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回来了!中国资产全线大涨,A股逾4400股飘红,“政策底”出现?

2023-07-26 09:34:5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高层定调提振市场信心,中国资产迎来罕见大涨。7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逾2%,沪指创下年内最大涨幅,A股逾4400股收盘上涨。港股恒生指数收涨逾4%,创近4个月最大涨幅。此外,人民币汇率强劲反弹。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股市“政策底”或已出现,后市可以更加乐观。

中国资产全线大涨

7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沪指涨2.13%,报3231.52点;深证成指涨2.54%,报11021.29点;创业板指涨2.14%,报2192.90点。其中,沪指、深证成指均创下2022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通联数据显示,A股全市场逾4400股收涨,仅700余股收跌,涨停个股多达62只,无一股跌停。A股全天成交额约9493亿元,较前一日放量2892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金额达189.8亿元,创2021年12月9日以来新高。

WX20230725-185058(1).jpg

盘面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上涨,房地产、非银金融、建筑材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大涨6.11%、5.54%、5.05%;仅公用事业、农林牧渔行业小幅下跌,跌幅分别为0.4%、0.33%。

热门概念中,租售同权、一体化压铸、物业管理、恒大概念、装配式建筑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猪肉、草甘膦、毛发医疗、熊去氧胆酸等概念涨幅居末,芬太尼、养鸡概念小幅下跌。

港股方面亦全线大涨,恒生指数收盘涨4.1%,恒生科技指数大涨6.04%,齐创近4个月来最大涨幅。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多数上涨,仅瑞声科技股价小幅跌逾1%,小鹏汽车、蔚来股价涨超10%,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股价涨逾6%。

此外,人民币汇率强劲反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大涨666点至7.1365元,创7月14日以来新高;截至17时50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1455,日内涨逾400点。

高层定调提振信心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要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会议从总体目标、宏观政策调控、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中央的部署。这对于当前资本市场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及时地扭转了市场低迷走势。

杨德龙认为,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的表现影响到五十多个行业的发展,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重磅利好往往也是对整个经济的重磅利好。这次会议对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也进行了重点的部署,比如像家电、电子、汽车等消费品,要出台及时的政策来推动销售的增长,提振消费增速来稳定就业。

“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这次会议罕见的提出了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这无疑是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杨德龙表示。

天风证券宏观首席研究员宋雪涛认为,此次会议提及“活跃资本市场”较为罕见,此前会议提及资本市场更多是“健康发展”“平稳运行”,意味着当前政策可能有诉求改变当前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较为疲软的状态,既有利于改善投融资环境,也有利于通过居民财富效应,提振消费意愿。

“政策底”或已出现

对比全球其他主要股市,2023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不佳。截至7月25日A股收盘,上证指数年内仅上涨4.6%,而美股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18%,纳斯达克指数涨超34%,日经225指数涨逾25%,德国DAX30、法国CAC40指数涨幅在15%左右。

市场观察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重磅会议定调,A股市场有望在下半年发力追赶欧美股市表现。

华福证券分析师燕翔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专门提及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信心,显示国家政策重视程度很高,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就股票市场而言,当前“政策底”已经出现,往后看对市场整体可以更加乐观,行情上行可能性和空间明显更大,预计下半年市场行情好于上半年。

国海证券策略组首席分析师胡国鹏认为,本次政治局会议表述存在诸多亮点,且明确提及资本市场,在当前市场对政策期待有所降温的背景下,会议内容整体超预期体现了高层稳经济决心,对市场信心构成支撑。后市不再悲观,寻找积极因素,可关注券商、TMT及中特估三条主线。

不过,市场反转或难以一蹴而就。国寿安保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宏观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市场悲观预期迎来修复窗口,待预期从极端位置修复后,前期的趋势行情有望延续,但风险再定价仍将一波三折,市场向上路径存在复杂性。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下半年首次议息会议将在当地时间7月25日至26日举行,北京时间27日凌晨将公布议息决议。作为美联储可能达到终端利率的节点,此次议息会议受到全球市场关注。

标签: 政策资产房地产投资

相关资讯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