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抄底房地产?天亿马经营业绩亏损,却砸6786万元募集资金买深圳“侨城一号”

2023-08-09 10: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趁着“目前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8月3日,上市不足两年的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亿马” 301178.SZ)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拟使用6786万元募集资金购置深圳南山区的房产,用来办公、吸引人才。

记者发现,6786万元背后,是天亿马一季度的亏损数据,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335.5万元,同比骤降441.07%。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买房。不少企业是为员工提供公寓,表示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好想你”002582.SZ)表示,“安居”才能“乐业”,现今条件下,住房问题是人们生活最大的压力。

8月3日,李嘉诚家族旗下企业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实集团”01113.HK)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表示,“我们认为应该在逆周期买地或置业,现在的时机比3年前稳阵(稳妥)。”

上市公司抄底房地产?天亿马经营业绩亏损,却砸6786万元募集资金买深圳“侨城一号”

一季度业绩亏损 不耽误买房

8月3日,天亿马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互联精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互联精英”)将使用6786万元的募集资金,购买深圳南山区侨城一号广场大厦 27 层03、05、06、07、08号房,总面积约1282平米。

侨城一号广场大厦销售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项目2018年开盘,系甲级写字楼,大厦共57层,35层以上是公寓,35层以下是写字楼。其中,深圳互联精英所购买的27层,景观非常好,可望见南海海域深圳湾。

关于此次购房的目的,天亿马公告表示,为顺利实施“深圳综合运营中心项目”及保障公司日常经营所需。另外,天亿马还提到,这一举措也为“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培养和吸引高端人才”。

8月4日,《华夏时报》记者致电深圳互联精英,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听闻公司要在深圳南山区买房,对这一情况完全不知晓。

同日,记者致电天亿马证券部,询问天亿马全资子公司深圳互联精英方面是否知晓买房事宜等问题。对方未直接回答,称目前处于公司半年报发布窗口期不便发言,建议参阅已公告的内容。

天亿马总部位于广东省汕头市,2021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迄今为止,上市尚不足两年。天亿马上市后,没有迎来开门红。上市第一年,即2022年度,其总营收4.39亿元,同比下降5.98%,而归母净利润为3956万元,同比下降28.92%。

时间推延至2023年第一季度,天亿马营收虽同比增8.89%,但却是典型的增收不增利,其净利润-335.5万元。

记者从其一季度财报看到,截至2023年3月31日,天亿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76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66亿元,其中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为5.749亿元,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正,是1866万元,主要是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尽管一季度现金净流出超过4个亿,但天亿马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仍有1.457亿元。目前,天亿马的现金实力尚可,但今年一季度公司利润表现不佳,尽管如此,这不影响天马“大手笔购房”。

此外,财报显示,2022年度天亿马的研发费用1782.76万元。此次天亿马全资子公司拿出6786万元买房,超过了3年的研发费用。

买房的钱来自募集资金

天亿马全资子公司深圳互联精英用于买房的6786万元,是天亿马上市时的募集资金。

据相关公告,天亿马上市后,实际募集资金人民币5.1亿元,这笔钱已于2021 年 11月5日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一季度归母净利润-335.5万元,归母净利润骤降441.07%,天亿马为何会在此时决定买房?天亿马称,其公司原有的深圳办公场所已不能满足公司现有的办公及展示需求。深圳互联精英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其公司有30名员工。

此外,天亿马还提到:“目前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公司决定购置办公场地并扩展升级原募投项目为‘深圳综合运营中心项目’,建设公司位于深圳的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及展示中心。”

目前,深圳的商业办公销售情况如何?据克尔瑞深圳不动产资管研究团队数据,2023年第二季度,深圳商办销售市场新增供应总建筑面积20.07万平米,同比下降51%,环比上升63%。成交建筑面积16.7万平米,同比增长16.1%,环比下降18.8%,成交均价约4.3万元/平米。

深圳一手办公物业成交均价 截图来自中指数据库.jpg

8月7日,戴德梁行华南区主管张晓端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商办市场的压力仍然较大。虽然优质资产价格相对坚挺,但整体市场的价格下调还是趋势。

张晓端分析,对于企业而言,如果购买商办项目作为“自用”,尚为“不错”的选择。价格合适、选择面也宽,在市场交易时有谈判空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买房,作为固定资产投资,有利于“融资”和“抵税”。

记者注意到,天亿马还提到,其全资子公司购置办公场地后,由于固定资产变现能力的限制,可能会导致支付困难。但由于其所购物业地处“广东省深圳市较核心地带”,可以“资产抵押贷款”获得流动资金。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去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买房,称为吸引人才

2022年4月29日,好想你发布《关于购买房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表示,公司主要生产和办公场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薛店镇,距离市区较远,80%以上的员工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均在2小时左右。

好想你认为,“安居”才能“乐业”,现今条件下,住房问题是人们生活最大的压力,外来年轻人想要在外地安家立户压力巨大,而无法解决住房问题就势必会引起人才的流失。

因此,好想你拟以1.07亿元的价格认购好枣园置业开发的位于新郑市孟庄镇双湖大道北侧、枣源路东侧浩创上河府福苑住宅160套,规划建筑面积共计1.59万平方米,用于建设人才公寓。

2022年6月3日,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力石化”,600346.SH)发布公告称,拟购买位于大连市东港商务区维多利亚广场B楼公寓以及车位等,涉及637套房产以及802个车位,交易总价近14亿元。

关于购房原因,恒力石化表示,为配套公司总部办公大楼,“吸引人才”加盟,改善核心骨干员工住宿条件,创造更美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此外,恒力石化承诺,拟购买的房屋均为自用,不用于房地产投资,自取得相应权利证书后五年内不用于出售。

2022年5月31日,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3.SH)也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位于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横一路南侧太港路东侧地块的“1480间公寓住宅”及部分配套车位和商业设施,用作“员工生活公寓”,交易总价约5.73亿元。

记者注意到,2022年4月,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096.SZ)、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330.SZ)、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002216.SZ)、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80.SH)、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300908.SZ)等,均曾发布购房公告。

而2022年3月末,也有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600825.SH)、金浦钛业股份有限公司(000545.SZ)、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95.SZ), 三家上市公司公告买房。

2023年8月3日,一则消息在网络传开,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有关房地产的观点备受关注。当日,李泽钜表示,当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向好”和“利率偏低”时,楼价和地价都倾向于上涨。但现在,市场认为经济尚待复苏、利息成本偏高,这意味着价格将近见底,长实集团未来将继续买入合适地皮,但强调会“严守财务纪律”。

同日,另一则消息也引发业界热议。天眼查显示,东莞棠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主营住房租赁、非居住房地产租赁、园区管理服务等。该消息之所以被业界高度关注,系因该司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全资持股。由此,业内产生一种联想:华为会不会打算开展房地产业务?

标签: 上市公司房地产买房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