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地产行业所累!昔日中国500强濒临退市

2023-10-25 09:38: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建筑装饰企业*ST广田的大股东又减持了。

10月23日晚,*ST广田(002482.SZ)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深圳前海复星瑞哲恒嘉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恒嘉“)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报告书》指出,2023年2月21日至2023年10月19日,深圳恒嘉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651.7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72%。本次权益变动后,深圳恒嘉持有公司股份7686.39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999995%。

这不是深圳恒嘉第一次减持。2020年11月30日,*ST广田公告称,深圳恒嘉于2020年09月28日至2020年10月23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1537.277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为1%。

对此,*ST广田回应时代财经称,对深圳恒嘉减持的具体原因不知情。10月24日,*ST广田报收1.94元/股,涨幅4.86%,成交量8.63万手,成交额1649万元,换手率0.56%,总市值29.82亿元。

已进入重整程序,若失败或退市

7月29日,*ST广田公告称,法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ST广田被申请破产重整,还要从一笔148.68万元的债务说起。

2022年5月30日,*ST广田公告称,收到债权人发来的《重整及与重整申请通知书》,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根据公告,债权人为广田集团供应商深圳风铭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风铭”)。

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深圳风铭与*ST广田签订四份供货合同,合同价款总额合计154.73万元。之后,深圳风铭按照合同约定向相关装修工程提供不锈钢,并与公司完成结算,结算金额为153.8万元。结算完成后,*ST广田支付47310.80元现金及4000元银行承兑汇票,剩余的货款148.68万元其却以“公司资金紧张”为由迟迟未能支付。为此,债权人深圳风铭一纸将*ST广田送上破产重整之路。

对此,*ST广田当时在公告中称,公司受第一大客户恒大集团影响,有3.92亿元银行债务出现逾期。财报显示,经过2022年23.44亿元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后,公司来自恒大的应收账款仍高达88.43亿元。

2022年6月1日,深交所向*ST广田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与深圳风铭的关联关系,并质疑*ST广田是否存在通过破产重整进行逃废债、损害债权人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对此,*ST广田于2022年7月8日回复深交所表示,深圳风铭的股东为庄文锡、庄盛煌、何东芳,实际控制人为庄文锡;“经公司核查确认,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与深圳风铭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其向法院提出预重整未受相关主体指使”。

*ST广田还称,深圳风铭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预重整及重整申请均系基于其自身的商业判断及决策,公司不存在通过破产重整进行逃废债、损害债权人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深圳国资下场能否力挽狂澜?

*ST广田即广田集团,成立于1995年,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集建筑装饰全产业链为一体的集团企业,也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建筑装饰工程业务的企业之一。

2007年,广田集团开始为恒大集团提供装修施工业务。随着二者业务合作不断加深,广田集团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并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登上《财富》中国企业500强。

2017年,广田集团开始由盛转衰。当时,恒大和深深房资产重组试图借壳回A,广田集团曾投资50亿元。第二年,楼市调控政策趋紧 ,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作为房企供应商的广田集团开始走下坡路。

2020年,恒大和深深房宣布终止资产重组,但广田集团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从这一年开始,广田集团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开始持续亏损,2020年-2022年分别亏损7.84亿元、55.88亿元、53.11亿元。2023年,公司亏损有所收窄,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9亿元。

据*ST广田2018年-2022年财报显示,这五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43.98亿元、130.46亿元、122.46亿元、80.36亿元、35.64亿元。其中,2022年较2018年下降108.34亿元,降幅达75.25%。

由于*ST广田2022年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47.72亿元,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幸运的是。深圳国资向*ST广田伸出援手。

2023年7月24日,*ST广田发布公告,宣布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工”)成为唯一的意向重整投资人。随后,*ST广田在7月25日发布重组进展公告,宣布深圳中院已经受理公司的重整申请。

特区建工由深圳国资委100%控股,是深圳市国资委于2019年12月成立的深圳市国有全资大型建工产业集团,承担全市国资建工资源整合、建工产业投资与经营、产业空间服务保障等平台功能。

对此,*ST广田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重整在正常推进中,但由于重整意向协议还未签订,不排除特区建工集团无条件提前终止意向协议的风险。

标签: 企业房地产恒大深圳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