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央企掀起抢人大战,提效率、增活力

2023-10-24 17:51:4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库

在国企深化改革与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头部房地产央企不断加强市场化人才引进,为业绩提升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头部央企外部高端人才引进以接近市场的高薪高职级岗位为主,来源主要为行业内头部企业,其中来自民营房企的较多。预计未来这种趋势仍将持续,资源丰富并且有强烈发展愿望的地方国企也会采取相似策略获取人才资源。

监管政策与行业格局推动头部房地产央企强化人才引进工作

1.监管政策及控股央企要求企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引进高端人才

中央与地方层面监管政策要求央国企推进改革工作,强活力、提效率,转换经营机制。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其中要求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在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活力。2023年初国资委进一步优化中央企业经营指标体系为“一利五率”,其中包括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的要求,旨在提高央企生产效率。地方层面,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

央企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并指导旗下房地产公司进行改革。如保利集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与劳动用工机制,促进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实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招聘制度,建立能力贡献决定薪酬水平机制,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在集团要求和指导之下,保利发展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引进人才助央企实现经营目标,民企经营收缩“释放”人才

引进外部高端人才,有利于央企完成既定经营目标。保利发展2018年提出力争重返行业前三,2022年初年度工作会议又提出“进三争一”的新目标;2023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招商蛇口提出未来三年跻身行业五强的目标。加强人才引进、优化人才结构,有助于央企不仅实现规模扩张,并且在营收利润、产品品质、服务质量等方面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央国企发展势头良好,民营房企经营收缩。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部分民营房企出现债务违约,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在销售端,央国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在拿地端,民营房企拿地规模在2022年出现大幅下滑,2023年稍有恢复。整体来看,央国企发展势头好于民营房企。

表:2021年-2023年上半年TOP100企业中不同性质企业数量及销售额占比

头部央企掀起抢人大战,提效率、增活力

图: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拿地金额TOP100企业不同性质金额占比

头部央企掀起抢人大战,提效率、增活力

保持稳健经营成为当前房企首要目标,人员精简不可避免。据统计,2022年全年58家典型上市房企中,共有50家房企进行减员,总共减员超23万人。其中,裁员比例较大的基本为民营房企,少数员工人数增长的房企多为央国企,如华润置地、保利发展等。

头部央企高端人才引进以接近市场的高薪高职级岗位为主,民营房企为重要引进来源

近年来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同时在政策指引下,头部央企强化外部高端人才引进,以接近市场的高薪高职级岗位为主,民营房企为重要的人才引进来源之一。

表:近年来头部央企市场化高端人才引进案例

头部央企掀起抢人大战,提效率、增活力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1.人才引进岗位:多为接近市场、高薪高职级

头部央企市场化高端人才引进岗位多接近市场,如营销、投资、产品等岗位。这些岗位直接影响企业经营业绩,人才稀缺性较高,当前市场环境下企业面临去化压力,加强销售回款成为重要经营目标。头部央企多以高薪酬、高职级作为激励手段,激发人才能动性,确保人才发展与企业经营方向高度一致。如中铁建西南公司开展营销体系市场化改革,营销人员市场化引入比例在营销管理团队中超90%,同时以“特岗特薪”作为引进优秀专家和管理人才的市场化“赋薪”机制,近年来已通过“特岗特薪”的方式引进设计、营销等多个业务条线的市场化管理人才多名;华润置地实施外部招聘“置胜计划”,面向全国招聘精英,包括大区/城市公司投资总、设计总等岗位,并通过薪酬激励变革,以市场化为导向,激励向一线、向关键岗位倾斜。

2.人才引进来源:头部企业为主,民营房企较多

头部央企高端人才引进看重行业经验,引进来源基本为行业头部企业,其中多为民营房企。一方面,头部企业在市场地位、业务模式、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头部央企契合度较高,且人才招聘、考核、发展等已形成完备体系,从头部企业引进的人才适配性较强,能够快速适应央企岗位要求,对推动业绩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另一方面,民营房企以往在信用融资、组织建设等方面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获得市场认可,往往凭借的是优质的产品服务与多样的营销方式,其背后关键是相关业务条线上的优秀人才。头部央企引进这些条线上的专业人才,可帮助自身弥补业务短板,提升关键能力。据统计,近年来头部央企已从多家以产品和营销著称的头部民营房企中引进相关业务领域人才。

3.人才引进数量:数量少占比低,头部央企发展更依赖内部人才

头部央企市场化引进人才主要为高端管理岗位,数量较少,企业发展更依赖内部人才。如招商蛇口近四年累计市场化引进领军人才和高级管理者30余人,与2022年招聘新员工19568人与截至2022年底员工总数58037人相比数量及占比都极少。一方面,头部央企市场化引进关键岗位的高端人才,希望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发挥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头部央企注重稳健发展,其中重要的一点即为保持管理层稳定,企业发展主要人才力量源自内部。以保利发展为例,保利发展副总经理陈刚表示,保利发展管理层相对稳定,中高管人员很少有大幅度变动,其中很多是跟随保利发展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自身培养的干部,在市场化吸引优秀人才的同时更多是吸纳中层干部,再慢慢通过内部人才梯队建设培养起来。

头部央企外部高端人才引进仍将持续,有发展目标的地方国企可仿效

1.当前行业竞争格局下头部央企高端人才引进仍将持续

考虑到当前的房地产业竞争格局与企业未来发展需要,预计头部央企市场化高端人才引进势头仍将持续。2023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央国企发展势头依旧强劲。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年上半年,销售额前100企业中的央国企数量增加4家至40家,销售额占比提升8.3个百分点至49.9%,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民营房企数量减少4家至52家,销售额占比下降7.6个百分点至34.1%。同时,央国企近年来成为土拍市场的主力军,也肩负着保障民生的使命,积极参与项目纾困。出于提升经营业绩、完善人才建设、发展模式转型等多方面需要,头部央企市场化人才引进的趋势仍将持续,且随着企业转型、探索新发展模式,外部人才引进的规模与涉及的业务领域有望扩大。

2.资源丰富且有发展目标的地方国企可仿效头部央企

资源丰富且有发展目标的地方国企可仿效头部央企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助力企业经营迈上新台阶。随着部分民营房企经营出现问题,一些地方国企抓住机会,重点布局核心城市,经营规模呈扩张态势。一类地方国企长期深耕区域市场,具有丰富的开发经验,已经在区域范围内建立品牌优势,现正正在进行全国化布局;另一类地方国企开发经验有限,但有扩张计划与资源支撑,希望在新的竞争格局中抢占市场份额。这两类地方国企可凭借自身资源优势仿效头部央企以市场化机制引进外部高端人才,快速熟悉新进市场情况,扩大品牌影响力,在新进高能级城市站稳脚跟,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保障,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

标签: 房地产房企央企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