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重整?千亿房企紧急回应

2023-07-14 10:30: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昔日房企巨头,突然被卷入“破产重整”风波。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富力地产被广东祥正商贸有限公司(下称“祥正商贸”)、广州市广丰混凝土有限公司(下称“广丰混凝土”)申请破产重整。经办法院均为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时间为2023年7月12日。

图片

7月13日下午,针对富力地产被两家公司申请破产重整事项,富力方面回应称:“公司目前资产高于负债,不存在资不抵债情况,且经营正常,不具备破产原因。”

富力地产:正积极商谈和解中

针对上述被申请破产重整,富力地产回应系此前票据纠纷所致。

此前,富力地产及下属公司广州天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祥正商贸、广丰混凝土产生票据纠纷,标的共约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不过,在执行和解中,因商务条件未达成一致,富力地产与祥正商贸、广丰混凝土未签署书面和解协议。

富力地产表示:“祥正商贸、广丰混凝土以富力地产资产不足、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目前,富力地产正与祥正商贸、广丰混凝土积极商谈和解中。

天眼查显示,祥正商贸成立于2016年,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是一家以从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

图片

广丰混凝土成立于2010年,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一家以从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2006万元。

图片

曾是“华南五虎”之首

富力地产此次被申请破产重整,理由涉及资产不足,那么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公司官网介绍,富力地产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广州,已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同时在酒店发展、商业运营、文体旅游、互联网产贸、医疗康养及设计建造等领域多元发展的综合性集团。

图片

2007年,富力地产与碧桂园、恒大、雅居乐、合生创展,被业界誉为“华南五虎”。其中,富力地产曾被称为华南五虎之首,连续多年被行业协会授予“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10强”等称号。

回顾富力地产的发展,1993年,李思廉与张力携手进军广州房地产市场,成立了富力地产前身天力地产。

之后,李思廉与张力发现,很多广州老牌国有企业因旧城改造外迁,这是一个在广州市区获取大块平价土地做大众化住宅的好机会,1994年拆迁广州嘉邦化工厂后,建设“富力新居”获得成功。

此后,富力地产多次使用“拆旧厂、建新房”模式,从较早的富力广场、富力半岛到富力现代城,在广州做的23个楼盘300余万平方米楼面,半数以上都是市区旧厂房拆迁地块。

截至2022年底,富力地产总资产规模接近3700亿元,负债总额3019.8亿元。同时,拥有土地储备可售面积约4700万平方米,并拥有92家由知名酒店管理集团管理的在运营豪华酒店。

2005年,富力地产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首家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内地房地产企业,但是近年来股价持续下跌。

图片

针对上述被申请破产重整消息,富力地产的股价没有太大变动,截至2023年7月13日收盘报收1.23港元/股,市值46.15亿港元。

图片

富力地产7月13日股价走势

创始人仍给予信心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富力地产均亏损超百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7亿元、157.79亿元,两年累计亏损达到322亿元。

图片

富力地产2022年年报部分财务数据

面对当前局面,富力地产创始人李思廉与张力在2022年年报中发布致股东信称,公司在2023年开局稳定,在春节假期过后预售量环比有所改善,成交量显著回升。随着市场持续复苏,公司将推出新产品并增加可售资源。

图片

富力地产两位创始人 来源:富力地产2022年年报

2023年4月14日,富力地产在港交所公告称,2023年3月的月内总销售收入约39.1亿元,销售面积约20.21万平方米。累计至2022年3月底,总销售收入约73.7亿元,销售面积约42.68万平方米。

图片

李思廉与张力介绍,随着施工量逐步增加,富力地产的可售资源将主要包括可带来即时现金流的已完工存货,以及未来将提供流动性的新可售资源;公司拥有约104个开发项目,预计2023年可售货值超过1250亿元。

富力地产在2022年年报中提到,公司仍持有相当规模且可自由支配的优质资产组合,并将继续与潜在买家及投资者讨论。

标签: 富力地产回应被申请破产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