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澡堂失火致26死的永聚煤业:违法排污、逃税,还被投诉瞒报安全事故

2023-11-17 09:06:2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极目新闻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吕梁火车站往东3公里,是位于黄土高原沟壑之间的山西吕梁离石永聚煤业有限公司(下称永聚煤业)。11月16日早晨,该公司联建楼职工澡堂发生火灾,截至当日下午2时,已有26人不幸遇难,38名伤者正在全力救治。

公开资料显示,永聚煤业是吕梁67座B类煤矿之一,系吕梁永宁煤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永宁煤焦)的下属子公司。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该公司名下有10项行政处罚信息,屡遭周边村民投诉,还有网帖称该煤矿此前涉嫌瞒报生产安全事故。

永聚煤业曾被列为失信公司

据“吕梁发布”消息,2023年11月16日6时50分左右,离石区永聚煤业有限公司联建楼职工澡堂发生火灾,市消防、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8时35分许现场明火扑灭,13时45分现场救援结束。共疏散转移职工64人。截至14时,经吕梁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26人不幸遇难,38名伤者正在全力救治,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永聚煤业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东泰能源集团旗下一座设计能力120万吨/年的矿井,井田地处河东煤田离石煤炭规划矿区东北部。

矿井始建于2008年,2009年经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组办公室批复,由原山西离石菁蒿焉煤业有限公司、原山西恒安益煤业有限公司、原山西吕梁离石泰宁煤业有限公司兼并重组整合而成。目前矿井在册职工1227人,特殊工种153人。2014年,山西东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泰能源集团”)收购永宁煤焦及下属子公司,其中包括永聚煤业。

天眼查显示,永聚煤业由永宁煤焦持股51%,王国庆个人持股49%。永聚煤业的董事长为东泰能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治平。从2015年7月至今,永聚煤业曾四度更换法定代表人。该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为王庆斌,他此前曾担任永宁煤焦旗下另一子公司山西吕梁离石永宁煤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永聚煤业和东泰能源集团的官网文章中,王庆斌多次以永聚煤业矿长的身份出现。

不过,11月16日,王庆斌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他已于去年12月退休。早在2019年,永聚煤业曾被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当时的法定代表人李勇峰被限制高消费。永宁煤焦和东泰能源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刘文强,其中永宁煤焦目前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曾因违法排污和逃税被罚

天眼查显示,永聚煤业名下有10项行政处罚记录。该企业曾因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分别被罚款10万元。2018年,该企业还因逃税被当地税务部门处罚。

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2018年11月28日,有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永聚煤矿煤矸石随意倾倒在居民区且未采取苫盖措施,厂区有刺鼻性气味。离石区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后,责成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调查,该公司煤矸石场已堆存满,新矸石场选址确定为菁蒿墕村斜沟内,正在办理征地手续,从11月25日起未经环保部门同意,擅自将矸石倾倒至菁蒿墕村沟内,矸石场道路未硬化,运输中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群众反映煤矸石随意倾倒问题属实,未发现厂区存在刺鼻性气味。

离石区环保局其后下达了《责令改正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证)告知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限期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处行政罚款10万元。

另据《财经》2022年报道,位于永聚煤业的东北方向大局上村,在靠近煤矿的山坡上,有大面积新鲜黄土覆盖的坡面,黄土下清晰可见碎末状的煤矸石。据当地村民介绍,永聚煤业一直往他们村的山沟里倾倒煤矸石,以前都是大白天就直接开过来倒,黑乎乎的一片。2022年,因为有村民举报到环保部门才停下来,然后让铲车上来盖了一层黄土。

村民诉称开采致房屋开裂

除了违规堆放煤矸石,永聚煤业还曾因开采煤矿问题遭村民投诉。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显示,离石区城北街道办长大局村村民曾多次投诉称,永聚煤业的开采活动,致使该村的房屋、耕地、枣核桃树林、坟墓等大面积塌陷、损毁。

吕梁市委社情民意服务办公室回复称,经向离石区了解,城北街道办已成立工作专班,初步完成受损情况摸底,与永聚煤业进行了协商,煤矿答应按照相关规定解决村民的合理诉求。街道办将加大工作力度,协调煤矿与受影响村民尽快达成赔偿方案。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离石区田家会街道沙会则社区也有居民反映,永聚煤业地下采煤,致村里多处房屋出现裂缝。11月16日晚,沙会则社区居民田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社区共有60多户人家的房屋受损,自家的房屋也出现了多处裂缝,下雨时还漏水,他们认为是永聚煤业地下采矿所致。他们已向相关部门提交意见已一年多,目前仍未解决。

当地已成立火灾事故调查组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信息显示,2023年吕梁市共有125座煤矿,其中A类煤矿10座,B类煤矿67座。永聚煤业属于B类煤矿,即安全保障程度一般的煤矿。和永聚煤矿属同一集团的永宁煤业,则属于安全保障程度较高的A类煤矿。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有自媒体在网上发帖称,永聚煤业涉嫌多次隐瞒安全生产事故,并罗列了历次事故的相关信息,信息具体到当事人姓名和所在村庄。

今年2月10日,吕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称,根据省、市整治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1件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网络舆情进行核查的函》,经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决定,严格按照省、市专项办提级办理要求,对该网络舆情反映的东泰集团所属煤矿9条事故线索全部进行提级核查,要求离石区人民政府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据报道,针对网帖反映东泰集团旗下永聚煤业等煤矿瞒报多起生产安全事故,记者多次致电东泰集团公开咨询电话,但无人接听。离石区应急局办公室接线人员称,对东泰集团生产安全事故涉嫌瞒报的后续核查情况“不了解”。

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官网信息,今年9月13日,永聚煤业的兄弟企业永宁煤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

时隔两个月,永聚煤业又发生了此次重大火灾事故。

目前,山西省政府已成立火灾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和遇难者善后工作同步开展。

标签: 房屋企业投诉失信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