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房企上半年业绩预亏 8家亏损超10亿元

2023-07-19 16:29:0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在房地产市场弱复苏的状态下,房企上半年业绩依然难言理想。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沪深两市共有66家上市房企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41家房企预告2023年上半年业绩亏损,业绩预亏企业占比约62%。而去年同期,沪深两市共有52家房企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亏房企数量为30家,占比约58%。

对比之下,亏损房企还在进一步扩围。

“从业绩预告披露信息来看,房企亏损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交付结转减少导致房地产销售结转收入同比下降;受房地产市场环境及公司项目结转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为适应市场环境,加快销售去化,公司对部分房地产项目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预计带来部分价值折损,等等。”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分析称。

刘水认为,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先扬后抑,二季度,购房者置业情绪快速下滑,房地产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大,市场未能延续回暖态势。叠加融资环境仍未显著改善、出险房企仍未完成风险出清,上市房企盈利能力仍未显著改善。

8家房企上半年亏损超10亿元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550亿元,同比下降7.9%;商品房销售面积59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商品房销售额63092亿元,增长1.1%,总体来看,地产行业复苏依旧趋弱。

在此市场行情下,房企业绩压力也持续增加。

“今年年初市场有一波复苏行情,但没有持续,二季度市场反馈还是很差,上半年公司不少区域都没有完成任务。”一位民营房企华东区域人士表示。

据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66家房企中,仅有25家房企业绩预增,预计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总额约为75亿元至86亿元;而预亏的企业数量则达到41家,合计亏损金额约为184亿元至252亿元。

其中,上半年业绩亏损额度超过10亿元的房企有8家,包括*ST泛海、ST泰禾、首开股份、金科股份、ST阳光城、华侨城A、华夏幸福、*ST新联。这8家房企中,亏损额度最高的是*ST泛海,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2亿元至55亿元。

对于净利润大额亏损的原因,*ST泛海解释称,一方面是公司因流动性困难导致大量债务进入诉讼程序,报告期内根据诉讼判决计提利息、罚息或违约金;另一方面则是公司为尽快缓解债务压力,在债务化解过程中所产生的投资资产处置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ST泛海自今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便遭遇接连下跌,在6月底,*ST泛海曾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根据A股规定,若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则股票会被强制退市。好在为了保住上市地位,*ST泛海也祭出了一系列护盘措施,进入7月后,其股价有所回升,截至7月18日收盘,公司股价月度累计上涨了18.37%,护盘举措奏效。

除了*ST泛海,上半年业绩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房企中,还有3家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企业,包括ST泰禾、ST阳光城和*ST新联。实际上,目前地产板块的9只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都已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从这些股票的业绩表现来看,除了ST数源上半年实现盈利,其余ST或*ST房企上半年都处于亏损状态。

15家房企半年度首亏 15家亏损收窄

在亏损的42家房企中,有17家房企同比去年上半年由盈转亏,例如华侨城A、金融街、格力地产、华丽家族等。

这其中,华侨城A上半年亏损金额较高,预计净利润亏损约12亿元至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为1237.92%~1712.06%。

对于上半年大幅亏损,华侨城A表示,受房地产市场环境及公司项目结转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结转项目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为适应市场环境,加快销售去化,公司对部分房地产项目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预计带来部分价值折损;因联营公司亏损导致投资收益减少、其他收益减少、财务费用增加等也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因素。

有12家房企今年上半年亏损仍在持续,且部分房企亏损面在扩大,例如首开股份、*ST泛海等。

数据显示,首开股份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14.2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其业绩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到亏损17亿元至22亿元。对于亏损扩大,首开股份解释称,期内结利项目毛利率偏低,且结利项目主要是合作公司,公司股权占比低,对利润贡献较少;同时,首开股份还提到,报告期内公司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下跌,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形成损失,这也对公司净利润表现有一定影响。

相比这些亏损扩大的企业,还有11家企业虽然上半年也是亏损状态,但亏损幅度在收窄,例如ST阳光城、中南建设、ST世茂、中华企业等。

其中,ST阳光城在7月15日披露,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00万元至-21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57.9%至41.1%。中南建设同日也披露,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0万元至-9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72%至44%。在业绩预告中,中南建设表示,虽然良性循环还未恢复,但市场有回稳迹象,公司上半年竣工规模提高,收入增加,处理现房库存的比例降低,因此亏损相比去年同期减少。

今年年初,不少行业声音都认为市场在温和缓慢复苏,但从半年度表现来看,不少房企都表示市场比预想的要差。在刘水看来,随着前期积压需求的快速释放完成,二季度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6月,5年期以上LPR下调10个基点,释放积极信号,但当前购房者置业情绪仍受多个因素影响,其中居民收入预期偏弱、房价下跌预期较强、购房者对期房烂尾的担心仍较明显等依然是关键影响因素,这些因素能否好转以及政策优化力度的大小直接影响着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

“中性情形下,下半年稳经济一批政策继续落实推进,房地产政策维持当前节奏,购房者置业情绪缓慢修复,在此情况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恢复仍有波折。”刘水表示,乐观情形下,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加大,稳经济举措加快落地,宏观经济向好带动下,居民收入预期好转。同时,房地产托底政策加力,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在此带动下,下半年房价下跌预期有所修复,购房者置业情绪逐渐好转,带动商品房销售面积企稳复苏,全年销售面积同比小幅增长。

从企业角度来看,保持“高能级、高信用、高品质”的企业更容易率先实现业绩复苏。

“首先,保持高能级城市布局,抓住城市结构性机遇。重点城市群及核心一二线城市长期来看需求端更具韧性,抓住结构性机遇将成为推动企业增长的重要手段。其次,应严防财务风险,保持高信用资质。此外,高品质交付提升品牌影响力。当前市场下,产品业态分化愈加明显,高端改善型产品更受欢迎,刚需盘去化能力放缓,房企需要转为高品质模式,未来实现高质量交付才能赢得购房者、金融机构、政府等各方信任与青睐。房企还需全面塑造核心竞争力,精细化管理提高效率,从产品、服务、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这才是在行业竞争中立足的根本所在。”刘水表示。

标签: 上市房企业绩预亏上半年业绩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