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资金回归 ,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大宗交易活跃

2023-07-12 09:52:5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以广州和深圳为主的华南区房地产大宗交易录得数据约为164亿元,达到去年全年交易额的71%。其中,深圳房地产大宗交易总额约为48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交易总额的56%。以物业类型划分,办公楼占比最高,交易额约38亿元,占总额约81%;从交易面积看,办公楼的交易面积接近6.5万平米,占比约为62%。

7月6日,仲量联行深圳投资及资本市场部总监曾纪欣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欧美市场的加息进程导致境外资金回笼或追求更高回报,但我们欣喜地看到上半年外资资金重返深圳房地产投资市场。期待随着国外加息过程趋向结束,及市场更加理性化,会有更多境外资金投入深圳房地产市场。”

据悉,在今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投资市场里,铁狮门和辉盛国际以7.27亿元买入深润大厦项目的长租公寓部分、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silkRoad买入深南68万科里约1.5万平米。

外资资金回归 ,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大宗交易活跃

深圳办公楼投资市场以自用为主导

仲量联行指出,今年上半年深圳办公楼投资市场需求依然以自用为主导,81%的办公楼成交皆为自用。不过,对比去年自用比例有所下降,其中,买家以银行、保险和证券等金融企业为主,共占约一半(48%)成交。

6月25日,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将斥资23.34亿元购置深圳中洲滨海商业中心西塔(1栋 A座)第1—21层作为营业办公用房使用,总建筑面积为41186.70平米。按此计算,浙商银行购置该房产的均价为5.67万元/平米。对于购买的原因,浙商银行称,是为满足经营需要。基于其深圳分行业务发展、人员队伍的逐步扩大,以及长远发展考虑。

那此次浙商银行大手笔购入办公楼,是不是释放出深圳写字楼开始企稳回升的信号?

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宋丁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写字楼也是房地产市场的一部分。从目前的格局来看,大的环境仍然还比较复杂,短期内市场还没有活跃起来。某一个企业来买写字楼,并不能证明就要筑底回暖,这只是一个企业行为。

“我觉得写字楼这种产品,不是单靠一个城市回暖的。如果全国经济趋稳向好,整个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写字楼市场,像深圳这些一线城市的写字楼就会企稳回暖,触底回升。我们可能还要再稍微耐心等待一下,可能未来两三年内会有这样一个机会出来。”宋丁说道。

同时,仲量联行也指出,深圳企业在购置自用办公楼方面的需求保持相对平稳,2023年上半年录得多笔TMT与金融企业的成交记录,南山前海片区多个项目也完成了整层面积出售。但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深圳办公楼租赁市场需求端活跃度承压下行,且成交转化率有所回落。

仲量联行表示,尽管企业自购自用需求较为稳定,对办公楼市场净吸纳量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由于市场化租赁去化速度不甚理想,二季度深圳全市甲级办公楼市场净吸纳量约8万平米,较一季度稍显逊色。

此外,仲量联行还指出,2023年上半年,深圳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在稳增长政策引领下,一季度经济呈现良好复苏开端,社会消费亦加速反弹。疫情压力缓解与经营预期转好带动企业信心重塑。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二季度深圳经济发展进入常态化复苏区间。经济生产端的修复中,服务业的贡献比重较大,经济增长面临结构性不平衡,内生动力有所不足。统计数据显示,深圳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上涨2.5%,较一季度增速收窄2个百分点。经济效益复苏基础尚未牢固,促使更多企业维持谨慎的不动产策略,成本节约型租户在办公楼租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外资资金重返深圳房地产投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仲量联行表示,今年上半年,除办公楼物业外,零售类资产得益于消费复苏以及消费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关注度有所回升。物流仓储、产业园及长租公寓依然是投资机构关注的热点板块。同时,今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投资市场还看到了外资资金的回归。

5月23日,铁狮门和星狮地产集团成员辉盛国际向华润置地的附属公司收购“深润大厦”项目的长租公寓部分(面积达25,076平米),并通过深度改造将项目打造为中高端长租公寓,总投资约为人民币7.17亿元。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深圳深南东路1001号。

此外,今年一季度,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silkRoad买入深南68万科里15,315平米。

展望后市,曾纪欣表示,虽然在银行贷款、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但疫情后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与整体经济复苏息息相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最近公募REITs市场的波动,一定程度上促使投资者重新审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回报关系,从长远而言,这有助市场理性发展,促进公募REITs市场的成熟。

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总监李文杰认为,由于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且预计大部分企业仍将维持当前谨慎的不动产策略,增量租赁需求的释放仍面临较大挑战。而下半年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将迎来新项目落成高峰,供求失衡加剧将推动深圳办公楼市场空置率水平在年内继续抬升,这势必进一步压缩业主的议价空间,因此,租金水平预计在年内持续受下行压力影响。

标签: 房地产深圳大宗交易项目投资

相关资讯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