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银行降息潮“来袭”,为何各大银行突然掀起降息潮?

2023-09-01 09:21:3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界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点击此处查看→

在“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之后,银行降息潮紧随而至。

截至发稿,已有11家银行在官网更新了人民币存款参考利率表,将中、长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下调。其中,3年期、5年期下调幅度高于上一轮(6月份)。上一轮3年期、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均下降0.15个百分点,而这一次,均下调25个基点!

国有大行方面,工商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1.55%,2年期下调20个基点至1.85%,3年期、5年期均下调25个基点分别至2.2%、2.25%。农业银行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别下调10个基点、20个基点、25个基点、25个基点至1.55%、1.85%、2.2%、2.25%。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民生银行也均进行了调整。

工商银行官网显示,1年期整存整取的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1.55%,2年期下调20个基点至1.85%,3年、5年下调25个基点至2.2%、2.25%。

图片

农业银行也在1日发布最新公告,1年期下调10个基点至1.55%,2年期下调20个基点,3年、5年下调25个基点。

中国银行也下调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幅度为10-25个基点不等。

11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银行降息潮“来袭”,为何各大银行突然掀起降息潮?

招商银行1年期下调10个基点至1.55%,2年期下调20个基点,3年、5年下调25个基点

图片

兴业银行更新后的人民币存款参考利率显示,1年期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1.75%,2年期利率下调20个基点降至2%,3年期、5年期利率均下调25个基点,分别降至2.25%、2.3%。自2023年9月1日起执行。

渤海银行更新后显示,一年期降低10个基点至1.75%,二年期降低20个基点至2.1%,3年期、5年期利率均下调25个基点至2.55%。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4月央行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存款利率参考10年国债和1年期LPR柔性定价之后,存款利率有过4轮下调,分别在2022年4月、2022年9月、2023年4月和今年6月。

在今年6月初,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行已经相继对存款挂牌利率进行集中调整,调整对象主要为活期存款和二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其中,活期存款利率统一下调5个基点,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点击此处查看→

为何各大银行突然掀起降息潮?

这一轮降息潮预期源自8月17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此次的货币政策执行报道,在专栏中首次讨论了《合理看待我国商业银行利润水平》,指出“商业银行维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

彼时,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监管表态银行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允许银行通过合理方式维持自身稳健经营,显示了监管对银行合理息差水平的呵护。银行存贷利率双降,息差压力可控。8月LPR若如期调降,那么为稳定息差水平,银行存款挂牌利率或将迎来新一轮下调。

根据金融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3年上半年大行和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收窄至1.67%和1.74%。

而存量按揭利率的下调就成为了此轮利率下调导火索。

兴业证券分析,在商业银行净息差已经收窄至历史最低水平的背景下,存量房贷利率和企业贷款利率的下调会导致银行资产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此时需要通过存款利率的下调,来保持净息差的稳定,且存款下调幅度可能适当高于贷款利率的下调幅度,以维持金融体系稳定。

中金在研报指出,假设存量按揭贷款的利率下调50bp,估算影响银行净息差7bp,营业收入3%,净利润6%(年化);由于国有大行按揭贷款比例更高,存量按揭降息对大行影响相对更高。

我们认为存量按揭利率下调对银行的影响首先需要考虑按揭利率下调、存款利率下调以及提前还贷减少的影响(使用2023E银行预测数据估算):1)假设存量按揭贷款的利率下调50bp,我们估算影响银行净息差7bp,营业收入3%,净利润6%(年化);2)近期存款利率降息也即将落地,其中一年期下调10bp,二年期下调20bp,三年期、五年期下调25bp,我们估算定期存款利率平均下调幅度约为15bp,我们估算贡献银行净息差4bp,营收2%,净利润3%;3)按揭利率下调后,存量利率与金融产品收益率、经营贷利率利差收窄,我们认为有望减少早偿和违规按揭置换带来的提前还贷现象。假设早偿率下降5ppt,我们预计贡献银行净息差2bp,营收1%,净利润2%。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存款降息和提前还贷减少能够部分对冲存量按揭降息的影响。由于国有大行按揭贷款比例更高,存量按揭降息对大行影响相对更高,对股份行和区域行影响相对较小。

如何看待当前银行股?

中金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尽管存量按揭利率下调对银行盈利可能造成影响,但提前还贷减少、存款利率下调能够进行部分对冲,也体现出监管对银行息差和“合理利润”的关注。此外,首付比例和新发放按揭利率下限的下调也为后续地产政策放松打开空间,考虑到此前市场对存款按揭降息存在充分预期、估值反映的市场情绪过于悲观、地产政策有望放松,中金对银行股观点更为积极。

标签: 银行存款利率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