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被“暴力裁员”?石榴集团创始人疑反目,现金压力大恐银行抽贷

2023-07-14 11:13:4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原本要做“地产界的苹果”的石榴集团,在这盛夏之日,闹起了创始人反目成仇的戏码,副董事长疑似被董事长“暴力开除”。昔日的“地产合伙人”怎么就沦为敌人呢?

记者注意到,石榴集团两位创始人之间的关系,与企业的经营状况关系密切。两者之间的“内讧”,实则是企业经营上困顿的外显。当前房地产行情之下,石榴集团在业绩上的表现已经式微,并且面临着现金流上的较大压力。

合伙人被“暴力裁员”?石榴集团创始人疑反目,现金压力大恐银行抽贷

“地产合伙人”被“暴力裁员”?

近日,一份崔巍签发并加盖公章的“致石榴集团全体员工”的通知和一封桑春华致崔巍的回函被媒体爆出。据悉,崔巍和桑春华均为石榴集团的创始人。2023年4月底,石榴集团披露的2022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显示,彼时崔巍、桑春华分别担任石榴集团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

这份通知向石榴集团全体员工指出,桑春华因个人原因已经于2023年6月21日中午12点从石榴集团离职,并不再担任石榴集团的全部职务。同时离职的还有李广田、丁庆蔚、杨玉凤等人。

这份通知显现出桑春华等人离职的不同寻常。通知并未对桑春华离职的具体原因进行说明,并且在离职时间上界定得十分“有趣”,即在6月21日通知桑春华在当天中午12点离职,直接具体到几点。另外,和其他离职通知不同的是,该通知还禁止桑春华等人进入集团办公场所,并称“如有任何了解上述人员损害公司权益等违法行为,可以直接向石榴集团总经办举报”。

事态似乎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在“离职通知”发出三天后,桑春华向崔巍发出了回函。从桑春华的回函可以了解到,崔巍向其发出了《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以桑春华涉及违法、违纪为由,免去其在石榴集团全部职务。

不过对于具体的“违法、违纪”所涉及的内容,桑春华的回函中并未明确指出,仅是反驳相关指控属于故意捏造,并声明,对董监高的委派、聘用、解聘均需遵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股东会或者董事会决定。崔巍无权以单方面通知的方式免除其在石榴集团的职务,单方面的通知,不具备法律效率,涉嫌违法。

值得注意的是,桑春华在回函中透露,自己长期负责石榴集团的整体运营和主要决策,崔巍在通知发出当日,纠集数十名社会闲散人员闯入公司,强行控制公司。并指出,此举造成合作伙伴恐慌,有可能引发银行的抽贷行为,对石榴集团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桑春华称崔巍与其在经营理念上的分歧,应该在股东层面通过妥善方式协商解决。不过,对于具体的分歧内容,并未作进一步透露。

为了进一步求证以及了解相关问题解决进展,《华夏时报》记者于7月6日,向石榴集团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是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其相关回复。

对于石榴集团两位创始人之间的“纠纷”,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琦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榴集团的管理层单方面发出对高管的解除劳动关系通知存在一定问题。根据劳动法的规定,解除劳动关系应当符合法定的解除条件。建议高管与管理层进行沟通,解决分歧或争议。如果无法通过协商解决争议,可以考虑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或者向法院提起劳动争议诉讼。

渐渐远去的美好

不仅是在法律层面存有纠纷,石榴集团的两位创始人之间“战友情”也是颇让唏嘘。桑春华在回函中既据理力争,又“以情动人”,直指崔巍“不顾双方共同创业的深厚情谊”。

“深厚情谊”背后是石榴集团的“发家史”。公开资料显示,崔巍和桑春华在2007年成立了K2地产,由房地产代理行业进入开发行业。随后便趁着房地产发展良好势头,开发了住宅项目K2海棠湾和石榴中心商务园区等项目。逐渐在北京站稳了脚跟,并发展到青岛、上海等地。

石榴集团的两位创始人素来低调,较为主动的一次和媒体交流还是早在2016年底主题为“石榴红了”的K2地产品牌焕新发布会。时任石榴集团总裁的桑春华以创业者的姿态,发表了题为“一直在路上”的演讲。

桑春华在演讲中称,K2地产正式更名石榴集团,并对石榴做出了“聚合是力量,分散是生机”的美好释义,称石榴是对创业者特征的描述。同时,还宣称石榴集团就是要做地产界的苹果,想成为行业领跑者。

之后,石榴集团的销售业绩保持着较好的上升态势。据统计,石榴集团在2018年销售业绩为204亿元,排名106位。2019年销售金额为309.1亿元,排名85位,挺进百强。2020年,销售金额达到450.3亿元,排名爬升至69位。

借着上升的行情,2021年5月底,石榴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但是随着房地产整体趋势的放缓,最终以失败告终。

时至今日,房地产整体行情滑落明显,而对于“房地产行业发展不太稳定的情况下,公司前景如何?”的问题,3月2日,石榴集团在官方微信上表示,石榴集团财务健康,属于“绿档”优质房企,“三道红线”均达标,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持续增长,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正。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分歧来自哪里?

尽管表现得“信心满满”,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石榴集团的销售情况肉眼可见地出现衰落。据中指数据统计,2022年石榴集团销售金额下滑至235.6亿元,排名跌至80名。2023年上半年总的销售金额仅为90亿元,排名第87位,相比2022年全年80名的排位下滑了7个名次。

不景气的状况也很快折射到员工的去留上面。“我去年就离开了。”石榴集团一名前员工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本次石榴集团管理层之间的纠纷仅通过新闻报道有所耳闻,但是对具体情况并不清楚,能够确认的是近年来,石榴集团走了好多人。

那具体有多少人离职呢?记者未能从官方途径搜集到相关数据,不过从2022年石榴集团的职工薪酬的减少,可对离职情况窥见一斑。公司债券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石榴集团的应付职工薪酬缩减为5764.47万元,相比去年减少了41.37%。不过,石榴集团在报告中解释称减少的原因为年终绩效减少。

事实上,石榴集团现金流的状况,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健康,现金流已经“捉襟见肘”。公司债券2022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石榴集团有息负债总额为 166.78亿元。其中,1年期以内的银行贷款为3.75亿元,一年期以内的信托借款为11.46亿元。债券方面,石榴集团有“19石榴01”“19石榴02”和“19石榴04”共计三个有息债券为存续状态,合计金额为29.16亿元,分别将于2024年1月、2024年3月和2024年8月到期。但是截至2022年底,石榴集团的货币资金仅约28.64亿元,其中5.36亿元为受限金额,对短期借款和有息债券的覆盖能力已经较弱。

从负债的情况来看,2023年对于石榴集团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销售能否扭转以带来足够的现金流,未来去向何方,都将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创始人之间出现意见分歧并闹上台面,似乎并不难理解。

对于两者经营理念的具体分歧,有媒体报道指出,实际上是上市未果之后桑春华主张将石榴集团进行分拆,两位创始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各自经营,但是并未受到崔巍的支持。从2021年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当时崔巍持有57.42%股权,桑春华持有41.58%股权。

微信图片_20230713102515 (1).jpg

石榴中心办公楼      董红艳/摄

7月11日,记者到访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分中心石榴中心。位于该园区的石榴集团北京总部的办公楼大门不时有办公人员进出,看起来并没有明显的异常现象。门口值守的数名高大安保人员,不时会对周围环境进行警戒扫描。

标签: 房企裁员银行合伙人石榴集团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