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下探,交付、投诉亟待提升——2023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

2023-07-24 08:57:3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库,获取更多房地产市场研究成果

引言: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房企业绩承压,行业逐步进入变革期。尤其是房企暴雷,停工、延期交付等问题频发,顾客对房企产品、服务的感知、评价也随之改变。为了客观、全面呈现当前顾客评价,反映变化及趋势,2023年中指院连续第17年主持开展了全国房地产顾客满意度大普查。2023年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有何变化?客户提出了哪些问题,关注点是什么呢?

行业下探,整体满意度及忠诚度进一步下滑

2023年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如何?根据调研结果显示,近两年,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总体呈持续回落趋势,2023年总体满意度降至72.1分,较上年下降2.1分;标杆企业得分为86.2分,较上年微降0.3分。满意度持续下滑的原因并非偶然,背后存在着“供需错配”的问题。一方面,在“房住不炒”定位下,房地产逐步回归居住属性,居民住房需求逐步从“有没有”进入到“好不好”的阶段,居民更加关注产品品质和物业服务质量,客观上也对房企和产品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持续下探,房企频繁出险,宏观环境对居民满意度产生负面影响;同时部分开发商通过减配、缩短工期等方式压缩成本,出现“货不对板”问题,损害购房者的权益和信任

图:近五年北京居民居住总体满意度得分情况

行业下探,交付、投诉亟待提升——2023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中指调查

2022年以来,全国及北京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客户置业信心低迷,加之客户收入预期偏弱,进一步削弱了消费者对购房和推荐的意愿。通过总体满意率、再购意向、推荐意向三要素,综合计算得出2023年北京居民忠诚度为55.7%,同比下降3.3%,居民忠诚度下滑至近5年最低位;标杆企业忠诚度为77.1%,同比下降2.2%。1

图:近五年北京居民忠诚度情况

行业下探,交付、投诉亟待提升——2023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中指调查

在当前整体满意度下滑的背景下,标杆房企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水平,主要是因为在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方面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积极回应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同时,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信任关系,使其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路遥知马力,好产品好服务助力好企业出圈

相比其他城市,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居民品质升级意识觉醒更早,对产品的挑剔性和感知力更强,对服务的要求更严格,因此房企在北京获得高满意度的难度远超其他城市。

在难度攀升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到优秀企业不断更迭,但招商、中海、绿城、万科等标杆房企凭借其卓越的专业实力和出色的综合素质,连续多年保持着领先位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绿城,在过去五年中始终保持着卓越的表现,位居行业前列,这不仅是对其表现的肯定,也凸显了在北京这个高难度市场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挑战性。

2019-2023年北京满意度优秀企业

行业下探,交付、投诉亟待提升——2023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中指调查

2019-2023年北京忠诚度优秀企业

行业下探,交付、投诉亟待提升——2023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中指调查

中海地产以“安心服务”为目标,建立完美交付评价体系,在全集团推广VOC客户之声,把客户原声、评价反馈、行为数据等反推到设计、建造、服务标准上,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的大客户体系。从产品研发的标准化、销售服务的透明化、物业服务的智能化、工程质量标准化等方面实现全周期全新客户服务标准,持续将客户满意度指标考核列入绩效考核范畴。

北京绿城积极践行集团“产品品质是绿城的“一号工程”,客户满意度是绿城的“一号标准”。为了打造精品,绿城构建了“绿式工程管理体系”,从原材到成品,从图纸到呈现,从建设开发到交付,层层把关、精益求精,致力于在建设开发中面面俱到。通过与工程评估机构合作,实行全年不间断的“飞检”制度,确保品质管控常态化;通过与国家标准院合作,提升产品标准;通过在项目开发的全过程中融合BIM技术,产品营造得以可视化。

关键指标全下滑,投诉及交付问题更为集中

满意度整体下滑的背后,客户的“槽点”究竟有哪些?相反地,哪些又是客户普遍认可的亮点。根据业主全生命周期服务触点,2023年北京居民的居住满意度调查包含了10个关键指标,主要分为6个服务类指标和4个产品类指标。调查结果显示,投诉处理满意度得分最低,仅45.6分;整改维修、房屋质量、交付服务满意度得分均不足70分。

图:2022年和2023年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关键指标得分对比

行业下探,交付、投诉亟待提升——2023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中指调查

相较于去年,10个关键指标的满意度全面下滑,其中投诉处理、物业服务、交付服务等服务类指标,房屋质量等产品类指标得分下降幅度较大,成为客户持续关注的焦点。总体而言,我们可以看到,服务类指标下降幅度相对较大,主要原因是市场下行,房企业绩承压,对销售阶段的服务、考核等格外关注,所以客户在销售期阶段体验较佳,但签约后,由于企业疏于监督和管理,售后服务中投诉处理、交付服务、整改维修及物业服务出现了明显回落。

下面,我们针对问题较为集中的满意度指标进行分析,梳理业主反馈的主要问题,同时分析优秀企业经验和做法,给行业提供参考。

交付服务:

近两年,受市场环境客观因素,以及“房企暴雷”、“延期交付”频出事件影响,交付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从调研反馈来看,居民对交付的诉求点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一、交付前,由于从购房到交付,过程等待期较长,业主更希望通过工地开放日、工程进度播报等方式,提高施工透明度;二、交付中,业主对交付现场服务、交付流程规范性,以及项目交付质量问题更为关注;三、交付后,业主对交付问题改进、后期维修关注度高。

从优秀企业表现来看,品牌企业不断完善交付体系,提高品质管控,从而实现有质量的交付。以北京绿城为例,2023年以来,绿城西山云庐成立了第一届客户质量监督小组、晓风印月举办了“二季度客户质量监督小组活动”、奥海明月开展了工地观摩日……这些举措的背后离不开北京绿城的大客服体系。据悉北京绿城围绕客户触点,对项目全周期开展风险管控工作,以业主视角开展全流程的交付风险预控工作,降低交付风险。在货不对板方面,拉通营销、设计、成本、招采、工程,坚持样板先行,最大限度的还原产品实景交付;在质量管控方面,每个项目开展不少于三次的工地开放日,收集业主意见与建议,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产品,提升产品品质。此外,项目交付前,北京绿城都会由客服、物业等组成入户查验小组,在交付前3个月以业主视角入户进行查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力争在交付时减少报修项。

北京中海则把兑现力作为穿越市场下行周期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强大的运营能力,中海以更快速度的实景呈现出引以为傲的产品力,通过实景展示区开放赢得客户信赖和购买决心,通过交付品质获得业主口碑和再推荐。今年以来,新开放了汇智里、兴叁號院园林展示区,湖光玖里则开放展示了实体样板以及实景园林。

投诉处理:

业主维权事件频发,逐渐成为房企投诉处理面对的关键问题。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行业下行,企业资金承压,为了控制成本导致不同程度的减配或质量问题;另一方面,业主更加关注产品质量,对住宅认知愈发专业,同时客户维权意识日益增长。在维权成为常态的当下,我们必须认识到,大部分业主在维护正当权益的同时,也难免存在一小部分业主“为了维权而维权”,因此开发商与业主买卖关系中,双方应秉持契约精神的原则,开发企业按期交付,品质交付;购房业主正当维权,有理有据。

从调研结果来看,投诉处理指标近两年得分均不足50分,远低于其他指标,同时2023年下降幅度较大,是影响业主满意度的关键因素。从反馈来看,导致业主不满有两大原因:一是投诉无门,被踢来踢去;二是投诉石沉大海,迟迟没有音讯。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客诉难以避免,一旦发生客诉,企业的态度和解决方法,尤其是一线人员的反馈处理与维修响应,更能反映企业的服务力。在本次北京满意度调查中,绿城西山燕庐的一位老业主反馈,因为销售过程中与销售顾问沟通顺畅,后续无论交房、房屋维修、物业服务甚至家政服务等问题,都习惯性与销售顾问进行沟通,而该销售顾问在已经辗转两个项目的情况下,依然帮助业主协调解决居住中的很多问题。这主要得益于北京绿城构建了涵盖首问责任制、时效升级预警体系、满意度回访体系、合理替代方案原则、同理心原则等五大原则的客诉处理体系,通过综合管控保证了客户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且有效的回应。

房屋质量:

房屋质量是业主在收房过程中最为关注的焦点。根据调研显示,房屋质量问题主要包括外立面质量(墙面裂缝,房屋漏水)、卫生间渗漏、精装减配等方面。

万科以“质量、健康、性能”为核心,实施工程质量全生命周期管控,为客户交付匠心好产品。其中,质量检查体系由安全检查体系、质量检查体系以及交付检查体系构成,以季度为单位对所有项目进行线上及线下的综合检视,涵盖从项目获取、项目交付、项目运维等全周期的各个阶段。

北京绿城坚守产品品质为“一号工程”,坚定不移的走品质之路,例如卫生间渗漏、返潮问题,是日常起居中非常常见的困扰。为前置解决渗漏风险,北京绿城在建造阶段共需进行三次分阶段蓄水试验。结构蓄水试验:卫生间、厨房、阳台结构板移交完成后需进行蓄水试验;防水层蓄水试验:防水施工完成进行检查确认防水完全干透,进行防水层蓄水,检测前开始蓄水,现场不得有漏水;卫生间地面瓷砖面层蓄水:卫生间墙地瓷砖完成后,确认地面瓷砖满足上人墙面及基层干透后,进行面层蓄水,检测前开始蓄水,现场不得有漏水。

结语:满意度对房企来说是一场大考,更是品质与服务口碑集中的一次展现。房企的满意度不仅是其产品力更深层次的表达,还是其竞争力最直接的体现,房企只有不断提升满意度,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生存和发展。

北京居民居住满意度普查背景

自2007年以来,中指研究院已经连续17年组织全国重点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旨在客观反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居民居住满意度水平,树立客户满意度的行业标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2023年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于4月份启动,此次普查在全国30个省份,210个城市同步推进,累计收集260余家房企40多万有效样本,其中地产百强企业回收样本量占总样本量比例7成以上。本次普查北京调研项目覆盖40余家房企,总计回收有效样本2万份。

标签: 北京房企交付项目业主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