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放宽落户边发生育补贴,人口增量全国第二的杭州,为啥那么急?

2023-08-11 15:06:4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周报

杭州,在“人口争夺战”中又出了“新招”。

近日,杭州市卫健委发布的《杭州市育儿补助实施办法(试行)》与《关于做好我市育儿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怀孕(生产)二孩给予一次性孕产补助2000元,三孩给予5000元;生育二孩给予一次性育儿补助5000元,三孩给予20000元。

也就是说,杭州符合条件的二孩家庭可叠加领取7000元,三孩家庭可叠加领取25000元。

相较于之前一些城市采用以月为单位发放补贴的方式,杭州的这种模式或许能更直接地缓解多孩家庭的经济压力。

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直接作用可能有限,但这项举措向年轻人传递了积极的鼓励生育的信号,叠加其他政策一起,可能会慢慢提升自然生育率。

当然,杭州的“人口争夺战”不止关注自然生育率,也同样着眼于外地人口流入。

今年5月,杭州正式确定,满足条件的大专毕业生可直接落户,并放开县域落户政策。这座2022年常住人口增量排名全国第二的城市,还在继续“争夺”人口。

释放生育潜力

其实杭州的生育率并不算低。

在全国总人口负增长的背景下,2022年,杭州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率为7.2‰,死亡率为5.0‰,自然增长率为2.2‰。

不过与2021年相比,杭州出生率下降了0.4个千分点,死亡率上升0.3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下降0.7个千分点。

杭州也需要“未雨绸缪”。

今年年初,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权威解答(下称“解答”)显示,2017年以来,杭州一孩生育率总体平稳,但二孩出生率直线下降,适龄市民对于二孩及三孩生育意愿明显偏低。根据调研情况显示,影响杭州二孩、三孩出生率的主要因素是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的压力。

因此,杭州将育儿补助对象确定为这部分家庭,采取一次性发放育儿补助来缓解孩子出生后购买妇幼、婴童用品和托育等方面的经济压力,以利于补助对象便捷申请、灵活消费、及时减压。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左晓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生育率会降低的原因之一,是社会竞争和成长预期推高了养育成本,越来越多的家庭期望孩子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以提供孩子比较好的教育条件和成长环境,很多父母就不愿意生育。”

近日公布的《通知》,就是将年初提及的育儿补助落实,进一步直接从经济上缓解年轻人的负担。

细致而言,如果一个家庭符合政策所提及的怀孕或生育多胞胎,孕产补助按就高原则发放一次,育儿补助可按孩次顺序分别领取,此次生育的多胞胎子女中,超过三孩的按个数领取三孩标准育儿补助。

不过在刘志军看来,大趋势下,这些补贴的直接作用可能有限,即便能起作用也需要比较长的过程,毕竟是否生育二孩或三孩是家庭在综合权衡后的决策,不一定会因为这一两万元的补贴有大的改变。

“但这传递了鼓励生育的信号,让公众意识到今后还会陆续推出鼓励支持多胎生育的政策制度,可能会潜移默化地缓慢影响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他说。

不止是“发钱”,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以来,杭州出台了大量政策支持三孩家庭。

2022年5月,杭州明确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在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同年8月,杭州宣布,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申请贷款时计算的可贷额度合计上浮20%确定;三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

前述解答还指出,除了实施育儿补助,杭州还拟结合本地实际,在生育补助减轻负担、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优化生育休假制度、实施住房购车支持政策、减轻家庭教育压力、构建新时代新型婚育文化等方面加大努力。

放宽落户政策

想要继续增加人口,杭州不仅仅在想方设法地提高自然人口出生率,也关注于如何提高流入人口数量。毕竟,2022年杭州的人口增长,绝大部分依靠外来人口。

2022年末,杭州市全市常住人口为1237.6万人,与2021年末常住人口1220.4万人相比,增加17.2万人。如果减去自然增长的人口,人口流入达到14.5万人左右。

“在全国人口负增长的大背景下,一个城市想要更多的外来人口流入是很正常的,这是一种引入年轻劳动力的举措,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常用手段。”刘志军说。

为了引入更多的外来人口,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其中明确,杭州市城区要取消落户名额限制,精简积分项目。

要知道,申请落户者需要符合相关条件,并达到一定积分才能获得杭州市的户籍。但在此之前,由于每年积分落户的名额有限,每年通过的“分数线”不同,通过人数占申请人数50%左右。

不过,从今年开始,剩余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也可以落户了。

在积分落户政策的改变之外,今年4月发布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显示,已在市区落实就业单位的35周岁以下(以下不含本数)的普通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可在市区办理落户。

杭州也进一步放宽技能人才落户条件,明确放宽投靠落户条件,并全面放开了县域落户政策,即全面放开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三县(市)城镇落户条件,提升县城落户吸引力。

相较于出生的婴儿至少需要18岁后才能进入劳动力市场,刘志军指出,放宽落户政策可以在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降低后保持人口规模,起作用的周期短,能立马见效。

浙江也想吸引更多人

“人口争夺战”不止发生在杭州,而是整个浙江省。

今年7月发布的《浙江省推动落实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方案(2023—2027年)》(下称《实施方案》)表示,浙江决定全面放开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

其中明确,浙江省(杭州市区除外)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确保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统一,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落实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落户及配偶等直系亲属随迁政策。

要知道,浙江是2022年全国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省份,此举无疑是想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人口。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浙江全省常住人口为6577万人,与2021年末常住人口相比,增加37万人。而2022年浙江省的自然增加人口只有0.3万人。

也就是说,浙江全省的人口增长情况与其省会杭州一样,主要归功于外来人口流入。

2021年浙江省公示的《浙江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显示,到2035年,浙江常住人口要达到7400万左右。

按照目前的浙江常住人口来计算,想要如期达到这个目标,浙江需要每年大概增加63.3万的人口。现在的浙江,想要完成这个目标还有一些难度。

不过,此次发布的落户政策,将有利于吸引其他城市的人口来到浙江居住与生活,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人口。

毕竟,《实施方案》指出,要推行全省范围内社保缴纳、居住时间等户籍准入年限累计互认,逐步拓展到长三角区域内累计互认。

除此以外,放开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也有利于浙江的城镇化步伐。

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为4826万人,农村人口为1751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即城镇化率)为73.4%,与2021年相比,上升0.7个百分点。

这离《实施方案》提出的,城镇化率要在2027年达到76%左右的目标,同样还有一定差距。不过,去年浙江农业转移人口数量约174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6.6%。

新户口政策的发布,或许是浙江完成目标的另一条路径。

标签: 杭州人口争夺落户

相关资讯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杭州小伙买100万黄金一年赚50%:坚持每年买100万

    杭州小伙买100万黄金一年赚50%:坚持每年买100万

    近期,黄金价格的波动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杭州某银行工作人员透露,2023年初,一位年轻投资者在该行购买了价值100万元的黄金。 经过一年的时间,随着金价的大幅上涨,这位投资者的黄金投资实现了近50%的增值。 这一投资案例在黄金投资领...

    来源:和讯网

    2024-03-08 09: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