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再提房地产“因城施策”,四大一线城市均已表态,谁来“打个样”?

2023-08-02 09:08:5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过去的一周,是房地产市场风云激荡的一周。从7月24日政治局会议明确“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到住建部提出进一步落实“认房不用认贷”,再到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纷纷表态正在同相关部门抓紧贯彻落实,随着政策风向的变化,一时间期盼救市“大招”的情绪在市场间暗流涌动。

政策的暖风仍然在吹。7月31日晚,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城市等推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快研究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

这是继政治局会议提到“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后,时隔一周“因城施策”再次在高层会议上被提及。其间,最受外界关注的四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全部公开表态正在研究出台政策。

国常会再次提及要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其实也是对各地近期出台政策的鞭策,8月份或会出现比较密集的政策出台现象。近期各地存在一种顾虑,即认为政策出台很容易引起房价炒作。实际上此次会议已经明确要基于需求和城市情况推出政策,本身也要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国常会再提房地产“因城施策”,四大一线城市均已表态,谁来“打个样”?

“因城施策”有何不同?

“因城施策”是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工具箱中常常被提到的一条,但此时提出却有不同的内涵。一周前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房地产供需、居民预期和行为、开发商的行为等等,都已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这些改变突出表现在,居民按揭买房的积极性下降,对利率、货币宽松等金融政策的弹性下降,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发生改变,持有房产的意愿下降,房屋的流通速度明显下降,银行按揭贷款余额第一次减少,资金流向地产的时代结束,开发商大规模储备地块的时代结束等等。“这都是过去没有的现象,而且是趋势性的现象,预示着房地产可能永久性地告别了大范围过热的走势。”

尤其是,在年初“小阳春”后,6、7两个月楼市出现了明显的“倒春寒”。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9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商品房销售额63092亿元,增长1.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7%。单看6月,两个数据全面下调,销售面积单月同比下调幅度高达13.7%,销售额也下调了4.5%。

也是因此,在“因城施策”的出发点从房地产市场“防过热”转变为“防过冷”之后,过去在市场长期过热阶段陆续出台的政策也亟待优化。最新的表述明确了“不同需求”“不同城市”,比起此前单独的“因城施策”表述,强调了制定更细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要求各地积极出台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和城市情况的政策,兼顾短期提振市场、中长期谋划新发展模式的改革之路。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一线楼市,谁来“打个样”?

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四大一线城市均公开表态,称正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住建部企业座谈会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抓紧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大力支持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不过仔细分析各地政策发布的契机和内容,仍然有一些细微的不同。此前房地产宽松政策出台后,楼市调控最为严格的北京往往是“压轴”位置出场的,而此次最先提出响应的反而是北京,于29日晚公开表态。随后一天,“先行示范区”深圳也发布了相似的政策,而广州则未通过官方渠道发声,而是在媒体采访中透露了相关消息。最后,上海也在7月31日公布,近期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和学习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不过同时还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全面推进“两旧一村”改造等民心实事工程。

不过截至发稿前,目前仍然未有一线城市正式公布“因城施策”的具体措施,谁来为一线楼市政策调整“打个样”仍然是个未知数。在一线城市购房政策放松的讨论中,也会听到一些质疑声音,如“放松了是否又会炒起来”。此次国务院会议继续关注了房地产,恰是说明对房地产方面的支持将是全面和大力度的。一线城市情况复杂,有非常明显的结构差异问题,可以结合不同区域、不同物业、不同时段、不同群体做出细化。各地近期要深入学习和吸收此类政策,主动发力,积极作为,要让购房者少等待,真正制定出务实有效落地快的政策内容。

“抓紧时间上车,等大家都发现了就晚了!”在28日住建部召开企业座谈会的新闻发布后,《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一位好几个星期没有在朋友圈发布房屋销售信息的中介转发了这条官方消息,并配以上述文字。一位三年前曾看过北京二手房的工薪族也告诉记者,她收到了中介的电话,询问是否仍有意向买房。

而在研究机构的数据中,7月的前20个交易日里,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37%,其中42个城市交易行情有环比下降态势,处于罕见的历史低位,如不加以解决,将会带来进一步的下行风险。

标签: 房地产楼市因城施策北京上海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宜昌城投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0:28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