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地产一哥”开挂了,保利甩开万科中海,半年斥资564亿拿地

2023-07-11 10:49:5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楼市的涨跌藏在房企的“成绩单”中。截至7月9日,已有27家上市房企披露半年销售金额,其中,19家同比下跌,仅8家出现同比增长。

下跌的房企中,仅远洋集团一家属于央国企,而增长的房企中有5家为央国企,且涨幅全部达到双位数,包括保利发展、中海地产、越秀地产、中国金茂和建发国际,而同比增长的民企是绿城中国(注:不含代建项目)、美的置业和合生创展(注:不含装修合同销售)。

这与百强房企的整体走势基本一致。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受第二季度市场转弱的影响,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总额同比增幅不到一个百分点,但央国企和部分优质民企韧性仍强,与中小民企的表现分化明显

“新晋地产一哥”开挂了,保利甩开万科中海,半年斥资564亿拿地

保利又夺“大满贯”

同比增长的5家央国企中,尤以越秀地产最为突出。根据公告,上半年,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金额达到836.27亿元,同比涨幅高达71%,而去年同期,越秀地产仅仅卖了489.14亿元。

尽管保利发展的涨幅不是最大的,却在上半年拿到了业绩“大满贯”。其中期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金额同比增长12.65%至2368.21亿元。在目前已公布销售金额的27家房企中,保利发展位居榜首,而万科、中海地产和碧桂园分别以2039.4亿元、1801.76亿元和1287.6亿元紧随其后(注:碧桂园为权益销售额,其余均为合同销售额)。

在房企依靠“高杠杆、高周转”实现大举扩张的时期,保利发展由于经营策略相对保守,规模增长较为缓慢,被后来者不断赶超。不过,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民营地产龙头销售规模大幅倒退,这给了保利发展反超的机会。进入2023年之后,保利发展迅速挤掉多年稳坐第一的碧桂园,“销冠”之位已保持了半年。

不过,在中指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的销售业绩排行榜上,上半年,保利发展是在全口径销售额方面排名第一,权益销售额排名第一的房企则是中海地产。而在第一季度的两份榜单上,保利发展拿的是“双冠”。

随着规模反超,保利发展的业绩数据几乎全线飘红。其中,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扭转去年同比下跌的颓势,在上半年分别实现24.93%、2.07%、15.67%的涨幅,达到1383.76亿元、195.9亿元、117.11亿元。

出现下滑的是营业利润率和归母净利率。上半年,保利发展的营业利润率为14.16%,同比去年降低3.17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率为8.67%,同比去年降低1.1个百分点。不过,对比2022年上半年的同比降幅,今年上半年的幅度有缩窄的迹象。而不同证券机构在近日发表研究报告均指出,随着新增土地项目的利润空间增大,保利发展的利润率水平也有望好转。

央国企买地狂飙

利润空间增大是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土拍火热的重要原因。

6月30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顶豪板块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一宗宅地,尽管起拍总价高达108.98亿元,依然在6家央国企100多轮的争抢中触及最高限制地价,最终由中海地产以总价125.32亿元和5.85万平方米的自持租赁面积竞得。

彼时,一名不愿具名的房企投拓人士向时代财经指出,地块所处区位比较好,可为楼盘形成品牌效应,“在新房限价的情况下,项目开盘就可以比较快售罄,创造好的现金流”,而尽管成交楼面价已接近6.03万元/平方米,并且该地块对新房售价的限制为13.33万元/平方米,但项目仍有正常的利润空间,这是房企积极竞拍上述地块的主要原因。

保利发展今年在土地市场表现颇为凶猛,在深圳湾地块的竞拍中,保利发展便是参与者之一。根据保利发展多份土地投资公告获悉,1月12日至7月8日期间,保利发展一共新增41个房地产项目,规划容积率面积将近384.92万平方米,保利发展需要支付的土地价款达到563.79亿元,同比增加将近170.02亿元,涨幅达到43.18%。

而去年1月10日至7月7日期间,保利发展一共新增37个房地产项目,需要支付的土地价款为393.77亿元。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尽管第二季度房地产销售端转弱,但央国企们在土地投资端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参与热情,如中海地产在6月29-30日短短两天便在深圳、厦门、福州和石家庄拿下4宗宅地,成交金额高达225.52亿元,同样积极的华润置地于7月4日以45.05亿元的总价拿下天河区一宗宅地,按照出让要求,华润置地还需投资30亿元配建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

整体上,市况不佳但仍保持销售去化能力、融资渠道相对畅通的央国企,对土地的投资拓展相对民企更为积极。在中指研究院的拿地排行榜上,排名前5的房企中,央国企占比全部过半。

榜上有名的中海地产在上半年斥资412.78亿元(注:累计应付土地出让金)拿地,对应的累计应占楼面面积达234.97万平方米。

不过,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至少在第三季度,房地产销售端依然会延续第二季度的状态,而由于销售回款是房企资金的重要来源,一旦销售下行,即便央国企也难以保持上半年的拿地积极性。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仅有16.2%的居民打算在未来三个月购房,大幅低于今年一季度的17.5%。

“当居民的预期放缓,下半年的市场可能会因此更差一些”,李宇嘉补充道。

标签: 房企保利万科中海拿地销售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