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提振有限 深圳二手房交易氛围平淡

2023-06-27 15:26: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降成本、稳需求的途径之一,房贷利率近期再次下降。记者近日走访深圳二手房市场时发现,房贷利率下降对市场提振作用似乎有限,整个市场的交易都不算活跃。

“我在今年年初就把房子挂牌,3月的时候有客户出价,但距离我的目标还差了一点,没想到过了3月之后市场行情就变了,最近连看房的客户都没有。”在深圳景田,记者见到一位二手房业主胡先生,他准备出手自己的房子然后再置换,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房子在深圳中心区位置还带优质学位,现在也不好卖。“甚至有中介经理建议,将房子的价格下调5%到10%左右,可能会好卖一点。”

“二手房不怎么好卖”,这或许是大部分深圳业主和房产中介经理当下的心声。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含自助)录得640套,环比下降22%。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录得量是以二手房买卖合同发起时间为口径统计的数据,并非最终成交过户套数,因此,与网签数据比起来,该数据更能及时反映市场动态。

机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月深圳二手住宅累计过户1917套。与之对比的是,5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为2788套。

深圳福田八卦岭一位资深房产中介经理告诉记者,今年2月和3月的小阳春行情,虽然价格变化也不算大,但好在成交量大,现在是价格不理想,成交量也不多。“深圳二手房参考价调整已有两个月时间,二手房成交量并没有大起伏,反而在经过3、4月的高峰期后略有回落。现在,降息的提振作用也有限,市场信心仍不足。”

数据显示,多重调控下,当前深圳二手房房价同比2020年下降了5.8%。某地产研究机构认为,过去二手房市场处于“不愁卖”阶段,因为当时市场需求总体处于上升阶段。而今年上半年则处于“愁卖”阶段。这一重大变化或风险需要关注,这也意味着当前二手房市场正悄然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后续对二手房的刺激政策,不应简单停留在短期政策松绑的视角,而要从中长期二手房盘活和可持续发展的视角进行。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当前降息对市场预期的修复产生了一定积极效果,但对市场销售端的实质性带动有限,购房者入市节奏并未好转,房地产市场表现依然较为平淡。短期若有更多、更大力度的政策出台,市场预期或进一步好转和修复,多个政策叠加有望带动房地产市场逐渐企稳,下半年市场或温和修复。

标签: 深圳房贷利率下降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