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别墅被指漏水、隔音差等,专家:门槛太低、20多万元买一套生产设备就能干

2023-06-28 18:32:1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拥有一栋“梦中别墅”,大抵是每个人的梦想。近年,交付快、抗震佳的“轻钢别墅”逐渐兴起。不过,轻钢别墅亦被指存在空鼓感、隔音差、改造难、漏水等不少缺点。

6月24日,装配式建筑专家陈悦(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市场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但这些问题并非产品自身天生注定的缺陷,主要是部分商家施工技术欠缺造成的。

陈悦对记者表示,目前20多万元就能买一套轻钢制造设备,谁想干就能干,这导致业内商家良莠不齐,部分商家的非专业施工,已令整个行业形象受到严重伤害。

陈悦分析,针对轻钢别墅建造而言,目前突出的问题是行业门槛低、标准化程度低、缺乏信用机制。总体来说,产业尚处在成长期,仍需政府的进一步引导。

这种别墅被指漏水、隔音差等,专家:门槛太低、20多万元买一套生产设备就能干

轻钢别墅的普及难题

近期,中国住博会在北京市顺义区举办,记者在展馆内看到,许多装配式建筑企业参展,尤其是陈列着美丽、精巧的“轻钢别墅”模型的展位,尤为引人驻足。

所谓“装配式建筑”,通俗理解就是“拼积木”式建筑,是在工厂预制,然后到现场装配而成。知名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就属于装配式建筑。

疫情爆发的2020年,武汉只用约10天时间就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也是典型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突出优势之一,就是“快”。

“轻钢别墅”也属于典型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记者注意到,主打装配式乡村别墅的阳地钢(上海)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住博会的海报上提到,连装修在内,阳地钢别墅3个月交房。

专家陈悦告诉记者,在乡村,若100公里以内有配套工厂,吊车也能顺利进入,在各项条件完备的情况下,最快两天时间就能建出一栋美丽的乡村轻钢别墅。

造型别致、施工迅速的轻钢别墅,最显著的优势就是能抗9级地震。关于轻钢别墅的抗震原理,公开信息解释,主要是通过“蒙皮效应”。

所谓“蒙皮效应”,简单而言,就是发生地震时,轻钢建筑会伴随上下振动或左右振动,通过紧固件连接的轻钢结构形成稳定的箱形,不会因震动而导致地板跌落或墙壁倒塌,能有效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

综合来看,轻钢别墅相比砖混别墅而言,有不少优势。尤其是轻钢别墅更加节能、环保,而这也更符合国家现阶段提倡的“双碳”目标。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到,至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要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建设,鼓励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

轻钢别墅,未来会普及吗?一位资深建筑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会的,政府在规划审批时有要求,并且建筑以后会做成产业化。但(轻钢别墅)实际销售的时候热度却并不大。”

公开消息称,自上世纪60年代起,钢结构建筑开始在发达国家阔步发展,目前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钢结构建筑占比甚至过半,但我国钢结构建筑占比只有5%—7%,其中,钢结构住宅占比仅仅1%左右。

轻钢别墅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陈悦认为,至少在农村,在满足农民居住问题上,轻钢别墅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另外,陈悦告诉记者,目前在乡村建造轻钢别墅,大都不需要“资质”。

千百年来,人们已习惯砖混房屋带来的厚重感和安全感,轻钢别墅不能普及,是因为砖混房屋的历史悠久吗?陈悦对记者分析,核心不是“时间”原因,主要症结还在于“技术”。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门槛低、施工差

目前,轻钢别墅被市场指出存在隔音差、空鼓感、漏水、户型改造难等多种“疑难杂症”,而这些症结,也是阻碍其市场规模扩张的核心因素。作为一种新型建筑,轻钢别墅的名声一旦被打上问号,就会给潜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疑问。

陈悦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市场上所指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只有客观认知,行业才能进步。但是,许多人不了解的是,轻钢别墅的居住者所反馈出的问题,并非产品自带的问题,核心是施工过程不规范或者施工技术不过硬造成的。

陈悦举例而言,具有“空鼓感”是目前轻钢别墅普遍存在问题,但其实能通过灌注轻混凝土,使墙体达到理想的“厚重感”。再譬如,户型改造问题,这就类似于汽车售后问题,汽车有问题要请4S店售后修理,轻钢别墅要改造,也需要请专业人士完成。

作为装配式建筑的专家,陈悦对记者表示,近两年来,轻钢建筑行业的口碑已被部分企业伤害,也令轻钢别墅给消费者留下了“质量欠佳”的刻板印象,而出现问题的源头在于“门槛太低”。

陈悦介绍,只要花20多万元,就能购买一台轻钢制造机器,无论是谁,只要想干就能干,这种态势造成业内鱼龙混杂。有些商家,只会买机器“拼积木”,并不懂施工技术的内涵,不专业的施工给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网络上频出轻钢别墅骗局等消息,有的指向轻钢别墅烂尾,有的指向合同诈骗,还有一些轻钢企业因此受到处罚。概括来说,主要包括加盟代理圈套、施工圈套、合同圈套三种套路。

陈悦表示,曾有厂家拿了消费者的钱,转头去做金融投资。陈悦建议,可以工厂凭“重资产”做“信用担保”。行业需要提升进入门槛,部分不专业的商家、给行业造成不良影响的商家,政府应当将之排除在市场之外。

标签: 别墅施工装配式

相关资讯

  •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近日,一则"新房装修期间拆掉阳台围栏 小孩不慎从19楼坠落"的视频牵动着网友的心。 8日上午,据当地镇政府及事发小区物业处:坠楼小孩已不幸离世。事发后,小区物业在业主群和每个单元门口都发(贴)有公告,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加强安全防范,避免悲...

    来源:和讯网

    2024-04-08 17:22:10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业主花9万买地下车位砌墙盖房 物业回应:已阻止施工

    业主花9万买地下车位砌墙盖房 物业回应:已阻止施工

    物业阻止施工,称未报备属违建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四川南充市仪陇县星城天樾小区,一业主花了9万在地下车库买了两个子母车位,竟在自己的车位上施工砌墙盖房。 这一迷惑行为把小区其他业主看得是云里雾里,更是让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1 10:49:49

  • 钢铁大佬出手!斥资14亿将上海徐汇区20栋别墅收入囊中

    钢铁大佬出手!斥资14亿将上海徐汇区20栋别墅收入囊中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继"煤老板"、"水泥巨头"之后,钢铁界大佬在上海出手购楼。 日前,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20栋别墅,在阿里资产再次进行拍卖,本次拍卖起拍价13.5亿元,保证金1.5亿元,增价幅度50万...

    来源:财联社

    2024-01-11 09:08:38

  • 广东江门“最牛挡道钉子楼”被实施拆除,过往车辆不用绕弯了

    广东江门“最牛挡道钉子楼”被实施拆除,过往车辆不用绕弯了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1月14日,曾经闻名全国的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小冈官堂村"最牛挡道钉子楼"终于迎来它的终局——被实施拆除。 这个钉子楼位于江门大道双水镇小冈桥脚的马路中间,也是江门大道双水段全线剩余最后...

    来源:极目新闻

    2023-11-16 14: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