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再从中国进口手机,业内称印度本地工人不愿意加班

2023-08-16 10: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界

近日,有消息称,印度已经几乎不再需要从中国进口手机整机,而是在本地生产制造。这一变化受到了印度政府和一些制造商的欢迎,他们认为这将有助于提高印度在全球电子供应链中的地位,同时也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然而,这一举措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尤其是在印度的劳动法和工人权益方面。

据报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发现,他们买到的iPhone 14 系列包装盒上印着“Assembled in India”的字样。这意味着,最新款的苹果手机正在由印度生产制造。苹果公司计划到2025年将25%的生产转移到印度。中国的手机制造商小米、OPPO和vivo都已经实现了在印度的生产制造。同时,三星目前能在印度制造所有的旗舰手机,而在两年前并不是这样。

2014年的时候,中国每年向印度出口的手机数量可达到1.8亿支,但现在它已经几乎不再需要从中国进口手机整机。

印度不再从中国进口手机,业内称印度本地工人不愿意加班

“刚开始投产的时候,印度工厂的生产效率只有中国的60%。”一位曾经为小米做海外代工的企业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技术工作仍需要靠中国工人手把手教会印度本地工人,而且不太愿意加班,周日需要休息,这一点和中国的工厂不太一样。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印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以鼓励和扶持本地制造业的发展。其中最具争议的一项是修改劳动法,允许12小时轮班制和女性加班。据英国媒体报道,一位匿名印度政府官员透露,在苹果公司及其制造伙伴富士康的游说下,卡纳塔克邦修改了劳动法,这“具有里程碑意义”。修改后的劳动法,将允许印度工厂实行12小时轮班制生产。而在此之前,当地劳动法限制工作时长不超过9小时。新的劳动法也将3个月内允许的加班时间,从之前的75小时,扩大到了145小时。同时也放宽了对女性夜间加班的规定。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这些改革措施感到满意和欢迎。一些工会、社会组织对修改后的劳动法表示强烈的反对和抗议。他们认为,这些改革措施是对工人权益的侵犯和剥夺,将导致工人的劳动条件恶化,工作压力增加,健康和安全受到威胁,而且也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和保障。他们指出,印度的劳动法本来就是为了保护工人免受剥削和虐待,而不是为了迎合企业和资本的利益。他们呼吁政府撤回修改后的劳动法,恢复工人的正常工作时间和权利。

此外,一些分析师和专家也对印度不再从中国进口手机的决定提出了质疑和担忧。他们认为,印度在手机制造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比如供应链的不完善、基础设施的落后、技术水平的低下、质量控制的缺乏等。他们指出,印度目前在手机制造上主要依赖于组装环节,而大部分的零部件仍然需要从中国或其他国家进口。他们警告说,如果印度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那么它将很难真正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手机制造中心,而只能成为一个低端的加工厂。

标签: 出口印度工人

相关资讯

  •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主销海外市场的中国手机公司传音今日发布《关于传音控股 2023 年年终奖发放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到,公司绩效系数为 1.3,即所有员工在正常核算年终奖基础上多发 30% 年终奖。 传音控股主要产品为 TECNO、itel 和 Infini...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13:40:02

  •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6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3年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3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同比增长0...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14:26:11

  • 2.1万亿元!11月中国出口由降转增,或拉动明年全球贸易增长

    2.1万亿元!11月中国出口由降转增,或拉动明年全球贸易增长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23世界经济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对包括《华夏时报》在内的记者表示,全球的通货膨胀在2022年达到9.2%的历史新高,今年仍保持5%、6%左右的高通胀,受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18 13:39:14

  • 时隔6个月再次回正,11月进出口向好趋势明显

    时隔6个月再次回正,11月进出口向好趋势明显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21.6万亿元,增长0.3%;进口16.36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5.24万亿元,扩大2...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08 13:26:16

  • 国际糖价飙升至11年高位 全球糖业供需紧张预期不断升级

    国际糖价飙升至11年高位 全球糖业供需紧张预期不断升级

    据报道,ICE原糖价格飙升至11年高点,因全球糖业最大贸易商预测该市场又将迎来供应短缺的一年。Alvean交易情报主管Mauro Virgino表示,供应缺口将达到540万吨,这将是供应短缺的第六年。ICE原糖期货一度上涨4.4%至每磅2...

    来源:金融界

    2023-09-06 13: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