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四大家族的三代接班路:李嘉诚长孙女还在当经理,郑裕彤长孙已是话事人

2023-06-27 09:53:1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6月14日,有网友晒出了李嘉诚搭乘私人飞机现身杭州图片,并传言其与好友同游西湖,喝了价值不菲的龙井;6月19日,又有消息称李嘉诚现身广州,或与一宗百亿豪宅收购项目有关。

驰骋商界几十年,“超人”的一举一动始终备受关注,外界习惯将长和系的风吹草动及背后的投资逻辑与这位资本猎手联系起来。

但94岁高龄的李嘉诚早已将财富权杖交接。2018年5月,他正式宣布退休,并最后一次出席集团股东大会,彼时场面十分轰动,200余名小股东前来告别、握手。

如今,长子李泽钜行事风格稳健,掌舵着长和系这艘巨轮,交出的答卷虽比不上创一代的辉煌,但也算稳扎稳打。不过,这位已年近60岁的接班人或许也需要为接下来的权力传承筹划,于是李氏三代开始走向台前。

近期,一则长实集团收购英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新闻中出现了27岁的李嘉诚长孙女、李泽钜长女李思德的身影,这也是其首次以长实集团企业业务发展部经理的身份亮相。

与此同时,以李嘉诚家族为代表之一的香港四大家族,也相继进入了三代登场甚至掌权的时代。

27岁三代浮现,李氏家族接班人?

作为李家三代的李思德,在过往极为低调。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李思德出生于1996年,为李泽钜与妻子王俪桥所生长女;其在香港老牌名校汉基国际学校中学毕业之后,就前往英国留学,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法律系。

作为第三代成员,李思德被家族严格保护着,在留学归来前其甚至没有任何公开照片和个人信息流出。2017年,刚毕业回国的李思德由祖父李嘉诚带领参加一场公开活动并被拍下合照,这才首次露面。

一张看似无意的祖孙合照,悄然拉开了李思德在家族传承的序幕。

隔年,李思德便开始参与家族业务。2018年5月,李思德获委任为慈山寺董事,慈山寺由李嘉诚于2003年出资兴建,历时十余年竣工,为一所汉传佛教寺院。历来,慈山寺董事局成员均由李氏家族核心人物担任,包括李嘉诚、李泽钜和王俪桥。

2018年底,年仅23岁的李思德踏足房地产生意,担任李嘉诚家族旗下私营地产公司兆丰地产董事职务,该公司原本仅由李嘉诚和长子李泽钜、次子李泽楷以及另一位集团元老出任董事。

随后,李思德在家族业务中的介入越来越深。

2020年,李思德出任慈善机构李嘉诚基金会的董事,该基金会是李嘉诚口中的“第三个儿子”,资产规模达千亿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方国家,家族基金会除了慈善公益功能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成为处置家族财富、实现代际传承的工具。此后,李思德还担任李嘉诚投资加拿大铀矿时所设立两家离岸公司的董事。

不过,李思德此前所参与的业务均是长和及长实体系外的私人公司,未曾进入核心业务体系,且公开层面尚未见到其主导一些重磅交易或带领集团实现业务增长。因此,外界对这位刚浮出水面的三代能否接班持保留态度。

反观父亲李泽钜的接棒历程,其自21岁就加入长实集团,从基层做起,25岁被提拔为长实集团执行董事,35岁已经成为长实集团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如今27岁的李思德,也跟随着父亲李泽钜,亦步亦趋地接近权力中心。

今年5月,长实集团透过子公司收购在英国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Civitas Social Housing PLC,总收购价约4.85亿英镑(约48.11亿港元)。

在6月23日发布的关于上述收购进展的新闻稿中,长实集团企业业务发展部经理李思德对外表示:“我们很高兴已取得逾64% Civitas Social Housing PLC已发行股本。由于反应理想,我们决定将这次交易的表决权水平由75%下调至逾50%,本次收购要约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我们将筹备进行财务结算的行政程序。”

这意味着,李嘉诚家族第三代孙女李思德正式进入上市公司并担任具体职位。

首次亮相的身份及收购表态,亦引起了外界许多猜想。对于李思德在集团内具体负责业务以及是否有交班计划等问题,时代财经向长实集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香港四大家族权力交接,新世界最快完成三代接棒

香港,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财富奇迹。而数十年来,以李嘉诚(长实集团和长和)、郭得胜(新鸿基地产)、李兆基(恒基地产)及郑裕彤(新世界发展)为代表的香港四大家族是香港发展、财富变迁的一个缩影。

他们伴随着香港经济起飞、房地产繁荣,从上一代豪门周永泰家族、何启东家族等手中接过掌控香港经济风向标的权杖。

今年2月23日,《福布斯》公布2023年香港50大富豪榜,李嘉诚以390亿美元(约合2685元)身家再度蝉联中国香港首富宝座;李兆基以303亿美元位列第二位,郑家纯(郑裕彤长子)及家族以289亿美元位列第三位。

而早些年深陷分家恩怨的郭得胜家族则略显落寞。根据榜单,郭得胜的妻子邝肖卿位列榜单第六位,身家为152亿美元。

但无论家族财富多么庞大、商业版图多么辉煌,权力交接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

2019年5月28日,随着91岁的李兆基宣布退休,香港地产四大家族全部完成接班,“创一代”们退居幕后。无一例外的是,四大家族的接班人均为家族子孙,李嘉诚长子李泽钜、郑裕彤长子郑家纯,李兆基之子李家杰、李家诚,郭得胜之子郭炳联、郭炳湘、郭炳江,成为了新一代掌门人。

但当头发斑白的“李泽钜们”站在台前时,意味着接力棒又开启了下一程的交接。香港四大家族的第三代图谱慢慢浮现。

不过,在李嘉诚长孙女李思德踏进长实集团之时,郑裕彤家族、郭得胜家族的三代成员早已走向台前。

其中,权力交接最为彻底的是郑裕彤家族,郑裕彤长孙郑志刚如今已经是新世界业务的主要话事人。2007年,28岁的郑志刚主动回归家族企业,接手新世界百货和周大福,并创立K11;2017年,父亲郑家纯中风住院后,郑志刚接棒加速,并于2020年成为新世界中国联席行政总裁,被外界认为是正式接班。

而郭得胜家族第三代郭基泓、郭基煇等也活跃在公众面前。其中,郭基煇为二哥郭炳江之子,在2012年新鸿基涉贪案、郭炳江被廉政公署拘留时,郭基煇开始正式面向公众,主要掌管华南地区地产业务;大哥郭炳湘之子郭基泓则主要掌管华北和华东的地产业务。

传承之路最为缓慢的则是李兆基家族,多年来走在聚光灯前的仍是二代。据悉,目前其三代成员仍较为年幼。

而这群坐拥巨额家族财富的三代,与一代二代积累资本不断重投地产不同,他们的目光并不满足于地产等传统业务,在守业之外他们开始扎堆出现在科技、互联网、新能源赛道中。

其中以郑志刚最为典型,2023年5月,“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能链智电完成了3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增发交易即新一轮战略融资,主要投资人便包括郑志刚;在此之前郑志刚的投资版图已非常辽阔,包括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华领医药等。

不过,在不断上演的资本故事背后,或许外界更为关注的是,走至二三代交接之际,这些家族继承人们能否守住香港豪门之位。

标签: 李嘉诚香港四大家族房地产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