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重磅发声:“房住不炒”定位不会改变!

2023-08-23 11:06:5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70个大中城市房价等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中,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存下行压力。当前,从中央的有关部署到各地因城施策,都在强调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居住需求,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觉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针对房价过快上涨时提出来的,当前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炒房的没那么多了,再提“房住不炒”已不合时宜。果真如此吗?

经济日报:“房住不炒”定位不会改变

事实是,当前仍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我国房地产市场历经二十余年发展,商品房总体告别短缺,有的城市甚至出现供大于求,很多城市正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然而,“房住不炒”定位仍然要坚持,没有过时。这是因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在一些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的情况依然存在,一旦炒作房价重来,又可能重走过度依赖房地产的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

“房住不炒”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一项总原则,不应也不会改变,须长期坚持。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客观事实。不能夸大其作用,像过去一样对这一行业存在过度依赖的倾向;也不能轻视其在宏观经济中的作用、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

强调房地产市场支柱地位和对宏观经济的作用,不是重走过度依赖房地产市场、房价过快上涨的老路,不代表房价又要过快上涨。当前出台的一系列助力市场企稳回升的政策,是为了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际上,房地产业将逐步进入总量略减,平稳发展的轨道。在很多城市,供需基本平衡,甚至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已经不具备过快上涨的基础。

2022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6.1%。与房地产业有密切关系的建筑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的6.9%。把两个支柱产业稳住,对稳定经济大盘有重要意义。房地产的相关贷款占银行信贷的40%,房地产的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居民财富60%在住房上,可谓牵一发动全身。房地产业对原材料供应、家具家装等上下游产业以及就业的带动作用也都非常突出。因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十分必要。

房地产业在过快上涨阶段存在“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特点,“三高”模式让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存在很大弊端,如今已经难以为继。历经多年的累积,房地产行业在逐步进入新阶段时,问题越发显露。个别房地产企业目前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特别是一些龙头房企债务风险暴露。处于调整阶段的房地产行业正在修正过去存在的问题,探索房地产健康发展新模式。

针对市场中出现的已售逾期难交付项目,有关部门和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进保交楼,目的在于让相关房地产项目渡过暂时难关,维护好购房居民权益,确保社会稳定。出现逾期项目的企业仍应履行好自救主体责任。针对一些企业出现的违规挪用预售资金等问题,有关部门也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应该看到,我国城镇化进程仍在持续推进,农民走向城市有大量住房需求。人们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仍不断升级,对好房子,对改善居住条件同样有大量需求。加之发展住房租赁,大力推进改造城市老旧小区等举措,都决定了房地产行业仍是大行业、好行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可期。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美好期待。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我国还加快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明确了住房保障的顶层设计,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特别是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各地出台相关规划,旨在更好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居住问题。租购同权正在慢慢实现,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的问题,也正在通过教育资源均等化的实现逐步改变。住有所居,且更加宜居,定会更好实现。

标签: 房地产房住不炒房价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