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对金融体系压力有多大?专家:只有不到30%是房地产信贷,资产价值仍有机会上升

2023-06-30 09:20:1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2023年年中,在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期将满两年的时间点,如何防范楼市下行带来的金融、债务等多重风险成为当前社会的焦点话题。在近期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这个话题也难以回避地被提及了。

“当前在中国,房地产对金融体系造成的压力到底有多大?”在6月27日下午举行的主题为“积极应对压力,维持金融稳定”的对话中,主持人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刘洋指出,从整体的中国信贷体系来分析,大约40%以上是产业和贸易相关的信贷,不到30%是和房地产相关的信贷。最近几年来,由于央行出台了很多致力于将金融和房地产解绑的措施,所以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过去一年以来经历了很多困境,但是银行业并没有随之做出非常大的反应,所以她对于这一问题表示“谨慎乐观”。

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认为,债务并不是铁板一块,最终的解决还是要靠创造性。如果有合理的激励机制让中国的企业家发挥创造力把企业办好,那土地、房地产等资产的价值仍然会上升,老百姓的收入也会增多,也就还会去消费和买房。

房地产对金融体系压力有多大?专家:只有不到30%是房地产信贷,资产价值仍有机会上升

楼市再度走低,风险几何?

上半年,在短短几个月的“小阳春”之后,房地产市场又进入了“倒春寒”阶段。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64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9%;商品房销售额49787亿元,增长8.4%。但是单看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804万平方米,同比下调幅度高达19.7%;销售金额为10037亿元,同比也下调了4.8%。这意味着自去年11月“金融16条”救市、12月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降低首付房贷等一系列宽松政策出台后,房地产行业虽然出现过持续回暖,但随着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后新增需求补充不足,市场整体出现了明显的倒春寒。

根据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天津、成都、杭州、南京、合肥、武汉、西安、沈阳13个城市今年6月初二手住宅挂牌量为199万套,相比今年年初的159万套增长了25%,并且这13个城市均出现了房源激增的现象,今年上半年二手房出售意愿很强,供大于求的矛盾持续凸显,因此二手房“越卖越多”。

近期,已经有专家对房地产市场低迷对经济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预警。17日,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副主任尹艳林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不仅制约了上下游产业、市场的回升,也使货币流动性失去了向实体经济流动的渠道,还加剧了地方债务问题,加大了“灰犀牛”演变为“黑天鹅”的风险。

在上述论坛中,汇盈资产管理公司亚洲区首席执行官Thijs Aaten也提出,从目前中国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定位和定价来看,地方政府在资产负债表上确实有一定的风险,并未在资产定价中反映出来。

不过刘洋认为,很多地方政府债务其实都是有资产抵押的,并且底层标的资产是能产生收益的,因此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之相似的是,近期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也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中指出,如果结合资产存量考虑,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并不像很多人想象得那么严重。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虽然中国的资产和负债确实在上升,但是没有上升到非常危险的程度,中国的负债率、债务率均在国际认定的安全线内。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化解风险仍需创新和发展

但另一方面,高层对房地产行业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也从未忽视。

2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文章。其中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一节中提到要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就业、财税收入、居民财富、金融稳定都具有重大影响,要正确处理防范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做好风险应对各项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消除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发展模式弊端,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在4月28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与房地产有关的内容仍是放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一节里,要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

就在最近,6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围绕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

对于如何化解房地产带来的债务风险,张维迎表示,其实20多年前中国的银行也出现过类似问题,但国家通过成立专门消化不良贷款的资管公司等措施解决了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当时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企业家的创业活动也非常活跃,为整个资产创造了更多的价值,让本来已经摇摇欲坠的公司反而成功“起死回生”。因此他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要看未来的方向,即是不是真正相信市场、相信企业家精神,给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提供支持,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央多个高层会议也再次重申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提出让民营企业家“放下包袱,大胆发展”;4月底,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也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引导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通过企业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标签: 房地产房企金融压力经济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