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数据出炉,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均“由正转负”

2023-08-15 17:37:0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全国房地产市场活跃度继续下行,前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扩大,销售额同比由增转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0450亿元,同比下降1.5%;商品房销售面积665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

从7月单月数据来看,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均“由正转负”。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04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6.1%;销售金额7358亿元,环比下降44.7%,创今年以来单月成交新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8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调整阶段,部分房企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特别是一些龙头房企债务风险有所暴露,影响市场预期。但要看到这些问题是阶段性的,随着市场调整机制逐步发挥作用,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优化,房企风险有望逐步得到化解。

在销售额下降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也在继续下滑。

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其中,7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2.2%,连续3个月降幅超10%,房屋新开工降幅略有收窄,但仍接近三成。

“6月份以来,新房销售同环比下滑幅度加大,特别是7月大部分TOP30房企销售同比下滑幅度在30%-40%,即便是头部企业也出现了超季节性的下滑,抑制了开发商拿地、开工的积极性。”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企业融资方面,7月在监管机构连续释放积极信号下,房企非银融资总额环比有所增加,但累计同比仍下降,企业资金压力仍较大。

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8217亿元,同比下降11.2%,跌幅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同比降幅分别为11.5%、43%、23%,显示金融机构整体对房地产行业投资还是较为谨慎。

“短期来看,新开工低基数效应继续显现,累计同比降幅或有所收窄,但整体难有明显改善。在保交楼目标下,竣工表现仍会对投资带来一定支撑,但投资全年下降趋势难改。”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称。

“近期,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密集发声,表示要支持和更好满足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在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各地房地产政策调整优化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随着经济恢复向好,居民收入增加,房地产市场优化政策显效,居民住房消费和房企投资意愿有望逐步改善。”付凌晖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7月底各部委密集发声后,合肥、郑州、杭州等城市相继优化楼市政策。财联社此前报道,福州、厦门、成都、沈阳等多个城市也拟于近日调整优化限购政策,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

陈文静认为,预计将有更多城市优化楼市政策,核心城市政策有望加快落地,进一步修复市场预期,但政策显效仍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或延续。

“预计8月中下旬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将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活跃度,但值得一提的是本轮政策效应不会立马显效,市场信心需要时间恢复,预计市场四季度有望企稳回升,8月市场仍存下行压力。”业内分析师表示。

据中指院数据显示,8月前两周重点50城商品住宅周均成交面积较7月周均下降16.2%,较上年8月同期下降29.3%,市场继续低位调整。

标签: 统计局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现象。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骨灰房",某些楼层甚至整栋楼的"居住者"中,去世的人可能比活人还多。这种特殊的住房用途,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引发了公众对殡...

    来源:和讯网

    2024-04-03 16:54:54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