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持续低迷 这个城市人才购房最高补贴500万!

2023-08-10 17:56: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楼市持续低迷的无锡,在人才购房补贴方面放出了大招。

日前,无锡市委人才办宣布,无锡于8月8日启动了市区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工作,并将于月底截止。

据悉,本次可申请购房补贴的对象为,2023年7月31日前已完成分类认定的A、B、C类人才,首次分类认定后5年内,在无锡市市区范围(不含江阴、宜兴)自费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并在无锡市由所在单位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或个人所得税不少于12个月的高层次人才。

具体来看,补贴标准为:A1类人才500万元,A2类人才300万元,A3类人才200万元;B1类人才150万元,B2类人才100万元,B3类人才50万元;C1类人才30万元,C2类人才20万元,C3类人才10万元。

无锡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8月10日对记者表示,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符合补贴条件的人才,购买商品房可享受相应补贴,具体补贴金额,还要结合实际购房金额等情况。

就补贴如何发放的问题,无锡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30万元以下的补贴,预计会一次性进行发放;30万元以上的,可能会按“433”的比例分阶段发放,即第一年发放4成补贴,第二年及第三年再依次分别发放3成的补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锡人才购房补贴,设置了诸多条件及要求,并要经过多个部门进行审核验证。

“首先,人才购房补贴,需要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通过后的不同层次人才方能够享受。其次,申请补贴的人才所购房产,必须是首套自住用房。如果此前在无锡购买过房子,将房产出售后,虽然目前名下无房,但有过购房记录的,也无法享受到本次补贴。再者,还有一种共同产权人的情况,如果配偶或父母名下有房,产证上有人才的名字,也不能享受补贴。”无锡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说明了其它需要注意的事项,即享受购房补贴所购的商品房,在一定时间范围之内不得出售转让。“如果在规定时间之内卖掉享受补贴的商品房,需要退还相应的补贴金额。更加具体详细的规则,可向交易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事实上,这并非无锡首次采取人才购房补贴措施。无锡市梁溪区于去年5月,曾推出了力度不小的人才购房补贴政策:人才自费购买区内首套自住商品房,可按标准申请购房补贴,其中,A1类人才可申请补贴1000万元,C1类人才补贴50万元,C2类人才40万元。

就无锡推出力度不小的人才购房补贴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该举措对于引导自住需求入市、激发市场活力,将起到不小的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从全国人才住房安置及购房补贴情况来看,目前各地主要有三种思路:一是专项建设人才房,并以明显低于同类商品房的价格给到人才;二是由人才自行到商品房市场中选择,再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三是采取人才优先购房,或降低人才购房门槛等政策。

“一般来说,中高端人才或特殊人才有需求的城市和地区,会重点选择第一类,例如深圳和上海临港等地。对于供求关系紧张的城市,在市场较热的时期,一些城市可能会选第三类方式,但由于目前楼市处于下行期,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的效果已经弱化。对大部分城市而言,包括无锡在内,目前会选择第二类方式,这类政策的效果如何,要看补贴的力度大小如何。”上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其进一步指出,从无锡本次人才购房补贴的力度来看,虽然A、B类人才补贴力度非常大,但能达到相应标准的人才较少。例如要达到A2类,需要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达到B1类,也要属于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等,因此真正能享受到如此高级别补贴的人才数量相对有限。

“按C类人才情况,覆盖面会大一些。例如C2类人才中,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端会计人才都属于此类,且C2类的补贴能到20万元,对于在无锡进行置业的人才来说,这样的补贴并不算低。”该人士补充道。

从房产网站线上无锡二手房8月挂牌均价来看,当地二手房均价约1.45万元/平方米,即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平均总价在140万元左右;如人才可享受20万元补贴,补贴金额相当于总价的14%。张波认为,这样的补贴力度,对于购房者的实际拉动作用不容忽视。

从无锡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当地楼市成交持续下滑,7月新房的去化率还不到2成。

据机构数据,今年7月,无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6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下降22%、34%。今年1-7月,无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今年7月,无锡新房去化率仅有13%;6月份无锡无新项目开盘,7月新房去化率较5月31%的去化水平,下跌18个百分点。

标签: 无锡人才购房补贴补贴标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