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亿,万科时隔四年半再次在北京成功拿地

2023-08-10 09:54:4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全国住宅用地数据、集中供地土拍成交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时隔4年多,万科终于重回北京土地市场。

8月9日,北京再次出让2宗地块,总出让金额32.6亿元,万科和北京住总分别拿下,这也是北京第二批挂牌地块中最后的两宗住宅用地。

本轮的两幅地块中,位于通州区永顺镇邓家窑的地块吸引了招商、首开、城建、中海、华润、中建玖合、万科等7家房企报名。

在现场竞拍阶段,北京城建率先举牌25.81亿,华润、中海、万科随即跟进;最终被万科以27.4亿成功拿下,溢价率10.04%,销售指导价6.5 万元/平方米(现房6.7万/平方米)。不过该地块未能触及上限价格、也没有进入摇号阶段。

27.4亿,万科时隔四年半再次在北京成功拿地

当天的另一幅位于延庆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块由北京住总以底价5.2亿元摘得。

万科上一次在北京拿地,还要追溯到2019年2月,距今已过四年半。此次拿地不仅是万科重返北京土地市场,同时也向外传递着一些信号。

万科本次拿地的时机,发生在北京表态要大力支持和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之后,近期市场对北京优化楼市调控政策的期待较高。

自2016年北京万科投资翡翠书院持有地块后,万科在北京市场的投资变得更为谨慎。上一次在北京拿地是2019年2月与合作方以43亿元,竞得丰台区王佐镇魏各庄地块,该项目是后台的万科·云庐。

这两年坚持“只拿好地”的万科,参与北京土拍不多,今年曾报名了几块热门地块,但因运气欠佳一直未有收获。

因此在今年的北京土拍市场上,流传有“地块是不是足够优质,就看万科有没有报名”的说法,这也表明房企对于拿地的谨慎。

过去几年不拿地,万科在北京市场的规模也逐渐缩小,同时由于持有的重资产运营项目较多,万科北京区域在万科集团的七大区域中业绩承压,最近两年还出现亏损。

对于万科此次重新拿地,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认为,几年前万科打造的台湖城市之光、丰台青龙湖翡翠西湖、石景山五里坨翡翠山晓等大盘,贡献了万科在北京的业绩,同时这些老盘虽有库存,但销售接近尾声,新鲜度、号召力都不足以形成新的流量,市场新盘陆续供应也给这些老盘带来一定压力,本次重新补充库存,对外能够重拾企业在一线城市热度,维持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对内也能提振士气、巩固团队。

作为头部房企,在北京市场的不佳表现,也给万科带来一定压力,重返北京补仓势在必行。

此次那下的通州地块位于东五环外,靠近地铁六号线。向东一站即是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向西两站为长楹天街商圈,南至朝阳北路北侧道路红线,北至邓家窑北街南侧道路红线,区位颇佳。

通州区也将迎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第一个10年,届时多个在建重大项目将完工并投入运营,再加上安贞医院、儿研所、人大附校区等重要配套交付,通州区域价值将再上一层楼。

但在通州销售新盘,万科接下来也会面临一定挑战。目前通州区仍执行“双限政策”,购房群体受到影响,如何吸引客户群体也是万科拿地后需要面临的销售问题。

除此之外,通州区新盘不少,竞争也较为激烈除老城区目前在售的“金融街”,“国誉未来悦”等项目以外,环球影城附近也有“京玥兰园”、“璀璨公元”等多个项目在售。

本次两宗地块成交后,北京今年已挂牌的住宅地块已全部成交,接下来的土地市场,还有待新挂牌地块的上线。

在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有优化的预期下,北京放缓土地供应节奏,在市场人士看来,也是与政策走向相结合的表现。接下来政策有多大优化空间,也会影响房企下半年的投资积极性。

标签: 万科北京拿地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后,现在正经历着惨烈的回调。在4月22日这个黑色星期六,现货黄金和纽约COMEX期货双双遭遇重创,金价一度暴跌近70美元/盎司,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中国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沪金和沪银主...

    来源:金融界

    2024-04-24 17:19:56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锦地物业 |“数智”赋能 铸造美好生活

    锦地物业 |“数智”赋能 铸造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22:39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