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出手 瞄准内地两房企债权

2023-06-27 13:42:4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李嘉诚现身内地房企的债权交易中。

6月25日,根据公开报道,由龙光地产与合景泰富发展联合打造的香港豪宅凯玥项目,或将迎来债权变更。

龙光与合景曾以凯玥作为抵押担保,从汇丰银行等银团获取102亿港元开发贷款。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正与项目债权银行之一汇丰进行接触,希望接手该项目相应债权。

这并不是一笔简单的债权交易,背后涉及龙光地产和合景泰富这两家房企的债务重组,且由于货值估值超300亿元,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两家正处于资金困局中的房企未来的发展态势。

“如果该债权被银团转让给长实集团,公司担心长实会反对债务重组,逼迫项目走上拍卖转让之路,最终导致项目易主。”上述房企表示。与此同时,如果项目债权最终易主,也或许导致龙光、合景的债权人利益受到影响。

就相关问题,记者联系了龙光集团相关负责人,但其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有观点认为,长实集团选择这个时间进来搅局拿走项目,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趁火打劫”。

在协纵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看来,这两个房企已经出现了技术型违约,银团有权要求他们立刻还钱。如果不能及时偿债,银团将这个项目地权拍卖后,两家房企的损失会更大。当下,这两家房企已经不能期待凯钥这个项目的归属权是自己的了。

“地王”项目争夺

时间回到2017年,这是许多内地房企的高光时刻。

当年2月24日,龙光地产宣布,公司携手合景泰富以总价168.55亿港元成功投得香港鸭脷洲利南道鸭脷洲内地段第136号优质住宅地块,刷新香港保持了20年的地价纪录,一度成为香港“地王”。

这一年之前,即2016年,龙光地产销售按年增长40%,成功实现高销售回款率,给了这家企业充足的底气。当时,龙光的资金状况良好,现金流十分充裕,2016年年底现金流余额约为110亿元。

该地块后来命名为凯钥的上述豪宅项目。这是龙光地产在香港的首个项目,也是该公司首次与合景泰富联合投标香港地块,项目占地逾12.65万平方呎,可建总楼面逾76万平方呎,楼面地价约24万港元/平方米,项目估值折合人民币超300亿元……

该地块由于位置优越,成功吸引了14家财团投标,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正是其中之一。

此前,龙光与合景泰富曾以双方联合开发的“凯玥”项目为抵押,向汇丰、渣打在内的银团贷款了102亿港元,用于项目开发。

2022年以来,龙光地产与合景泰富相继发生债务违约,102亿港元的抵押贷款也被纳入境外债务重组范围内,以期获得银行展期。

一个当下面临的困境是,由于债权在银团手中,合景泰富和龙光眼下均没有能力赎回,即便长实要接手凯玥的债权,两家公司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去阻止该交易的发生。

接近龙光的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表示,龙光地产和合景泰富当下均处于债务重组的关键时期,凯玥项目债权的变更无可避免地为企业债务重组增加不确定性。但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欲入主不应该被特殊看待,因为即使没有长实集团也可能会有其他企业入主,而且企业势必折价接手,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逻辑。

李嘉诚频现内地

上述债权风波的背后,是龙光地产和合景泰富面临的资金压力。

2022年上半年开始,龙光集团多笔境内债券寻求展期,当年12月,该集团境内债券全部获得展期,一直到2024年12月不会有到期的境内债券;境外债务方面,2022年8月,龙光集团宣布暂停支付多笔境外债务的到期利息,随后启动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截至目前,境外债务重组还处于谈判阶段。

6月13日,市场消息传出,持有龙光集团美元债的债权人称,龙光集团首席债务管理官保国武在日前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集团考虑在重组方案中再增加约15个项目作为支付重组项目的资金。

据悉,加上此前已放入重组方案的6个项目,龙光集团预计将有约21个项目放在重组方案中,这些项目出售后的剩余资金(偿还项目债务后余下资金)将被用于偿还给债权人。

合景泰富则在2022年9月首次公开债务展期,对一年内到期的3笔美元债进行交换要约和同意征求。2023年5月,合景泰富上述交换要约的债券没能如期兑付相应的本金和利息,正式债务违约,集团开始寻求境外债的全面解决方案。

经过近几年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与龙光地产和合景泰富有着类似境况的房企并不在少数,这也给了港资进入的机会。

2022年7月,长实集团曾欲以90亿港元购入中国恒大香港总部大楼,该大楼为中国恒大2015年以125亿港元的价格购入,彼时成交总价是香港商厦买卖的最高纪录,同时创下每平方呎单价的最高纪录。不过,该交易最终并未达成。

在今年5月5日广州首轮集中供地中,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还曾参与竞价。据悉,和记黄埔参与了上述最热门地块的竞拍。不过,其只参与了一次竞价,随后便未有进一步动作。据南方财经报道称,和记黄埔出价为23.6亿元,比最终的成交价少了约3.5亿元,最终铩羽而归。

最近10年,李嘉诚旗下公司出售了不少内地的物业。对于此次和记黄埔在广州竞地,业内人士认为,李嘉诚可能看好当前内地的房地产市场。

标签: 股票停牌房企房地产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