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国债出炉后降准或在11月份?市场更憧憬降息空间,机构:不排除央行继续引导融资成本下行

2023-10-25 10:22:0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10月24日闭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草案,明确了发行国债的安排。

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发国债资金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明年使用5000亿元。

在年末发行万亿国债超出市场预期。

10月24日,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增发国债资金主要用于灾后重建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将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支撑。财政资金路径短、见效快,可以部分弥补当前地产投资低位所带来的资本形成缺口,稳定总需求。

不过,万亿国债发行对市场无疑产生短期供给冲击,流动性受到的影响具体要看增发国债的发行方式。

多家机构也预测国债集中在第四季度发行将会增加供给,为缓解市场流动性,年末降准的概率非常大。中信证券明明等甚至指出,央行也不排除通过降息的方式来引导实体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种后续宽货币的预期,昨晚开始已经在投资圈内发酵。有私募就指出,特别国债意味着中央财政开始发力对冲信用收缩,这一过程如果能够拉动需求,则能带来整个社会的信用扩张。如果后续央行宽货币举措能够发力,那么A股整体的点位预期将更为乐观。

市场流动性有多紧

10月24日深夜,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发布观点认为,政府债券发行是资金面一个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倘若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需求持续较高,那么央行较有可能再度实施降准,以此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事实上,在未发行万亿国债,市场流动性都已经开始趋紧。

中国货币网显示,经历9月末利率阶段性高峰回调之后,10月16日开始,市场利率再度上扬,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的14天期产品上涨最为明显。截至10月24日,DIBO14、DR014最新利率分别为2.85%、2.5%,离9月末高点一步之遥。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10月有5000亿元MLF到期,上周央行开展了7890亿元MLF操作,超额续做了2890亿元MLF。本周逆回购将到期14540亿元,加上千亿规模的特殊再融资债券,市场压力明显。

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伟认为,10月以来,由于特殊再融资债发行量大幅增加,而大行因为存款转为理财存在一定的流动性缺口,这使得资金价格和存单利率回升,流动性趋紧。

10月24日,万联证券报告认为,预期央行后续将保持流动性投放,有助于保障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平滑流动性波动,并为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创造宽松的货币环境。

不过,张伟认为,央行虽然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量,但是这对缓和流动性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因为7天逆回购是短期资金,而银行购买的地方债和国债久期更长,银行体系缺长钱。

如果加上本次万亿国债发行计划,根据方正证券最新测算,年末三个月政府债券净融资额均超万亿规模,分别为10528亿、13038亿和13577亿,基本为今年发行规模最高点。

光大证券张旭认为,所谓的供给冲击更多地形成于投资者心理层面。供需关系是可以被货币政策再平衡的,因此供给增加对市场走势的实际影响有可能较小。

降准时间节点或在11月?

广发证券郭磊认为,万亿国债发行对市场无疑产生短期供给冲击,流动性受到的影响具体要看增发国债的发行方式。

对于本次增发的1万亿国债发行方式,方正证券张伟分析认为,预计采取市场化发行的方式大一些,不太会采取定向发行方式。

张伟表示,参考2020年特别国债发行节奏,2022年5月27日全国人大批准抗疫特别国债后,6月18日便开始正式发行,时间间隔为21天。因而预计本次增发的国债可能也要20天左右开始发行,也即到11月中下旬开始发行。考虑到本次发行规模较大,并且年内时间短,不排除发行时点提前的可能。

假设本轮年内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规模为1.5万亿左右,而10月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0000亿。假设11月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为5000亿左右。

方正证券预计11月中下旬或将开始发行本轮增发的国债,假设11月发行4000亿增发的国债,6000亿留待12月发行。综合来看,10-12月政府债券净供给将分别达到1.05万亿、1.3万亿和1.35万亿。

综合来看,张伟认为央行可能降准来应对国债的增发和特殊再融资债券的发行,从而稳定资金面以及稳定政府债券的融资成本。

标签: 降准央行资金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