,货币环境较为宽松,商业银行继续调降存款利率,(国债期货)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那么存款利率会否再度下调呢?东吴证券表示:“存款利率整体呈现出下调频率变高,且期限越长下调幅度越大的特点。基于这一特征和当前的宏观环境,我们认为存款利率有再次下调的空间。”

若存款利率下调对债市、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会如何呢?“存款利率下调对债市的影响并不如直接调降政策利率般直接,但从中长期来看,仍会营造出对利率债相对顺风的环境。”“短期内,存款利率和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并不会迅速刺激房地产市场景气度的回升,利率没有超预期的上行风险。”东吴证券在研报中如是认为。

标签: 银行存款利率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