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场解直锟地产未了局?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收购北京豪宅,两人私交甚笃

2023-08-10 09:42:5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在电影市场崭露头角后,博纳影业的掌舵者于冬看上了房地产的生意。

8月8日,「必须在场」IN三里品牌焕新发布会召开,IN三里项目新的持有者——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也站到了台前。

IN三里为中植系、世茂集团合作开发的北京豪华公寓项目,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工人体育场西路3号,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945平方米,共85户,在售房源均价约16万元/平方米。

一位北京豪宅中介向时代财经透露:“早在6月就听到IN三里被收购的消息,目前该项目在售的房源中,最便宜的是7楼西北向的一套,售价3025万元,较贵的包括9层东北向的一套,售价4561万元。

于冬表示,IN三里是其个人投资开发的第一个地产项目,也是唯一的一个,“作为一个老北京人,工体是我童年和青春的缩影,收购IN三里,首先源于个人的工体情结,同时,我也有一些人脉和资源,能够进一步提升它的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接手IN三里的于冬和他的博纳影业,与中植系关系匪浅。

2021年12月,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突发心脏病去世,除了妻子毛阿敏外,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世茂集团创始人许荣茂均为其治丧委员会成员,这也将解直锟与于冬、许荣茂的私交摆上台面。

联手拿下项目,中植系、世茂先后卷入危机

2020年4月,中植系旗下投资平台中海晟融宣布成功收购北京市东城区核心地段的工人体育场西路公寓项目,并向世茂集团转让项目公司40%权益,与其合作开发,这个公寓项目就是后来的IN三里。

一位有8年工作经验的北京房产中介告诉时代财经:“IN三里主力户型是308平的1-3居室,门槛高,圈层极其纯粹,装修也非常时尚,不过缺点也较为明显,民水商电,电费贵,整个房子的持有成本高,很多客户买这里是作为第二居所。”

她透露,该项目目前在售房源剩余27套,属于70年产权的公寓,“这种新房产品在三里屯这个位置特别稀缺,所以卖得很好。如果不是某些原因停止对外销售一段时间,可能已经售罄。”

停盘原因与世茂集团和中植系遭遇危机不无关系。

2021年开始,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世茂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其开始通过卖地、卖股权、卖项目自救。这当中包括作价45亿元、18.445亿元和10.6亿元出售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广州亚运城项目26.67%股权及上海黄浦路未开发地块。

但这一系列“回血”的动作并未阻止危机的到来。次年7月,世茂集团未能按期支付其于7月3日到期的本金规模为10亿美金的美元债,而在美元债违约之前,世茂集团的境内债早已违约。

卷入信用危机中,世茂集团自身的经营也受到影响,其2021年、2022年年度财报显示,公司两年股东应占亏损分别为270.93亿元、214.92亿元。

而中植系由创始人解直锟一手创立,其从印刷工人起步,于1995年成立中植企业集团,经多年发展,中植系已经成为一个横跨实体产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的“万亿商业帝国”。

然而,随着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等导致环境变化,中植系庞大的资产规模成为其转舵困难的掣肘,旗下恒天财富先后踩雷乐视网、天马股份、长生生物等。而在2021年解直锟突发心脏病去世,中植系也驶向迷雾深处。

天眼查显示,2021年开始,IN三里项目公司西北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北金控”)就发生数项股权变更,12月,世茂持股比例由40%下降至10%,中植系旗下青岛晟澜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提升至89%。2023年3月,于冬持有的北京捷成胜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为西北金控新股东,目前持股61.83%,中植系股份下降至38.17%,世茂集团则退出了该项目。7月下旬,于冬上任西北金控董事长。

大佬于冬的朋友圈,与解直锟私交甚笃

博纳影业与中植系关系密切。

双方在公司层面渊源可追溯到2016年,当年12月26日,博纳影业获得25亿元战略融资,中植系为参投方之一。2019年,博纳影业主控电影《中国机长》,出品方中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中植系“老板娘”毛阿敏更是为影片献唱主题曲。

此外,解直锟与于冬私交甚笃。根据棱镜报道,2021年4月,有网友在三亚偶遇解直锟、于冬一起参加私人聚会。于冬还是解直锟治丧委员会成员。

于冬其人,以“长袖善舞”著称,冯小刚曾评价于冬,“总是笑眯眯的,把‘不能跟人家剑拔弩张的,这样没朋友的’挂在嘴边。”

1994年,于冬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被分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是销售电影。很快,他就受到时任北影厂副厂长韩三平赏识,被提拔为北影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科级干部,此时于冬就展现出了擅长人际关系的属性。

北影厂改制后,他下海创业,2003年,通过发行香港电影《天脉传奇》,于冬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子——与香港导演合作,彼时正值香港导演北上,双方一拍即合。这份友好的关系持续至今,近年来执导博纳影业《红海行动》《长津湖》等代表作品的林超贤、徐克均为香港导演。

2022年8月18日,博纳影业(001330.SZ)在深交所上市,老领导韩三平现身站台。于冬亦为博纳影业拉来了强大的股东阵容,包括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及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等明星。上市后,博纳影业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截至8月26日,每股报收12.83元,公司总市值为176.35亿元。于冬本人也凭借直接或间接持有的22.48%股份,身价上涨至39.64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于冬任职53家企业,其中39家为存续状态,14家为注销或吊销状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后博纳影业并没有维持住一开始的风光。其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6亿元-3.1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36亿元。2022年,博纳影业同样亏损,其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210.69万元,同比下降119.88%。

截至8月9日收盘,博纳影业录得每股9.01元,下跌2.17%,今年以来,其股票跌幅更是达到24.79%,总市值缩水至123.84亿元。当下,火热暑期档已经过半,博纳影业尚未有主投影片上映。

不过,于冬对于房地产投资显然是认真的。他在发布会上强调,在完成对IN三里的收购后,将升级现有的配套和产品品质,保障精装修交付。时代财经留意到,于冬此前已在装修领域布局,其间接持有北京皓景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61.83%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以从事建筑装饰、装修等为主。

目前,博纳已经布局电影出品及发行、影视剧、影院、影视基地等多个领域,未来是否会加码房地产行业尚未可知。时代财经就此致电博纳影业证券部,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标签: 博纳影业房地产项目IN三里项目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