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率先响应利好!梳理个人购房税费优惠政策集中发布,减免力度有多大

2023-07-27 10:08:2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自政治局会议刚刚定调“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之后,《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扶持住房消费的有关政策正在跟上。7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方面发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指引,涉及到个人购房的则有十余条。

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个人销售住房减免增值税以及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征契税。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政策并非新政,实际上早已落地,利好或为市场误读。不过,记者在查阅了相关文件后了解到,最新政策未提及交易时间的限制,究竟减征多少税率也未说明,这则是为降低购房成本带来了“想象空间”。

以减免税促住房消费

7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支持协调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简称“文件”)。相关文件共有216条政策,从区域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平衡发展、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等4个方面,梳理了支持协调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

在查阅了文件之后,《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税费优惠政策在个人住房方面可谓是下了“猛料”。在“支持消费提振信心税费”这一部分,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19条有关减少或免去个人购房环节产生税费的政策。

具体看来,其分别是个人销售住房减免增值税、个人转让自用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职工取得单位低价售房的差价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免征印花税、个人销售住房免征土地增值税、个人购买安置住房免征印花税、个人购买安置住房减免契税、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征契税、个人出租住房减按10%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出租住房减征房产税等。

除了对个人购房减免了多项税费之外,文件显示,在促进城乡住房发展税费优惠方面,企业有25项税费可以免征,具体内容则是包括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有关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取得安置住房免征契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主体取得建设土地免征契税和印花税、改造安置住房建设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公租房租金收入免征增值税等。

被误读了?

“目前,市场上比较关心的内容包括:个人销售住房减免增值税、个人转让自用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征契税、居民换购住房退还个人所得税等。这些领域涉及到新房或二手房的买卖内容,但相关内容不属于最新发布的政策,是过去几年已经持续落实的政策。”某机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该机构人士表示,此次减免税费的文件应该理解为是对诸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总结和再宣传,更好释放税费政策宽松的信号和导向。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关于个人住房税费优惠政策实际上有所更新。例如,2016年,有关部门发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指出个人将购买2年及2年以上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但在此次文件中,相关时间限制未被提及。

另外,根据2016年和2022年的相关规定,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1年后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那么,在最新发布的文件中,居民换购住房退还个人所得税没有表明1年的时间期限,购买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征契税没有说明面积规定,但具体按照什么税率来征还尚未明确。

以北京为例,一位房产中介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住房已经是“满五唯一”,则只需要缴纳契税。其中,首套房面积小于等于90平米,契税税率为1%;大于90平米,契税税率为1.5%,二套房契税税率3%。

在上述机构人士看来,尽管很多税费优惠政策属于既有政策,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很多购房者对于此类政策的了解程度不大,导致部分政策没有发挥真正效应,将相关政策系统梳理、系统推广,有助于扩大政策的积极效应。

房地产持续迎来利好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自7月24日政治局会议之后,地产政策的出台频率有所提升。7月25日,安徽滁州方面发布公积金新政,购买绿色建筑进行公积金贷款,其额度可以上调20%。同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方面向媒体确认,其正在进行创新试点,针对存量按揭客户给予1年期的利率优惠券。

资本市场方面,记者注意到,自7月25日开始,地产股以及和地产强相关的家居、建材等股票纷纷出现大涨。截至发稿,7月26日,A股房地产开发板块盘内最高涨幅达到3.66%,包括迪马股份、金科股份、南国置业、华远地产等多只股票触及涨停。同时,工程咨询服务板块、水泥建材板块、装修装饰板块跟涨。

中指研究院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结合政治局会议的最新定调,预计后续核心城市调整政策优化有6个主要方向,分别是优化认房认贷,降低首付比例,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优化限价政策,稳定预期,让价格回归市场;优化法拍房、非住宅、离婚购房等限购政策,因区施策;继续优化限售政策,进一步畅通一二手房链条;降低二套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优化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普宅认定标准。

标签: 购房税费减免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香港——自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撤辣")以来,香港楼市如同被投入了一块巨石,瞬间激起了千层浪。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楼市热度飙升,成交量、价格均出现显著变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而紧张的气氛。...

    来源:金融界

    2024-03-04 08:54:41

  •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湘江英才"在新区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按总房款的2%的标准,最高补贴(补贴金额不超过房屋契税金额);在新区无房的"湘江英才",可免费入住高级专家公寓……在2月23日举行的湖南湘江新区2024年高层次人才欢乐元宵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6 11: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