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控股向恒大等房企追债9.32亿元,打官司欠款也恐难追回

2023-10-26 09:20:4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10月22日,陶瓷卫浴上市龙头企业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3012.SZ,简称“东鹏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累计发生案件的诉讼、仲裁金额合计约9.4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

此次统计的涉案周期为2022年10月22日到2023年10月22日,所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中主要是东鹏控股作为原告,恒大、融创等房企为被告,该部分涉案金额高达9.32亿元,占案涉总金额的98.21%。

从昔日亲密无间到如今对簿公堂,房企与建材供应商是如何走到这一步?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一般而言,不到万不得已,很多供应商是不会起诉房企,主要考虑的是长期合作、未来合作,不想把关系搞僵,和气生财。但现实中,当房企迟迟不能支付拖欠款项时,甚至拖欠的款项可能直接关乎供应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的时候,供应商也会通过诉讼或仲裁的方式来催款。”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人王玉臣告诉记者。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前6个月,全国共有106家房地产企业被发布破产文书;其中,还有46家装饰企业被发布破产文书,为近3年来同期新高。

在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面对“生死存亡”,越来越多的建材家居企业就会像东鹏控股一样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向暴雷房企或出现财务危机的房企要债,因为法律手段是他们确保自己的权益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然而,拿起法律武器发起诉讼追责要债并非终点,这些巨额欠债能否要回才是更大的挑战。

无奈之举,打官司为确认债权

东鹏控股创始于1972年,起家于广东佛山,是一家老牌建筑陶瓷企业。

虽是行业龙头却是资本市场的“后起之秀”,2020年10月才在深交所上市。

自上市以来,东鹏控股近3年交出的“成绩单”还算可以:2020~2022年年度营收分别是71.58亿元、79.79亿元、69.3亿元。业绩分水岭发生在恒大暴雷(2021年7月)的第二年,2022年相较2021年营收同比下滑了13.15%。

进入2023年,东鹏控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28亿元,同比增长15.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224.86%。

在近期(9月19日)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东鹏控股相关负责人对于“今年上半年瓷砖行业如此困难公司却业绩大增”给出的回应是:“主要得益于公司通过深耕零售优势渠道,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新零售线上全域营销势能扩大,通过精益运营、降本增效。”

但是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指出,东鹏控股按照目前业绩增速怕是很难赶上辉煌年份2021年,想要追上2022年的水平也不容易。

除业绩增长的挑战外,现实中东鹏控股还有一道更大的难关。

10月22日,东鹏控股公告显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累计发生案件的诉讼、仲裁金额合计约9.4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

此次,东鹏控股披露的诉讼、仲裁案件周期是2022年10月22日到2023年10月22日,主要诉讼涉及房企有恒大、融创、中南建设、荣盛地产、金科地产等。

其中,东鹏控股及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或申请人的案涉金额9.32亿元,占案涉总金额的98.21%,多涉及房企合同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等;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案涉金额1696.45万元,占案涉总金额的1.79%。

按照案件进展来看,此次诉讼涉及金额1000万元及以上的诉讼共计12起:4起公司胜诉,执行中;1起已开庭,未判决;1起管辖权上诉,待开庭;6起已立案未开庭。涉及1000万元(单个)以下案件汇总金额达到2.23亿元。

按照涉案房企来说,涉及恒大的诉讼4起,金额约4.80亿元,占到整个诉讼金额的51.5%。其中,东鹏控股诉讼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深圳恒大材料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两公司涉及金额最大,为2.8亿元,是票据追索权纠纷,目前案件已立案未开庭。

此外,涉及融创的诉讼也是4起,金额约1.5亿元,多涉及合同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东鹏控股胜诉的案件有4项,涉及海南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恒大旅游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1068.77万票据追索权纠纷,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5000万合同纠纷,河北荣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494万的票据追索权纠纷。

对此,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地产下行压力传导下,东鹏控股拿起法律武器向恒大等房企要债实属无奈之举。“大家只是通过法律的方式在确认债务债权而已,无非是想在法律上拿到对应的凭证,认为债务状态是存在的,得到一个公正的定义。同时,也希望后期暴雷房企重组或者清算时,明确房企欠自己的钱,有机会能得到偿还。”

在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面对“生死存亡”,越来越多的建材家居企业就会像东鹏控股一样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向暴雷房企或出现财务危机的房企要债,因为法律手段是他们确保自己的权益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无可奈何,巨额欠债恐难追回

一位常年与房企战略合作的卫浴同行告诉记者:“和暴雷房企打官司要债,效果是‘五五开’,很多暴雷的开发商已经没有资产可以偿还,建材企业更多的是表达一个债权确认及争取些机会。”

同是来自广东的陶瓷企业工程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现在房企欠款多的建材企业都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来研究如何要债,但真正能要回来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很多时候建材企业都是与地产企业的分公司或是空壳商贸公司签的合同。”

同样踩雷暴雷房企恒大的另外一家建材供应商代表深表赞同:“向暴雷房企提起诉讼,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要回账来,这个可能性极小。我们打赢了与恒大的诉讼,是胜诉了,但甲方(恒大)没钱,没有可执行的标的了,几千万到现在也没要回来。现在就是,能扛的就扛着,扛不住的就破产了。”

据不完全统计,仅涉及暴雷房企恒大诉讼的上市供应商企业就有几十家,计提恒大坏账20亿元以上的就高达10家。

无可奈何,建材家居企业也不断降低预期,在煎熬中度日。这从东鹏控股半年度财报计提损失中可见一斑。

东鹏控股今年半年度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半年度计提各项减值损失共计8036.11万元,这导致了2023年半年度利润总额相应减少。

东鹏控股指出,公司将积极采取法律措施维护公司合法利益,持续加强经营活动中相关款项的依法回收工作,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

“鉴于案涉金额较大的案件大多处于未开庭审理、未结案或胜诉尚未执行完毕状态,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依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届时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并及时按照规则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东鹏控股称。

在法律专业人士王玉臣看来,建材企业向暴雷房企发起诉讼追责,要回来的可能性不太好说,要视情况而定。开发商暴雷,往往意味着其名下没有太多的现金流,供应商起诉后,可以先进行财产保全,以尽量降低未来执行不能的风险。未来胜诉后,若房企不履行判决,供应商就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如果房企账上依旧没有钱,可以通过司法拍卖名下的其它资产,比如在建工程或房屋。

柏文喜提醒建材企业,除了法律手段外还可采取其他措施,例如与房企协商解决债务问题、债务重组等方式。这些方法可能更具有实际效果,但也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王玉臣也提出另一种“化债”方案:以房抵债。当房企没有钱支付拖欠费用的时候,但是若还有尚未出售的房产,也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来冲抵欠款。而对于建材供应商而言,如果实在是拿不回来钱,选择“以房抵债”也是止损的一种有效方式。

标签: 房企建材恒大纠纷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