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张信用卡循环套现买房?多家银行发布新规实施额度管控

2023-06-29 18:30:2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利用信用卡循环套现进入楼市的违法行为再次引起银行重视。日前,建设银行发布了一则调整部分商户交易管控的公告,调整信用卡资金流向,严防信用卡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行业。

除了建设银行,《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已有近20家银行发布了管控信用卡资金流向的公告,明令禁止信用卡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6月28日,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信用卡资金不得用于偿还贷款、投资等领域,严禁流入政策限制或者禁止性领域是监管一直在强调的情况。多家银行公告规范信用卡资金用途,不仅是落实政策的体现,也利于规避风险。在未来,也可利用智能合约等技术用来监控资金流向。

多银行出手

公告显示,建设银行信用卡不得在境内房产税费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9312)、投资理财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6541、6500、6761、9498)进行交易。

此外,建设银行信用卡在房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6542)的商户交易,按客户实施管控: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3万元人民币,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月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半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人民币。

早在去年7月,建设银行就曾发布关于加强信用卡非消费类交易管控的公告,指出建设银行信用卡不得在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MCC)为1520、1771、7013,或其他实际受理房地产交易的商户)进行交易。不过,这次新增了不得在境内房产税费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9312)交易的限制。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还在公告中强调, 若使用该行信用卡在非消费领域交易,可能会导致交易失败,建设银行可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降额、停卡、终止分期等相关措施。

除了建设银行,今年5月,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也发布公告进一步明确信用卡资金用途规范,明确信用卡资金不得用于房地产领域,如购买房产、支付购房首付款、购买车位、缴纳房产税等。

4月,海口某农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管控信用卡在分类别商户的交易,同时加强信用卡异常用卡行为的管理,包括不得在房地产税费类商户、融资租赁类商户进行交易,在房产租赁类商户等房产类服务采取单笔2万元(含)的交易限额。

实际上,严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一直是银行的重点监管领域。

2022年7月,原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准确监测和管控信用卡资金实际用途。信用卡资金不得用于偿还贷款、投资等领域,严禁流入政策限制或者禁止性领域。

《通知》发布后,截至目前,已有近二十家银行相继发布了管控信用卡资金流向的公告,明确信用卡资金使用领域,明令禁止信用卡资金流入房地产。

随着消费逐步复苏,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加大了大额信用卡的推广力度、利率补贴等举措。然而,银行用以支持居民消费的优惠举措,却被违规用于房地产、银行理财和证券市场,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

信用卡买房:或导致消费者杠杆上升过快

信用卡业务是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来源,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关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不仅挤占了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资源,也会带来一定的金融安全隐患。

“通过信用卡凑首付,或是缴纳房产税,对于偿还能力较差的持卡人而言,会使得持卡人在短时间内还款压力巨大,容易出现逾期,被发现后会被降额,甚至会被封卡,冻结资金,造成征信受损。”某银行信贷经理表示,各大银行都在严格控制各项贷款流向,尤其警惕信用卡资金流向房地产。

然而,在实操层面是否能够实现?

王蓬博表示,比如通过多张信用卡循环套现,资金就有可能流向楼市或者股市。如此就会扰乱市场秩序,认为放大杠杆比例,无法准确掌握市场真实动态,还可能造成用户违约风险被放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信用卡的初衷是解决消费者的资金需求,以平滑消费者日常消费支出,有助于释放国内消费。但这些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可能导致消费者杠杆过快上升,反而抑制消费潜力释放,消费者资产负债由于期限错配,面临潜在流动性风险,且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助长投机炒作,可能导致楼市价格非理性上涨,对其他经济部门资源构成挤占。

谈及信用卡资金流向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周茂华指出,资金的管控难点主要是客户账户信息较为复杂,业务数量大、交易复杂,资金流向管理难度大。

王蓬博表示,在更好地加强信用卡资金流向监控方面,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准确监测和管控信用卡资金实际用途。例如,利用智能合约等技术,用来监控资金流向等。

标签: 信用卡房地产套现买房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